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日照市東港區:打造全民共享優質公共空間

2023年06月06日15:0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日照市東港區通過以點帶面,持續性運作,城市更新和美化,使城市產生美並顯示美,打造了各具特點的全民共享優質公共空間,讓人民共享更加充實、更為豐富、更高質量的美好生活。

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供給,讓書香東港味道愈久彌長

近年來,為最大限度滿足廣大群眾日益高漲的文化需求,東港區持續把“延伸公共文化服務觸角”列為為民辦實事項目,在公共閱讀空間建設上持續發力,打造“15分鐘全民閱讀圈”,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后一公裡”,以改革創新思維打造“書香東港”品牌,有力推動了高品質公共文化服務供給。

作為以“圖書館+”模式打造的新型閱讀空間,城市書房兼具公共服務的實力和裝修風格的“高顏值”,通過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建設,東港區真正實現了“把書房建在城市最繁華、離老百姓最近的地方”,滿足了市民高品質的閱讀新需求,成為市民朋友樂享文化生活的“新地標”。

在鄉村,一處處的鄉村書屋點燃了全民閱讀的“星星之火”,讓公共文化服務同樣周全而貼心。480多處鄉村書屋猶如一座座“文化糧倉”,讓小村庄也擁有了“詩和遠方”,持續改變著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為鄉村振興提質添智、增效創效注入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

現如今,“書香東港”已經成為東港區公共文化建設一張靚麗名片,以區圖書館、鎮街道分館、城市書房、農家書屋為依托,在全區構筑起區、鎮、村三級的閱讀網絡,通過開展多種形式創新服務活動,不斷延伸公共文化陣地,擴展城鄉閱讀空間,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普遍、均等、便利的公共文化服務。

高品質公共綠色空間打造,讓東港更生態更宜居

城市公園公共空間的文化塑造,不僅關乎一個城市的品牌和形象,也是城市精神的塑造。近年來,東港區圍繞市民出門“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目標,在市區建設改造了多處“口袋公園”,大珠小珠落玉盤,猶如一塊塊城市“綠肺”鑲嵌在市區,點綴了市容環境,讓市民隨時隨處隨時享受綠意。

在東港區青鹽鐵路與迎賓路交會處的“碳匯”示范公園裡,已進入盛花期的矢車菊、金雞菊競相綻放,在綠葉的襯托下,陣陣花香沁人心脾,朵朵花瓣隨風搖曳。在這裡,花海中央點綴的風車和愛心廊,讓“高鐵在花海中穿行,游人在詩畫中徜徉”成為現實,也因此,這裡成為東港區綠色空間打造裡不能不提的“點睛之筆”。

2021年以來,東港區探索運用“碳匯”模式開展城市裸露土地治理,將市政污泥等有機固廢進行高溫發酵,變為富含營養物質的有機發酵物,施加在裸露土地上,種植應季綠葉花卉,將昔日的渣土堆衍變成了一片花的海洋,成為市民休閑娛樂的“桃花源”,讓詩和遠方觸手可及,這也成為提升城市品質、助推精致城市建設的有效手段和實踐。至今,東港區運用“碳匯”模式治理裸露土地面積達47萬平方米。

而像碳匯公園這樣的綠地公園在東港比比皆是,近幾年,東港區相繼建成投用廣電綠地、海曲明珠南綠地、儒風海韻東綠地等多處公園綠地,形成了“113個公園綠地、總計1500余畝”城市公園新版圖。如今,漫步在東港的大街小巷,如同欣賞一幅幅美麗的畫卷:城市道路干淨整潔,環境優美有序,公園綠地布局清晰,休閑的市民徜徉其中,一座宜居之城、幸福之城正呈現在世人面前。(袁浩)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孫金龍林武張宏森講話 周乃翔致辭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山東省政府在濟南舉行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省委書記林武,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張宏森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致辭﹔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