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理論實踐

多措並舉促進學生心理健康(人民時評)

黃 超
2023年06月05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措並舉促進學生心理健康(人民時評)

作為健康的重要組成部分,心理健康是人生成就和幸福的重要基石。如今,心理健康問題已逐漸從成人、職業群體延伸至青少年群體,並呈現“低齡化”發展趨勢。近期,有關學生心理健康的話題引發社會關注。

加強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成為當前全社會的共識。有的小學在班級設置心理委員,營造自信有愛的校園氛圍﹔有的中學倡導“積極教育”理念,將危機干預轉化為育人契機﹔有的高校從心理咨詢輔導中發現問題,在導學關系緊張的學院面向教師開辦講座﹔有的地方組建志願服務隊、請專家送教入校,滿足學校心理健康服務需求……近年來,各地和學校積極探索推進學生心理健康工作,推動學生心理健康素養不斷提升。也應看到,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學生成長環境不斷變化,學生的心理健康問題越來越凸顯,健康教育、師資隊伍和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等還有待加強。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重視心理健康和精神衛生。”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是群眾關切、社會關注的重大課題。不久前,教育部等十七部門聯合印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生心理健康工作專項行動計劃(2023—2025年)》,明確“五育並舉促進心理健康”。前不久,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召開全國學生心理健康工作視頻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全國學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出“探索建立省級統籌、市為中心、縣為基地、學校布點的學生心理健康分級管理體系”。著眼未來,應把學生心理健康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推進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日常化,引導學生關心自身、悅納自我。促進學生心理健康,基礎首先是心理健康問題得到各方面足夠重視。與此同時,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工作應逐步做到全員、全程、全方位。當前,一些學生在進入大學后出現的心理健康問題,其實早在基礎教育階段就有苗頭。因此,要深化對不同年齡學生的生理、心理特點和成長問題的了解,有的放矢地開展心理健康教育,貫通大中小學各學段,不斷提高學生積極心理品質。

強化家校協同,降低學生心理與行為問題風險。有調查顯示,學生線下活動頻率、運動習慣與學生的學習興趣、信心預期成正相關。這就需要注重學生學習的勞逸結合,消除學習心理疲勞。一方面,學校在布置作業、組織考試時要合理規范,重視開展多樣化的校園體育鍛煉,靈活安排課外社團活動。另一方面,家長要注重孩子的全面發展,幫助孩子減輕學習壓力,促進親子良性互動,提升應對孩子心理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鼓勵支持同伴交往,輔助學生構筑同伴支持網絡。在同伴交往過程中,經過長期溝通交流建立起來的情感聯結,對促進學生情緒健康、人格完善等具有積極作用。當前,一些中小學生因為學習壓力和家庭教育理念等因素,與同齡人交友較少﹔有的大學生也面臨“社交卡頓”,存在社交焦慮。對此,要重視同伴交往對學生心理健康發展的影響,正確引導和發揮同伴關系的積極效應,傳授給學生同伴交往的技巧,幫助他們建立同伴信任,形成積極的自我概念。

青少年時期是人生重要的成長時期。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生心理健康工作,有利於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以對國家和民族未來高度負責的使命感,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多措並舉促進學生心理健康,就能為青少年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5日 第 05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