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現場評論:向藍色經濟要效益

2023年06月06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向藍色經濟要效益

李 蕊

堅持陸海統籌,做好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不斷拓展藍色經濟空間

在許多人印象中,小小的海藻,頂多是一盤家常菜。如果不是親眼所見,很難相信,它竟蘊藏著無限的開發潛力。

走進山東省青島西海岸新區明月海藻集團科技館,隻見一棵棵海藻“華麗變身”。從果凍、火腿等食品,到醫用敷料、藥品等海洋生物產品,都有它的身影。

展架上,一盒粉末引起記者注意。“這是從海藻中提取的天然高分子材料——超純海藻酸鈉。”工作人員輕握展示盒,輕輕一晃,“可別小瞧它,1克的售價能超過1000元。”

小海藻為啥有大價值?這得益於海洋對人類的饋贈。海藻長在海水裡,具備與陸地植物不同的獨特功能活性,正是這些活性物質放大了自然價值。海藻經過層層加工,提取出的海藻酸鈉,可用於開發治療腫瘤、心臟衰竭等疾病的高端醫療器械,附加值大為提升。

海洋是高質量發展戰略要地,海洋經濟發展前途無量。向海洋進軍,關鍵的技術要靠我們自主研發。最近,明月海藻的科研團隊正加大海藻活性物質終端產品開發力度。越是技術攻關,越渴求高端人才。為了“招兵買馬”,企業推出“技術入股”合伙人制度,給人才以豐厚獎勵。營造愛才氛圍,創造聚才條件,打造一支富有活力的隊伍,海洋科技自主創新能力才能持續提升,海洋經濟才能“駛”向縱深。

如同海洋的開放遼闊,發展海洋事業、培育海洋產業,應加強創新協作。明月海藻的科研團隊深深懂得,合作共贏能辦大事、辦好事。今年,明月海藻與大連工業大學、中國海洋大學聯手,一起開展科研工作,聚焦海洋食品新資源開發、海洋食品加工新技術理論等方向。採訪時,記者關注了一下合作的行業專家名單,可謂“群賢畢至”,僅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江學者、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等人才就有17人。搭平台、促合作,有助於合力破解難題、結出共贏碩果。面向未來,推動藍色經濟發展,尤其需要加強以海洋為載體和紐帶的各方面合作,促進共同發展、共同享有。

激發“海”的活力、釋放“海”的潛力,還要打出產業特色牌,形成獨特競爭優勢。在明月海藻集團科技館內,體驗項目最受歡迎:孩子們戴著AR眼鏡,看海藻翩翩起舞﹔姑娘們現場制作海藻面膜,踴躍試用。如今,明月海藻奮力拓寬產業鏈,打出海藻功能原料產業、海藻健康產品產業、海藻文化旅游產業三張特色牌,形成互為連結的產業鏈生態圈。有了產業體系支撐,努力挖掘海洋資源價值,不斷豐富應用場景,我們深耕海洋的能力會越來越強,收獲的效益會越來越好。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強調,“要加強陸海統籌、山海互濟”。這讓明月海藻集團上下很是振奮,更加明確了未來方向。不久前,他們制定了時間表,向著千億元級海藻健康產業生態集群穩步邁進。這是一家公司的規劃願景,也是海洋產業的發展縮影,蘊藏著深海育新機的無限可能。

海洋孕育了生命、聯通了世界、促進了發展。新時代新征程,堅持陸海統籌,做好經略海洋這篇大文章,不斷拓展藍色經濟空間,必能以海洋經濟帶動提升陸域經濟,書寫新的發展故事。

(作者為本報山東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第 05 版)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