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罗庄:党建为民 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2021年06月11日16:1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新一届农村党组织通过“学史明理强责任、砥砺奋进开新局”,以“党建为民”为载体,以“干事不停步、发展不断档”的新形象、新作为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让红色基因焕发新时代光彩,乡村振兴,努力在新征程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罗庄区高位谋划,采取“财政投、社会引、集体筹”等方式建设“小设施”,整合资金1.2亿元,新建小广场、小书屋等便民设施60余个。结合春季绿化栽植苗木10万余株、绿化村庄面积2500余亩。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编制“小规划”引领发展,因地制宜细化编制“一村(社区)一特色”的五年规划,把规划蓝图变成乡村振兴的坦途。

“发展为了人民”是目标,“发展依靠人民”是动力,“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价值追求。发展“小产业”强村富民,持续提升“支书创办好项目”能力素质,通过“雁阵齐飞”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深入落实农村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建立“链式”培优全链条培养机制,以创办致富项目锤炼村干部能力素质。在今年村“两委”集中换届中,15名致富能手、43名“成才岗”青年后备干部被选进村“两委”班子。通过“头雁讲堂”让村党组织书记轮流上讲台,谈项目发展、说责任清单、讲方法打算,打造互学互鉴、比学赶超的舞台。在发展集体产业、激活“造血”功能上下力气,创办塘崖贡米、绿水湾虾田米、一品夫人小米等10余个品牌。

当前,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就是要解决的最要紧的实事。聚焦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足,紧盯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落细落小落实,真正把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以自然村为单位划分“治理网格”,648名新任党组织成员与3024名“党建网格员”一起,下沉网格察民情、访民意,先后走访群众3.2万余人次,收集解决矛盾问题1120余个。围绕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饮水安全、道路交通等等重点领域问题,深入了解群众困难,及时回应群众的关心关切。办好“家门口的理发店”“自来水管网修复”等一系列民生实事,收获群众点赞的“表情包”。

“晴天街心污水流,雨天道路更难走;接送孩子穿胶鞋,亲朋来了绕边走。”这句顺口溜是西三冲村内小路多年来的真实写照。现在是“条条大路通罗马,乡村通途万象新”,村民们的脸上也都喜笑颜开。村民们逢人就夸:“房修了,路通了,水通了,也连通了我们和村党支部的心!”

东店子村党支部赶在雨季来临前,下大力气解决河沟排水问题,提前进行清淤整治。村民王为修感慨:“往年夏天一下暴雨,村里的水排不出去,庄稼作物就被糟蹋了,现在提前做好准备,既不用担心雨季水排不出去,又减少了河沟垃圾发酵的臭味,真是解决了村里的大麻烦啊!”

聚焦让人民群众幸福感更可持续,只有在感情上贴近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融入群众,与群众心连心,水乳交融。聚焦农村“一老一小”弱势群体,新一届农村党组织成立了296支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以老年人“生活需要、情感关怀”为导向,建立“无事长访、特事特访”制度;开展“七色花”守护儿童志愿服务,遴选优秀队员作为“爱心妈妈”,负责217名孩子的“留守陪伴”。党支部领办志愿服务队用微笑与汗水,努力与奉献,让道德散发馨香、让党徽闪耀光芒。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不忘初心,向梦而行,沂蒙精神的每一次脉动,无不折射出一批党员干部的党性光辉。“党建为民”将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活动中焕发出的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为群众服务的具体实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实事、办好事、干成事的强大动力。(鲁会莎)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