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忙时耕作 农闲时穿绳

临沂罗庄文化扶贫精准面向60岁以上群体

2020年07月02日12:4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那些奋斗在基层扶贫带头人以他们的行动和信念为武器,向“贫困”发起了总攻。他们就如一盏明灯,照亮了贫困地区的发展之路,也照亮了人们的心。

6月28日上午,在临沂市罗庄区褚墩镇东卜庄村,该村60多位留守妇女正在生产车间里紧张而有序地给糊好的手提袋穿绳。加工手提袋所需的半成品,来自二十多公里外的位于罗庄区盛庄街道的山东太平洋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在这条生产线上,村民需要将手中糊好的手提袋穿绳,并按一定数量进行捆扎。捆扎装箱后,再运回印刷厂,经检验合格后即可通过货车,运往快消品企业,随产品进行销售。

这是临沂市文化精准扶贫的一个体现。山东太平洋印刷包装有限公司通过在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精准对接该村60岁以上贫困人口,通过简单穿绳等操作,赚取工资。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驻盛庄街道“四进”工作组,走到哪里就服务到哪里,经过多次到扶贫车间调研和与山东太平洋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勇座谈交流,“四进”工作组组长高志国认为,这种扶贫方式灵活、有效,很好地解决了年龄较大贫困人口的收入问题,实现了居家脱贫。

东卜庄村是当地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村庄发展面临着“产业少、集体收入少、村民收入少”的“三少问题”,村里绝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只剩下留守家中的妇女、儿童和老人。仍有劳动能力的妇女和老人想打工增收,却因为需要照顾家,而无法走远。

“老伴身体不好,不能干力气活,平常家里就靠我在外打零工贴补家用,有时到比较远的地方,中午吃饭就成了问题。”村民李希云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说,现在干的这个活就在家门口、很近,骑车四五分钟就到了,工作也简单。太远太复杂的活咱也干不了。”

“群众在哪里,我们就把扶贫车间建在哪里。”闫勇说。自2004年创立山东太平洋印刷包装有限公司以来,闫勇把一个仅有四名员工、30万元起家的作坊式印刷厂,经营成为一个拥有固定资产3.5亿元,年产值超3亿元,利税过千万,成为临沂市规模较大的民营印刷企业。企业做得越大,越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此闫勇在周边的贫困村深入走访,结合村民的实际情况,拿出了一个精准扶贫方案:将企业生产的半成品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在困难户较多、留守妇女密集的村庄设立加工点,让她们足不出户就能进入工作岗位,致富增收。

在东卜庄村,太平洋印刷投资200万元帮助村里建起了产业扶贫基地,可一次性提供100多人的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东卜庄村及周边邻村的留守妇女、老人和贫困群众的就业难题。

“我们这个手提袋穿绳没有什么太多的技术含量,年龄大一点的,甚至身体有残疾的都可以干。同时,做这个产品有淡旺季,正好和农忙时间错开,既不影响农村劳动力的春耕秋收,又能带来相对稳定的收入。”闫勇说。

目前,山东太平洋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已在临沂市内的兰山区、罗庄区、莒南县、临沭县、兰陵县、沂南县等地设立了30多处加工基地,解决了1500多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现在我们公司的手提袋等产品已经得到了各大企业的认可、有了稳定货源,预计今年手提袋产量将达到1.8亿个,为了顺利达到预期产能,今年我们还准备增加3至5个加工点,再带动20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闫勇说,现在也在积极探索在外地建设扶贫车间,用沂蒙精神助推脱贫攻坚。

“太平洋印刷的扶贫更精准,主要面向60岁以上贫困群体,很好地解决了收入问题。”罗庄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姚振远表示,下一步,文旅系统将进一步立足实际,举办一些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精神生活,努力实现精神富足和经济富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沂市委宣传部)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