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把“問題清單”變成“責任清單”

——以人民滿意為標准,濟南推動主題教育落地生花

2023年06月06日14:36 | 來源:濟南日報
小字號

“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評判主題教育成效的根本標准。”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就是要把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自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濟南市廣大黨員干部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堅持全面系統、及時跟進,堅持多思多想、學深悟透,堅持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堅持聯系實際、立足崗位,扑下身子、沉到一線,運用多種方式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切實把“問題清單”變成“責任清單”“發展清單”,努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濟南經濟社會發展的生動實踐。

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

熱愛人民不是一句口號,要有深刻的理性認識和具體的實踐行動。

“哇,濟南地鐵真的好貼心。”“辛苦了,地鐵工作人員。”……翻看“濟南地鐵”微信公眾號發布的《延長運營至23時30分,薛之謙演唱會這份地鐵出行攻略請您查收!》一文的留言,泉城市民、外地游客對濟南軌道交通的人性化措施贊不絕口。

4月下旬以來,濟南地鐵沿線附近舉辦了中超聯賽、麥田音樂節、著名歌手演唱會三場大型活動,活動結束的時間都將近22時,如何返程?一時間成了諸多觀眾的困惑。

濟南軌道交通集團主動對接活動舉辦方,詳細了解活動信息,推出針對性舉措。如,提前發布“延長運營時間”公告,為乘客規劃步行線路,步行距離精確到米。活動當天,增加投入列車運力,增派車站服務人手,啟動售賣預制車票,直至護送最后一位乘客出站。4月21日中超聯賽當天,濟南地鐵線網客流顯著增長,總開行載客列車834列次,加開疏解客流列車46列次,列車運行圖兌現率100%,正點率100%,地鐵運行安全平穩有序,為乘客美好一天畫上圓滿句號。

城市公共交通一頭連著城市發展,一頭連著民生福祉。

“學院從建設到啟用得到了濟南各部門單位的支持,解決了一個個實際問題,充分體現了對殘疾人教育事業的關心關愛。”5月26日上午,在山東特殊教育職業學院新校區門口,看見開到校門口的K172路公交車,該院院長李心沁說。

山東特殊教育職業學院新校區位於長清區玉皇山路東側,學校周邊公交線路配套並不完善,如選擇公交出行,需到鄰近的平安南路乘坐K172路或到紫薇路乘坐K207路,距離學校均有一定的距離。

得知此事后,濟南公交集團班子成員及相關業務部室負責人多次實地調查研究,並與長清區交通運輸局、山東特殊教育職業學院溝通對接,了解搬遷計劃及出行需求,針對該校師生的特殊性,與校方商議線路規劃、道路通行、站點設置等保障措施,努力為學校師生及周邊居民出行提供最大方便。

濟南公交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石軍在一次“馬路邊黨委會”上說,“我們將圍繞公交運營主業,進一步提高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將主題教育的成效真正體現到為民辦實事上。”

在學校周邊的道路及停車條件允許后,濟南公交K172路立即調整運行,增設山東特殊教育職業學院西門、御清苑、中駿雍景府、南汝社區、范景家苑、齊庄百合苑、山東特殊教育職業學院7個站點,方便山東特殊教育職業學院師生及周邊片區居民出行。

“兩個站點環繞學校,無論是從教室還是從宿舍出發坐公交車,都方便。”山東特殊教育職業學院一位學生說。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濟南公交集團持續推進“馬路邊黨委會”“體驗式調研”等,通過務實高效、廣泛深入的調查研究,全面掌握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並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辦法。

突出問題導向深化調查研究

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

市委黨校聚焦“為黨獻策”,建立“教師+學員”等團隊式聯合研究模式,組織教研人員圍繞濟南中心工作開展調研,確定決策咨詢研究參考選題36個,形成決策咨詢報告5項。實施“1+2+1+N”班子成員包挂聯席協調機制,校(院)委領導班子成員圍繞推動黨校事業內涵式高質量發展開展調研,確定領導班子調研課題7項、部處調研課題30項,開展調研22次,形成理論成果2項,發現並幫助解決問題12個。同時,開展“我為黨校發展獻一策”活動,向在校參訓學員發放調查問卷120余份,在校園網、“泉智通”開設“建言獻策”欄目,廣泛征求意見建議42條。

市婦聯充分運用網絡平台及大數據應用分析技術開展調查研究。聚焦婦聯組織“引領服務聯系”職責,重點圍繞婦女思想政治引領、婦女創業就業、依法維權和關愛服務、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國家兒童友好城市建設、深化婦聯改革等6個方面,廣泛征集網民意見建議20633份。目前,市婦聯對征集到的意見建議進行了分類整理和數據分析,並指導各業務部室對線上調研中發現的問題逐一進行認領,制定整改落實清單,切實將群眾的建議、需求融入到婦女工作,轉化為解決婦女群眾急難愁盼的思路舉措。

市審計局堅持把調研課題嵌入審計項目,推動調查研究增深度。緊扣省委16個方面調研方向和市委21個方面調研重點,聚焦金融惠企、國資國企改革、工業技改、數字濟南建設、城市社區治理、重大投資建設項目等審計重點,確定45個調研選題。明確39名局領導、業務處長任課題負責人,將調研課題融入30余個審計項目之中,統籌推進調查研究與現場審計,以審計力度保証調研深度。局領導嚴格落實“一線工作法”,到20余個審計組現場辦公,推動解決審計組和被審計單位遇到的實際問題。

創新調研方法傾聽更多心聲

方法得當,事半功倍。

濟南護理職業學院探索構建“三位一體”全流程閉環調研工作體系。採取“1+ N”聯動調研模式,即領導班子帶領各部門深入調查研究。靶向式點題找准方向,通過“基層點題、師生出題、主動破題”等方式,共梳理39個調研題目﹔清單式破題謀准思路,對於推動發展的、師生急難愁盼的實際問題,建立問題清單,每周更新,在“找”上用力,切實把情況摸透,把問題找全﹔閉環式解題抓准實效,對調研發現的問題,堅決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進行銷號管理,實現三端閉環。

調查研究方法要與時俱進。在運用長期實踐中積累的有效方法的同時,進一步拓展調研渠道、豐富調研手段、創新調研方式,方能提高調研的效率和科學性。

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積極創新調查研究方法,利用線上線下多種渠道,廣泛開展“向濟南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說說您的新期盼”活動。

日前,在一次“說說您的新期盼”大調研活動中,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領導走進公園、景區,與游客面對面交流,問計於民,問需於民。不少“所急”“所盼”都一一現場回應:一位家住天橋區的大爺反映小區門口有個公園,設施老舊。該局領導立即安排專人到現場查看,督促相關部門盡快修繕,並要求園林綠地除死角行動要再開展一輪,特別是小區綠化管養問題。一位市民反映一些老舊小區周邊缺少較為成熟的公園綠地和文化設施,影響了居民的生態體驗,建議因地制宜增加綠地建設。一位老人建議擴大“口袋公園”面積,增設基礎設施,讓社區居民看到更多綠色。

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工作人員一邊認真聽,一邊仔細記,並表示將進一步深化調研,因地制宜,做好謀劃、規劃,落實落細生態綠化項目各項措施,不斷增強群眾綠色獲得感、生態幸福感。

還有很多市民游客對濟南的城市綠化景觀、山體公園建設、綠地管理養護、公園景區游覽體驗、園林和林業文化建設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見建議。對此,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工作人員全部記錄整理,並著手分類研究落實。

目前,“說說您的新期盼”活動,已成為市園林和林業綠化局落實主題教育“以學增智”“以學促干”的有力抓手。

“為官一任,就要造福四方”。既抓好民生大事,又解決民生小事。對標對表“根本標准”,查問題,找差距,把“問題清單”變成“責任清單”,接受人民群眾的檢驗,才能真正讓主題教育“落地生花”,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張茜 通訊員 梁強 劉冰 張東)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孫金龍林武張宏森講話 周乃翔致辭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山東省政府在濟南舉行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省委書記林武,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張宏森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致辭﹔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