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在解決問題上下真功見真招

2023年06月04日09:1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我們結婚啦!”5月20日,王凱和張麗在青島西海岸新區婚姻登記處順利登記結婚。這對新人的戶籍一個在江蘇南通、一個在山東濟寧,常住地是北京,能夠實現在相知相戀之地——青島登記結婚的願望,得益於山東在全國率先實施的“省內居民跨區域辦理結婚登記免提交居住証”政策。

以往,在非戶籍地結婚必須要出示登記地的居住証,這讓很多想到非戶籍地、非常住地結婚的新人“望而卻步”。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民政廳進一步深化婚姻登記領域政務服務改革,實施“省內跨市登記免提交居住証”等改革舉措,簡化証明材料,優化辦事流程,使群眾的獲得感、滿意度不斷提升。

堅持問題導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重要內容。在主題教育中,省民政廳、省信訪局、省市場監管局等部門單位突出問題導向,聚焦群眾關切,在解決問題上下真功、見真招,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

奔著問題去,帶著問題學,對著問題改。省民政廳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開展為民實事跟蹤調研,對列入全省20件民生實事的因病致貧重病患者救助、基本養老服務、特困老年人保障等7件民生實事,實行廳領導班子成員帶隊、全程跟蹤調研,推動實事落地。分期分批組織黨員干部“走進民政服務機構、走近民政服務對象”,促進轉變作風、改進工作。截至目前,全省新增各類養老床位1.1萬張、助老食堂980處,實施特困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1萬戶。全省“婚育戶一件事”累計受理生育登記申請7.71萬條、戶籍類聯辦事項申請1.42萬條,辦結率98%以上。

“堅持問題導向、聚力攻堅克難,以化解信訪突出問題檢驗主題教育成效。”省政府副秘書長,省信訪局黨組書記、局長柳景武介紹,省信訪局研究制訂關於在主題教育中集中化解信訪突出問題的實施方案,將排查出的涉眾型矛盾、群體性問題和長期重復信訪事項分類登記造冊,明確交辦部門。以城鄉建設、勞動社保、涉法涉訴、農業農村、黨風廉政、涉眾金融6個領域為重點,兼顧其他領域,建立“誰主管、誰負責”“系統抓、抓系統”推進機制,自上而下集中化解信訪問題。

加強調查研究,推動工作落實。省信訪局制訂大興調查研究實施方案,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確定19個調研題目,深入開展問題大梳理、難題大排查,著力打通制約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堵點、淤點、難點。在深入基層調研、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省信訪局研究起草了《關於開展信訪問題源頭治理三年攻堅行動的實施意見(2023—2025年)》,召開全省動員部署會議,對從源頭上防范和化解信訪突出問題作出安排部署。

兒童和學生用品質量安全事關下一代健康成長。為夯實兒童和學生用品質量安全基礎,5月24日,省市場監管局聯合省教育廳、省民政廳、團省委開展2023年兒童和學生用品安全守護行動,深入分析消費者關心、社會關切、風險較大、質量監督抽查合格率低的兒童和學生用品質量狀況,對涉及身體健康安全指標、“三無”等標簽標識不規范、“新奇特”玩具和文具等進行重點監管。

“堅定人民立場、力行監管為民,扎實推進主題教育見行見效。”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吳承丙說。聚焦群眾關心的食品、消費安全等領域,省市場監管局從優化發展環境、服務保障民生角度,制定“監管為民”十大行動,推出12類實事項目。聚焦醫藥領域突出問題,出台《市場監管領域重大違法行為舉報獎勵暫行辦法》等制度措施,開展專項清理整治,嚴厲打擊違法行為,淨化醫藥市場環境,讓群眾求醫看病更安心。聚焦“一老一小”重點消費品,開展玩具和文具安全風險隱患排查,開展“守護夕陽”行動,讓老人和孩子消費更舒心。以刷單炒信虛假宣傳、加油站計量作弊等12類行為為重點深入開展“鐵拳行動”,嚴厲查處群眾身邊違法行為,全力營造讓群眾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張春曉 張春宇)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