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山東環境

2023六五環境日丨“大地文心”山東行 :創作精品力作,培育生態文化

2023年06月06日15:30 |
小字號

夏日的黃河三角洲,水草豐美,鷗鳴鶴舞,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6月2日,“大地文心”生態文學作家採風團一行走進山東省東營市。

在這座黃河入海的城市,黃河安瀾、國泰民安的千年夢想成為現實,生態文明蔚然成風,因油而建、因油而興,油地融合獨具特色。採風團的作家們結合一路所見所聞,講述對山東生態文明建設的感受,為“大地文心”生態文學作家採風山東行畫上了圓滿的句號。

5天時間裡,採風團先后前往濟南、濱州、淄博、東營等地,圍繞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了解山東省保護沿黃地區生態環境、開展“兩山”創新實踐,推動綠色高質量發展等方面的進展成效,以文學形式書寫生態文明建設的地方實踐,為美麗中國建設匯聚力量。

“ ‘大地文心’採風活動是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生態文明理念具體化的實際行動。”河南省作協副主席馮杰表示,這次齊魯之行,讓他深切感受到了山東人的熱情好客,感受了山水山東、綠色山東、生態山東、歷史山東。

中國冶金作協副主席,《映像》雜志執行主編蔣殊是第二次參加“大地文心”生態文學採風活動。5年來,她更加有意識地關注生態、書寫生態,更深層次地走進了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此次採風,她從綠水青山看到了背后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在她看來,這是保護環境、保護生態的根本所在。

作為一個文字工作者,蔣殊表示,會在以后的創作中更加關注生態環境保護,描繪記憶與現實中“雞鳴狗叫、雞飛狗叫、雞零狗碎”那種美好的鄉村生活。

“建設美麗鄉村的艱辛常人難以理解,房干村和施家崖村保護生態環境,實現鄉村振興的案例讓我印象深刻。”深圳市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軍表示,保護生態環境,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相處,這也印証了我們中國傳統文化中所說的天人合一。

中國作協會員,昆明市作協副主席半夏從具有豐富多樣性的雲貴高原來到高天厚土、人文薈萃的齊魯大地,感覺來到了生態文明建設的偉大現場。房干村韓增旗老村長、施家崖村張恆起書記、櫻花山顏景江老人的事跡讓她印象深刻。

半夏表示:“生態文學要關注所有的物種生命,因為眾生平等。當人們把情感寄予自然的時候,會對自然產生極其深刻的情感,就會變成一個自覺的環境保護者。這次採風活動中發現山東省非常注重生態環境的平衡,生態文學也應該注重平衡,去真正講好生態環保故事。”

浙江省作協散文委員會成員,衢州市作協副主席周華誠表示,生態文明是萬物共生的體系,是萬物共有的家園。通過短短幾天的採風活動,發現生態文明已經成為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基礎構成,成為整個社會的共識。作為文字工作者,他將用文藝的方式、用生態的方式為鄉村振興做出貢獻。

中國作協會員,大眾日報專刊部原主任張中海表示,一路走來,從大汶河到雪野湖,從孝婦河到馬踏湖,發現河流既能夠穿過磅礡的大山、跨越廣闊的平原,還能塑造雄壯的瀑布,是一種偉大的自然力量。因此要熱愛自然,熱愛自然就是熱愛自己,熱愛生命本身。

中國作協會員,大眾報業集團培訓委總監逄春階通過幾天行走,看到了“FU”,富裕的“富”,復興的“復”,賦比興的“賦”。他認為這並不是巧合,是生態文明建設的火熱現實。他同時建議,講好生態文明故事要借鑒年輕人的表述方式,生態文明、生態文學一定是青春的、年輕的。

“說到環境這個詞,肯定得有人的因素,在這一點上體現出人的態度,就是人對自然的一個總的態度。生態文學就應該實現從人到所有生命這樣的一個擴展,用萬物共生的、平視的、真實的態度去對待自然。”這是這次採風活動給中國作協會員,聊城市東昌府區教體局語文教研員譚登坤的一個最大教育。

提到東營市近年來發生的變化,中國作協會員,東營市作協主席陳謹之作為一個親歷者,一個記錄者,確實感觸頗深,他動情地講述了他在過往工作中開展生態環境保護的故事。他建議深入所到之處挖掘歷史與現在的共同點,採取更加完善的方式保持平衡。

座談會上,山東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張金智表示,中國環境報社、山東省生態環境廳、山東省作家協會和青島市西海岸新區管委會近期共同簽署了《聯合建立“大地文心”山東生態文學創作基地的框架協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歡迎作家們多來山東傳經送寶,雙方相互配合形成永不落幕的“大地文心”採風活動,永不停歇的生態文學創作。

作為此次採風活動的承辦方,採風團領隊、中國環境報社總編輯陳廷榔表示,此次採風團來到山東,切實感受到了齊魯大地的生態特色和人文特色,見証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山東省生態環境保護、綠色發展取得的成就。

他希望作家們能持續關注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創作更多的精品力作,塑造生動感人的文學形象,傳達正確的生態價值觀,形成新時代的生態文化。

來源:中國環境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孫金龍林武張宏森講話 周乃翔致辭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山東省政府在濟南舉行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省委書記林武,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張宏森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致辭﹔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