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王永勝:拓展不鏽鋼賽道 助力構建全產業鏈健康穩固的供需體系

2023年06月06日10:46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6月6日電 (逄鑫珊)6日上午,在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民營企業家記者見面會(第一場),3位山東制造業重點產業鏈“鏈主”企業代表講述他們產業報國、創新發展、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先進事跡和背后故事。

鋼鐵產業鏈“鏈主”企業——山東泰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永勝介紹,集團於 1969年建廠,是一家具有鮮明紅色傳承的鋼鐵制造企業、全國重要的不鏽鋼廠家。幾十年來,泰山鋼鐵堅定不移抓黨建引領、抓綠色發展、抓技術創新、抓產業鏈延伸,從國內不鏽鋼產業園到海外印尼鎳鐵基地,從上游原料到下游制品,從冶金裝備到精密材料,從循環經濟到氫能產業,形成了一條非常完整的、全流程的產業鏈,走在了鋼鐵行業的前列。企業37項不鏽鋼領域技術填補國內空白,400系不鏽鋼佔據全國重要市場份額,是全國最具競爭力的400系不鏽鋼基地之一、國家首批綠色工廠、國家新材料產業化基地骨干企業、山東省不鏽鋼行業會長企業。

作為山東省唯一的全流程不鏽鋼生產企業,泰山鋼鐵是主動帶頭落實“鏈長制”。王永勝表示,新時期,泰山鋼鐵積極主動融入山東省重大產業布局,以“鏈長制”為抓手,在強鏈、延鏈、補鏈上下了不少功夫,實施“上拓”“中優”“下延”工程,努力構建全產業鏈健康穩固的供需體系:

在“上拓”上,泰山鋼鐵在印尼建設了鎳鐵生產基地,今年5月,一期項目四條生產線全部建成投產,解決了不鏽鋼產業鏈原材料供應問題。

在“中優”上,在TER爐、LF精煉爐、脫磷轉爐的基礎上,去年泰山鋼鐵投產了兩座VOD真空冶煉爐,能夠實現400系不鏽鋼產品全覆蓋,提升了不鏽鋼高端品種鋼的質量穩定性﹔泰山鋼鐵還重點實施了不鏽鋼生產線5G+工業互聯網升級改造項目,提升了全產業鏈智能化水平。

在“下延”上,濟南市正借助萊蕪區在不鏽鋼領域的產業基礎,加大招引力度,打造產業集群,旨在形成全國具有較大影響力的先進材料產業集聚區。萊蕪區專門成立招商工作專班,專門建立招商項目庫,與廣東、江蘇、山東、浙江等20余家下游不鏽鋼制品企業溝通對接、精准招商,首批不鏽鋼管道項目即將建成投產,不鏽鋼剎車盤、高端餐廚具等項目即將落戶園區。

泰山鋼鐵作為山東省不鏽鋼產業鏈“鏈長”單位,將更進一步發揮“鏈主”企業的龍頭作用,加大以企招商、以商招商力度,與山東不鏽鋼行業協會100多家上下游企業緊密銜接、交流、合作,整合資源,協同發展,共同打造山東品牌,提升山東制造的全球影響力和帶動力。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行 孫金龍林武張宏森講話 周乃翔致辭 葛慧君出席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生態環境部、中央文明辦、山東省政府在濟南舉行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生態環境部黨組書記孫金龍,省委書記林武,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張宏森出席開幕式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致辭﹔省政協主席葛慧君出席。…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