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文化旅游

大地歡歌 美好生活

山東省鄉村文化活動年啟動

2023年06月02日17:05 |
小字號

6月2日,山東省鄉村文化活動年暨泰安市大學生鄉村文化藝術季在泰安市泰山區邱家店鎮王林坡村啟動。省文化和旅游廳班子成員、二級巡視員付俊海,泰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愛新出席,山東省各市地文化和旅游部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活動。

泰山區徐家樓街道文化站站長和山東農業大學學生代表作為“鄉村文化行動使者”在啟動儀式上發言。來自全省的鄉村文化代表和駐地大學生代表共同啟動“山東省鄉村文化活動年”,同時拉開系列活動“泰安市大學生鄉村文化藝術季”的帷幕。儀式現場,舉辦了服務鄉村優秀文化節目專場演出,獲得第十三屆中國藝術節“群星獎”的兩夾弦小戲《公雞過壽》、2022年全省群眾性小戲小劇一等獎梆子小戲《趕考》、濟寧市女聲表演唱《我們的生活充滿陽光》等節目逐一登場,為現場的父老鄉親送上了精彩的文藝演出。

山東省鄉村文化活動年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全省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現場推進會議精神為中心,堅持省、市、縣、鄉、村五級聯動,通過“主旨活動+系列活動”方式,以“八大主題活動貫穿全年”“百項品牌活動進鄉入村”為主線,組織開展各類主題活動和品牌活動。

其中八大主題活動包括:

“四季村晚”。以2023年山東省11個全國村晚示范展示點為引領,帶動各地村晚有序開展。把各地“村晚”打造成反映齊魯大地農民精神新風貌、鄉村振興新氣象的載體。

廣場舞展演。以農村地區為重點,發動各地開展廣場舞展演,通過鄉村聯動、區域互動、示范演出等形式,帶動城鄉廣場舞活動廣泛開展。

群眾性小戲小劇展演。深入發動全省文藝工作者和廣大群眾開展小戲小劇創演活動,通過組織“村村演”“鄉鄉演”及“大擂台”等活動,打造群眾小戲小劇的精品節目。

山東省優秀群眾文藝作品巡演。開展“大地情深”全國“群星獎”獲獎作品示范性巡演活動。廣泛發動組織歷屆“群星獎”獲獎作品和優秀參賽作品進基層演出、輔導。

山東省民間文化藝術之鄉交流展示活動。全省60余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廣泛開展專題風採展示、交流聯動、案例推廣系列活動。

“新生活·新風尚·新年畫”美術創作征集展示。面向群眾美術愛好者、民間文藝家、非遺傳承人等,征集和展示木版年畫、新年畫、農民畫等美術作品。

網絡書香鄉村閱讀推廣活動。依托智慧圖書館體系、總分館等,向鄉村推送圖書、期刊與數字資源,舉辦講座培訓等活動,拓展鄉村閱讀空間。

文化志願者鄉村行活動。協同社會力量,廣泛招募和組織文藝工作者、大學生等組成各藝術門類的志願者隊伍走進鄉村,助力鄉村文化建設。

“大地歡歌 美好生活”山東省鄉村文化活動年系列活動將持續至2023年底,預計各地開展惠民活動4萬余場,參與人數將達3000萬人次。

近年來,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進一步發揮以文惠民、以文塑旅、以文興業的作用,加快構建完善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為鄉村振興注入強勁活力,激發起新時代鄉村振興的文化新動能。

來源:山東文旅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