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涧溪春晓》在三涧溪反响热烈

2020年07月16日08:38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敢为人先闯新路砥砺奋进做标杆——报告文学《涧溪春晓》引发三涧溪村干部群众热烈反响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际,7月13日到15日,《济南日报》连续三天整版刊发由人民日报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采写的报告文学《涧溪春晓》。全文讲述了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真抓实干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把三涧溪村建设成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故事。报道推出后,引发三涧溪村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热烈反响,他们表示本次报道是对三涧溪村近年来发展成果的充分认可,他们既深感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后将继续保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锐意创新、勇闯新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争当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走在前列打造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标杆

7月13日,高淑贞像往常一样翻开《济南日报》,阅读当天的济南新闻,忽然看到了人民日报山东分社社长徐锦庚采写的《涧溪春晓》,这让她惊喜不已,通读全文,她眼里含着热泪,往日“酸甜苦辣”的奋斗历程犹如一场波澜壮阔的画卷,浮现在脑海前。

“三涧溪村的治理经验能登上各大媒体,在全国进行宣传推广,是对我们的充分认可,对我们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是一种激励,我深感光荣和重担在肩,今后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党建为引领,始终走在全国前列,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确保广大农民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有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乡村治理新路径,打造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标杆。”高淑贞说。

三涧溪村妇女主任徐绍霞:苦干实干让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

“感觉历历在目,就像过电影一样。”在看完《涧溪春晓》这篇报告文学后,村两委成员、妇女主任徐绍霞感受颇深,16年前她就开始跟着高书记干,整篇文章就像一部村子的发展史,曾经的一幕幕场景浮现在脑海中,仿佛就在昨天。

在《涧溪春晓》文章中,高淑贞为村子引进项目的内容让经历过此事的徐绍霞印象深刻。“10多年前,为了引进一家企业,高书记带着我们没少费功夫。”她告诉记者,为了能让企业来村里,他们7天之内就修好了一条道路,后来也如他们所愿,企业将厂房建在了村内。由于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不仅为村集体了带来了不少的收入,还解决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甚至还可以在家里进行产品的组装加工。村民李云艳就是家门口就业的受益者之一,由于需要照顾家庭,她无法外出打工,企业的落户让李云艳实现了在家中就可以工作的愿望。她每天在家中加工产品,既能有一笔收入,又不耽误家里的事情,可谓一举两得。

“从之前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的小康水平,所有的事都是干出来的。”徐绍霞感慨到,她从来没想到总书记能到村里来,就一心想为村里的百姓做些实事,让大家把日子越过越好。

三涧溪村创业服务中心刘淑梅:不负众望尽职尽责谋富路

《涧溪春晓》文章的发表,就像一缕阳光,照进了三涧溪村,提振了大家继续加油干的信心。对于从事物业管理服务,同时负责巾帼商贸合作社运营的刘淑梅来说,这种信心更来源于全村团结一致精神风貌。去年6月份,巾帼商贸合作社成立,103名村民成为合作社社员。“我们利用村内的地道,与酒厂开展合作,将酒放在地道内发酵。”刘淑梅说,地道内有着适宜发酵的温度和湿度,这些条件都是酒厂不具备的,经常有人说,他们这发酵的酒有茅台的味道。

去年年底,合作社的103名社员拿到了第一笔分红。“每人的分红有七八百元,别看钱不是很多,但对于社员投入的1万多元本金来说,这些分红远比存在银行要划算。”说到这里,刘淑梅露出了微笑,他们一天最多能卖出30多箱酒,每箱6瓶,就是180多瓶。此外大家还可以认领地道里的存酒,不管是10年还是20年,可以一直存放,直到想打开喝的那一天。

除了利用村内的优势资源,她们还搭上了直播带货的顺风车。刘淑梅称,他们与拼多多等平台进行合作,将粉条、小米、大葱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直播网络带向全国,“不管是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合作社一直坚持诚信经营,这也是我们的生命线,我一定要尽职尽责,把合作社经营好,为群众谋富路。”


返乡青年创客李其晓:学习榜样将青春力量绽放在基层

两年前,24岁的李其晓在高淑贞和“猪倌”大学生王元虎的感召下,他不顾家人反对,辞去在事业单位的工作,加入绿涧生态农业合作社,入驻三涧溪农创园。园区免费提供大棚和基本农业设备,同时还有山东农业大学教授辅导,这种让创业者“拎包入驻”的模式,为他们年轻人搭建起了施展拳脚的舞台。仅仅两年,李其晓就靠着草莓和多肉两个大棚,收入十多万元。


“7月13日一早,我就在朋友圈里看到了高淑贞书记转发的《涧溪春晓》稿件,当中王元虎义无反顾回乡养猪创业的故事,为我树起了学习的榜样。高书记用自家房子做抵押,拿出多年积蓄,扶持王元虎一步步做大做强的故事,也让我深受鼓舞和感动,更加坚定了我为民服务的信念。今后我将把自己真正融入到基层,把基层当自己的家,把自己当群众“家人”,用真心和群众相处,用真情干工作,以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心态做实做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大事小事,将自己的青春才智和力量绽放在基层。”李其晓说。(时晔然 王铮 摄影:高志川 视频:周星权)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