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莒南:茶文旅融合 打造鄉村振興“沂蒙樣板”

2023年06月05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臨沂6月5日電 (記者 劉祺) 萬畝茶園成方連片,芳香四溢、綠意盎然,田間盡是採茶人,行走其間,如在畫中……6月2日,“百家媒體走進沂蒙山”採訪團走進山東臨沂莒南縣洙邊鎮茶溪川鄉村振興示范片區,感受“茶產業+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鄉村旅游新業態。

茶農們正在忙於採茶。人民網記者 劉祺攝

茶農們正在忙於採茶。人民網記者 劉祺攝

洙邊鎮素有“南茶北引第一鎮”之美譽,是中國茶葉之鄉,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距今已有60余年的種植歷史,全鎮目前茶園面積達到3萬畝。

“之前我們村都是小農戶經營模式,雖然茶葉資源比較豐富,但隻解決了‘吃飯問題’,看似餓不著,實際上過著窮日子。”洙邊鎮環河崖村黨支部書記劉樹傳介紹,2020年,環河崖村抓住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機遇,流轉300畝茶園,成立聚慧茶葉專業合作社,變“單兵作戰”為“抱團攻堅”,打了一場產業“翻身仗”。

目前,該合作社已發展社員30多戶,茶葉年收入達140萬元,村集體年均增收5萬元,為村民提供採茶崗位100余個,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茶產業已成為集體增收村民致富的新引擎。

鳥瞰茶溪川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劉炎東攝

鳥瞰茶溪川鄉村振興示范片區。劉炎東攝

據了解,2018年,莒南縣在綜合考慮交通區位優勢、農業產業優勢、生態環境優勢、紅色文化優勢的基礎上,科學決策建設茶溪川鄉村振興示范片區。該示范區圍繞北方茶產業,實施“茶葉+”的策略,融合發展一二三產業,建設茶產業融合發展服務中心,與中茶所、浙大農研院共同成立了茶產業研究院、江北白茶重點實驗室,山東農科院在這裡設立了莒南白茶研究院。目前,示范區內茶葉種植面積達3萬余畝,涵蓋了紅茶、綠茶、白茶、黃茶四大茶系,擁有茶企20余家,帶動6000余名農民就近就業。

“我們村地理位置好,丘陵地形景色不錯,茶葉資源也比較豐富,富起來后想打造一些茶葉特色的景觀景點,美化村容村貌,村民也有地方可以去休閑娛樂。”劉樹傳說。

2022年,環河崖村積極參與產業融合發展,對接環金龍湖茶旅休閑游、紅色文化游,建成綜合性生態文化旅游區,旅游經濟已初見規模。“現在,環河崖已經成為遠近聞名的‘網紅村’,周末和節假日來旅游的人越來越多。”說起這兩年村裡的變化,劉樹傳頗有些自豪。

濟生春有機茶基地裡茶農正在採茶。人民網記者劉祺攝

濟生春有機茶基地裡茶農正在採茶。人民網記者 劉祺攝

如今,小小的茶葉已經托起了當地村民的致富夢,茶產業也成為了當地的支柱產業和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產業,環河崖村從“破舊窮”變成了遠近聞名的“綠富美”,戶戶通大路、家家有收入,真正實現了鄉村振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