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奏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樂章

2023年06月06日08:3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6月5日,2023年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在濟南舉辦。活動聚焦“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主題,集中展示新時代生態環境保護成就,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參與生態文明建設、踐行綠色生產生活方式,進一步探索拓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設路徑,共建共享美麗山東、美麗中國。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特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山東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突出位置,集中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系統實施生態保護修復重大工程,縱深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斷完善綠色發展制度體系,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美麗山東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從南四湖畔到黃河岸邊,從昆崳山麓到泰山之巔,從沂蒙老區到黃海之濱,如今的山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優良的生態環境正成為山東的亮麗底色,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生態畫卷在齊魯大地徐徐展開。六五環境日是社會認知度最高、公眾參與度最廣的環保節日。全省上下要以這次國家主場活動為契機,引導全社會做生態文明理念的積極傳播者和模范踐行者,努力推動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不斷開創山東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生態環境問題,歸根結底是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問題。要從根本上解決生態環境問題,必須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當前,綠色低碳已成為全球大勢、時代命題,以綠色低碳為導向的增長,不僅是治療結構失衡的良方,更是拓展經濟增長的空間,是我們在新征程上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答題”。我們要以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為總抓手,堅定落實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讓齊魯大地天更藍、水更清、海更碧、山更綠。

生態環境保護是一個復雜的系統性工程,也是一個需要付出長期艱苦努力的過程。隻有樹立系統思維,強化統籌能力,堅持整體施策、多措並舉,才能爭取經濟、社會、生態、安全等綜合效益最佳。要聚力深化動能轉換,建設更具競爭力的綠色低碳產業體系,夯實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產業基礎。要聚力推動科技創新,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強力引擎。要聚力改善環境質量,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擦亮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要聚力推進節能降碳,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拓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增量空間。以系統思維聚合力,用統籌方法謀全局,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矢志攻堅、苦干實干,我們就一定能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本報評論員)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