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啟動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政策宣傳月活動

2023年06月01日19:4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濱州6月1日電(喬姝)6月1日,山東省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政策宣傳月啟動活動在濱州舉行。濱州主會場與其他15市現場連線、同步開展。國家醫保局醫療保障事業管理中心副主任隆學文致辭,省醫保局二級巡視員王德學、濱州市政府副市長杜玉杰出席活動。

圖片1:啟動活動現場。人民網 喬姝攝

啟動活動現場。人民網 喬姝攝

抓好異地就醫結算工作,是方便群眾異地就醫、減輕群眾墊付壓力、促進人口流動、提升醫保服務獲得感的有力措施。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落實異地就醫結算。

圖片2:山東省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政策宣傳月正式啟動。人民網 喬姝攝

山東省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政策宣傳月正式啟動。人民網 喬姝攝

近年來,山東省把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作為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重點任務,採取“通簡消放降”系列舉措,不斷提升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的便捷度、滿意度。“通”就是全面開通自助備案服務,實現“免材料、免審核、即申請、即辦理”﹔“簡”就是簡化異地就醫人員分類,將此前多種分類簡化為長期異地就醫和臨時外出就醫兩類﹔“消”就是取消備案証明材料,全面實現承諾制﹔“放”就是放開異地就醫備案醫療機構限制,直接備案到就醫地即可選擇任意一家聯網醫療機構就醫﹔“降”就是降低首先自付比例,將異地就醫首先自付比例統一降到10%以內,不僅提高了便利度,也減輕了參保人員負擔。

圖片3:啟動儀式現場展板區。人民網 喬姝攝

啟動儀式現場展板區。人民網 喬姝攝

2022年6月,國家醫保局、財政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對健全制度體系、規范經辦服務、提升異地就醫結算能力等提出了明確要求,並規定自2023年1月起正式實施新的經辦規程。山東省認真抓好貫徹落實,調整完善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政策,規范異地就醫備案有效期限,支持異地長期居住人員雙向享受待遇,實現未備案可補辦備案、急診搶救視同備案等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圖片4:圖片4:工作人員為群眾現場宣傳山東省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政策。人民網 喬姝攝

工作人員為群眾現場宣傳山東省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直接結算政策。人民網 喬姝攝

截至5月31日,全省開通住院跨省聯網定點醫療機構4190家,實現具有住院功能的醫療機構全覆蓋﹔開通普通門診跨省聯網定點醫療機構6589家,實現二級及以上醫療機構全覆蓋﹔高血壓、糖尿病、惡性腫瘤放化療、器官移植抗排異、尿毒症腎透析等5種門診慢特病跨省聯網定點醫療機構2840家。

下一步,山東省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進一步鞏固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成效,提升住院、普通門診、門診慢特病跨省聯網醫療機構數量,提高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率,積極推進跨省異地就醫費用手工報銷線上申報辦理,持續完善異地就醫結算體系,全力滿足人民群眾異地就醫結算需求。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懷進鵬講話 林武致辭 5月14日,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濰坊市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講話並宣布活動周啟動、技能大賽開幕,省委書記林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