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2023港澳山東周圓滿收官,開啟魯港澳互利合作新篇章

2023年06月03日09:19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3港澳山東周圓滿收官,開啟魯港澳互利合作新篇章

  2023港澳山東周圓滿收官,達成一系列合作意向,簽約一大批重點項目

  開啟魯港澳互利合作新篇章

  26場公務拜訪,十余場配套活動,省市聯動促合作,政企合力拓市場,最近一周,珠江之畔齊魯風潮涌動。

  6月2日,2023港澳山東周在澳門圓滿收官。本次活動是2018年香港山東周之后,時隔5年山東與港澳再度牽手,全新升級打造的重大對外開放活動。活動期間,魯港澳達成一系列合作意向,簽約一大批重點項目,開啟魯港澳互利合作新篇章。

  展示發展成就 共享發展機遇

  在2018年香港山東周舉辦之后的近5年時間裡,山東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地區生產總值連續跨上三個萬億大台階,達到8.7萬億元﹔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6萬家,數量翻了兩番多……

  在5月30日舉辦的山東省高質量發展開放合作推介會上,當港澳嘉賓聽到山東這些年來的發展成就時,發出陣陣掌聲。“山東近年來在新舊動能轉換和產業升級上取得了卓越效果,給了港澳及海外企業家十足的信心。”華科資本董事總經理張華晨說。

  去年8月,國務院印發“國發18號文件”,支持山東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活動期間,山東省政府主要領導專門向港澳商界、企業界推介山東這一全新使命和重大機遇,並表示山東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讓每一位在山東的投資者、創業者,都能獲得最大的便利。

  “選擇山東,機遇無限。”本次港澳山東周,中建國際投資集團與山東簽約了4個重點項目,中建國際投資集團華北區域董事長兼總經理白建偉說,“作為港資央企,我們將重點發揮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優勢,助力山東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

  省商務廳副廳長呂偉介紹,在山東省高質量發展開放合作推介會上簽約的38個合作項目中,綠色環保、新能源新材料等領域項目佔很大的比重,反映了港澳商界、企業界對於搶抓先行區建設的熱情。

  積極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6月1日,在澳門舉辦的第三屆數字貿易創新應用峰會上,浪潮集團與澳門工商聯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簽署澳門產業“雙碳戰略”三方協議,各方將依托浪潮雲洲雙碳、能源、園區等成熟解決方案,在新能源、低碳技術、環保材料、生態恢復等領域助力澳門產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作為工業大省,近年來,山東積極發揮自身資源稟賦,聚焦工業互聯網領域,積極開展“工賦山東”突破行動,打造了海爾卡奧斯、浪潮雲洲、橙色雲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總工程師,浪潮雲洲工業互聯網董事長肖雪介紹,浪潮雲洲以數字技術深度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聯合相關部門建設“星火·鏈網”國際超級節點(澳門)、骨干節點(珠海橫琴)等,將服務於中國澳門以及葡語國家和東南亞地區,為推動跨境數字貿易作出貢獻。

  港澳山東周期間,山東企業對於服務大灣區建設十分踴躍。壽光蔬菜產業集團與好品中國香港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進一步深化蔬菜新品種研發推廣方面合作,共同開發香港、澳門以及歐洲等地出口業務,更好地服務和豐富港澳市民的菜籃子。

  “港澳山東周為推動山東優質農產品走進大灣區、走向世界提供了良好契機。”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張紅旗介紹,活動期間,40余家山東農業企業與50余名香港各界代表進行了面對面交流,70余家企業提供200余種產品現場展示品鑒,山東企業對於港澳的農產品需求了解更加精准,也為山東農產品下一步更好供應大灣區市場打下了良好基礎。

  促進魯港澳人文交流

  港澳國際化平台,既是資本的競技場,更是展示文化的大舞台。“一次山東行,一生山東情”,港澳山東周期間,這句推廣語成為刷屏熱詞。

  山東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港澳山東周期間,我省梳理整合優質文旅資源,以宣傳片、情景劇、話劇、項目路演等多種形式向港澳市民展示山東文旅新形象,同時發布了話劇《孔子》將在香港首演並將參加香港“國風國韻飄香江”系列演出活動的消息,充分利用港澳國際化平台,推動山東文化和旅游事業發展。

  “透過港澳山東周,香港市民對齊魯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香港與山東的合作越來越深,魯港兩地人民的聯系和感情越來越深。”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各界慶典委員會主席譚錦球說。

  文化相融,推動人才交往,這一點在5月30日舉行的“山東—名校人才直通車”港澳行活動上得到了充分印証。這是山東省級組團到港澳地區開展的首次引才推介活動,吸引了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在港名校的眾多學子踴躍參與,探尋到山東工作生活的機會。據統計,在人才交流活動現場,用人單位共收到簡歷318份,其中博士學歷154份,與近百名參會人才達成初步意向,另有多所高校博士(后)咨詢參加“第二屆全國博士后創新創業大賽”。

  “港澳山東周是山東與港澳深化合作的新起點,作為一名山東籍港澳愛國社團青年工作者,我將面向港澳企業家和青年人才進一步宣傳山東的產業、人才政策,為魯港澳深化合作發揮橋梁作用。”中華博士協會(澳門)秘書長王孟夏說。

  山東書畫、非遺進校園活動在澳門舉辦

  本報澳門6月2日電 5月31日—6月2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的2023港澳山東周山東書畫、非遺進校園活動在澳門舉辦。

  活動期間,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何茂峰作為文化旅游推廣大使,分別於5月31日下午、6月2日上午在澳門培正中學、教業中學授課,現場進行中國畫創作示范,與師生互動,普及中國書畫知識。山東美術館征集了30余件中國畫和書法作品,在兩所中學進行展示,通過現場示范和書畫展覽相結合的形式,讓現場師生沉浸式感受中國書畫藝術魅力。

  活動中,山東美術館與澳門培正、教業兩所中學分別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各方將積極探索魯澳兩地館校合作機制,在研學交流、美術創作、展覽項目交流、宣傳推介等方面加強合作,充分利用兩地優勢資源,搭建兩地館校、青少年、藝術家之間的合作交流平台,不斷加強魯澳文化互動。(孫源澤)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