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生態環境質量新提升 美麗山東建設扎實推進

2023年06月02日16:3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濟南6月2日電 (逄鑫珊)2日上午,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山東省副省長范波解讀了《2022年山東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逄鑫珊攝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逄鑫珊攝

范波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山東省生態環境顯著改善、美麗山東底色更靚。

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山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黃河重大國家戰略深入實施,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強勢開局,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的滿意度連續兩年超過93%。

范波表示,2022年,山東省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新提升。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統籌高質量發展與高水平保護,扎實推進美麗山東建設,生態環境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國家對山東的考核再創佳績:

過去一年,山東的藍天更多了。PM2.5平均濃度達到3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改善7.7%,濃度和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6省市中均排名第二,近三年年均改善幅度超過10%﹔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73.2%,同比改善2.1個百分點。

過去一年,山東的水質更優了。國控地表水考核斷面優良水體比例83.0%,同比改善5.2個百分點﹔Ⅴ類及以下水體連續兩年“清零”,黃河流域、南四湖流域、小清河干流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均首次達到100%。海域水質優良面積比例為93.3%。

過去一年,山東的生態更美了。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黃河口國家公園加快創建,長島列入國家公園總體布局,黃河口、南四湖、膠州灣等地候鳥翔集、棲息越冬。現有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25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9個,數量居全國第一方陣。優化提升各類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地,因地制宜建設一批城市口袋公園,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持續提升。

范波指出,2022年8月,國務院印發“國發18號文件”,支持山東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這是全國第一個以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戰略布局。山東將其作為發展的全局性定位、全方位要求、全過程引領,制定實施三年行動計劃和年度工作計劃,系統部署160項工作任務,明確151項政策清單,加快打造全面創新先行區、協調發展引領區、生態保護樣板區、對外開放新高地、共同富裕新范例、安全和諧示范區。

作為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重要載體、重要抓手,先行區建設聚焦聚力,攻堅克難,重點實現3個目標:

排放大幅降低。實施碳達峰十大工程和能源轉型發展九大工程,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污染有效治理。深入推進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推動城市建成區雨污合流管網、黑臭水體動態清零。學習借鑒浙江“千萬工程”經驗,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生態持續改善。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協同推進黃河三角洲濕地修復、生態補水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打造黃河下游綠色生態廊道,建設科學綠化試點示范省。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林武“六一”國際兒童節看望慰問師生 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 今天(1日)是“六一”國際兒童節,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南市歷下區第三實驗幼兒園伴山居園、濟南硯泉學校,看望慰問師生,與大家共度“六一”,並向全省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祝賀,向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他強調,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