【“双十佳”风采】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广立:解职工之难,暖职工之心

2020年07月24日14:3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刘广立在工作中。

“受职工之托,忠职工之事,解职工之难,暖职工之心, 这是我们娘家人的本质和本 分。”东阿阿胶工会主席刘广立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印在心中。被省总工会选树为 2019年全省工会“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对刘广立来说, 可谓实至名归。

作为职工的“娘家人”,他 始终心系职工、服务职工,以职工的最根本利益与最关心的现实问题作为工作要点,带领职工促发展、提效益,将职工的思想和行动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获得了职工的一致好评。

建立“知信行”企业文化,当好文化建设的有心人

在东阿阿胶工作了28年,刘广立 对公司企业文化工作情有独钟,他有感情、有热情、有激情,引导职工厚道做人、地道做事,以传承、创新的态度做滋补、养生、乐活引领者。

“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素质是密不可分的”刘广立介绍“,公司建立了 ‘知信行’的企业文化建设模式“:知” 的阶段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将企业 文化核心价值理念成为企业职工都知道并理解的价值理念“。信”的阶段 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让职工相信企业所提倡的文化核心价值理念,并逐渐成为全体职工坚守的价值信念。 “行”的阶段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让全体职工自觉践行企业所提倡的文化核心价值理念,把价值理念转化 为职工日常行为和群体习惯。刘广立在负责文化体系建设和管理的过程中,通过持续的文化培训和宣贯, 强化企业文化理念,以各种文化仪式和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文化落 地,使全体职工相信并认同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并逐渐成为共同坚守的价值信念;以模范人物和优秀事迹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通过持续 开展企业文化知识竞赛、品牌故事征集、优秀文化行为案例征集、文化 评估等活动,有效的促进了企业文化融会日常“知信行”合一。

刘广立积极探索工会职工文化管理、文化融合新途径,持续组织开 展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太极拳“三 球一拳”训练和比赛等健身体育活动“。阿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通过举行传统的特色文体项目,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健康乐活的理念、营造出轻松愉悦的组织氛 围。”刘广立说工会还定期举行“东阿阿胶杯”青年文学、人民文学主题征文活动“,中国作家走进东阿阿胶文 化采风”等文化活动,邀请名人名家走进企业,通过文化建设提升品牌价 值,提高了企业竞争软实力,为东阿阿胶经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文化支撑。

关爱职工成长,当好服务职工的贴心人

“工会工作看似都是小事杂事,只有把芝麻大的小事做好,才能让职工感受到温暖。”刘广立如是说。 在工会工作中,刘广立时时把职工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听取职工的呼声,解决职工的难题。

据刘广立介绍,工会常年开展 “送温暖,送健康,送服务,五必访”等 活动“,这些活动既提高了职工的满意程度,促进建立了一种和谐的劳动关系,还能凝聚我们职工的力量。”

为解决看病难问题,公司工会与东阿县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切实 解决了职工看病难问题。

对于女职工权益的保障,在刘广立的带领下,工会特别邀请了聊 城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专家,定 期为女职工进行讲解,疏解她们的心理压力,提高她们的自我调节能力“。让女职工们从工作与家庭繁忙 事务中放松,深切地体会到企业的 关爱,增强幸福感与获得感,这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刘广立说。

除此之外,公司还不定期邀请 医院专家定期开展健康讲座,组织 一线技术能手疗休养活动,体现了公司对于职工的亲切关怀,营造了企业温馨和谐的“家文化”。在“职工 之家”—乐活中心设有职工餐厅,生 日厅,咖啡厅、书吧、水吧、小型超市、 健身房等,为职工提供了便捷、舒适的休闲环境。

组织合理化建议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热心人

“持续开展全员合理化建议,大 力推动群众性创新是当前工会工作 的重点内容之一。”刘广立介绍,工会制定了相关的活动实施方案,开 展了‘降本增效、提高劳效、创新绩 效’为主题的合理化建议活动,通过 评审与即时激励,激发全体职工参 与管理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刘广立 还带领工会举办了“第一届职工合 理化建议网上成果展”,有20项优秀合理化建议参加展示和推广,网上访问达一万多人次“。这次活动让我 们看到了一线职工极高的关注度和建言献策、全员创新的热情,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刘广立这样评价。

在东阿阿胶,有一种精神叫做 “阿胶工匠精神”,自2016年以来,刘广立组织开展“阿胶工匠”的争创与 选树活动,为企业发展选拔与提供人才。“我们每年评选十名阿胶工匠,为他们颁发证书,提供奖金。通 过这种方式激励更多职工的创造力 与积极性,助推我们企业的向好发 展。”刘广立深知,工会工作创新发 展没有捷径,只有脚踏实地,坚持不 懈,才能当好服务企业的热心人。

“作为职工的‘娘家人’,第一责任就是维护职工的权益。要把竭诚 服务职工作为第一职责,把让职工 群众信赖和满意作为第一目标,坚持面对面了解职工需求,心贴心解决职工问题,实打实解决职工难题, 真心付出关爱,真情提供服务。”刘广立表示,未来,他要继续把维护职工权益、竭诚服务职工作为工会中心工作,持续做好职工的“娘家人”。(唐学钰 国晓宁 李馨 雅 孟冉 刘晓林)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