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2023年05月15日09:1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懷進鵬講話 林武致辭

  5月14日,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濰坊市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講話並宣布活動周啟動、技能大賽開幕,省委書記林武致辭。

  懷進鵬在講話中說,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職業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實提高職業教育的質量、適應性和吸引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強大技能支撐。我國已建成全世界規模最大、產教匹配、開放包容的職業教育體系,基本形成豐富完善的教育布局與結構,有力支撐了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有效服務了國家人文交流和外交戰略布局。要按照“一體兩翼五重點”的戰略任務和安排,把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服務人的全面發展作為根本目標,把促進產教融合、職普融通作為關鍵路徑和必答問題,把提高辦學質量作為基礎工程,把加強國際交流合作作為新賽道,扎實推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去年新修訂實施的職業教育法為職業教育活動周和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提供了法律保障,要把活動周打造成社會各界了解職業教育、體驗職業教育、參與職業教育的重要平台,把職業院校技能大賽打造成師生展示風採、提升素質、成長成才的有效載體。

  林武在致辭中說,山東是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經濟大省,也是職業教育大省。近年來,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職業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注重整省推進,加強人才培養,著眼產業升級,深化改革創新,積極構建職業教育大格局,提升職業教育吸引力,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激活職業教育動力源,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山東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抓住用好省域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試點機遇,加快完善職普融通的教育體系,加快構建產教融合的發展格局,加快探索科教融匯的有效途徑,加快夯實職業教育的支撐保障,打造新示范、探索新路徑、樹立新標杆,努力為全國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貢獻山東力量。這次全國職業教育活動周和技能大賽,為技術技能人才互學互鑒搭建了高層級平台。我們將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並以此為契機,助推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開幕式上,職業院校優秀畢業生代表劉玉婷、大國工匠代表王樹軍作了發言,參賽選手代表劉麗娟、大賽裁判代表榮文濤進行宣誓。

  與會領導參觀了“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的職教力量”主題展覽,觀摩了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部分賽項。

  開幕式前,教育部與山東省人民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儀式上,懷進鵬表示,山東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目標,堅持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共同支撐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意義,不斷推動教育在改革中加強、在創新中發展,各級各類教育發展水平邁上新的台階。教育部願與山東以落實部省戰略合作協議為契機,同題共答、同向同行,在推進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中打造山東亮麗名片,在深化高等教育綜合改革中支持山東先行先試,推動產教深度融合,強化校企深度合作,支持社會政策深度轉型,大力培養與產業緊密對接的高水平技術人才和行業緊缺人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充分發揮教育服務國家戰略和支撐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使山東教育成為改革發展和對外合作的先鋒和示范。

  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對教育部長期以來給予山東工作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他說,當前,山東正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加快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教育部與山東進行全方位戰略合作,必將推進山東教育、科技、人才事業全面發展,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提供有力支撐。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深入落實黨的教育方針,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著力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著力塑造教育賦能高質量發展新優勢,著力用好部省戰略合作機遇,為教育強國建設貢獻山東力量。

  今年職業教育活動周的主題是“技能:讓生活更美好”。作為活動周的一項重要內容,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在今年首次實現31個省區市全覆蓋、19個專業大類全覆蓋,設置獎項和參賽師生人數達歷屆之最。

  教育部副部長吳岩,中國職業技術教育學會會長魯昕,天津市副市長張玲,內蒙古自治區政協副主席楊劼,重慶市副市長張安疆,山東省領導張海波、鄧雲鋒,國家部委相關司局、各省(區、市)教育部門負責同志,濰坊市和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部分行業、企業、職業院校師生代表等參加活動。(劉兵 李子路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第二專題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林武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李萌陸治原出席 5月8日至10日,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第二專題)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這次學習突出“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這一主題,其間,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了集體學習﹔省委書記林武就“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講了專題黨課﹔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劉碩受邀山東干部講堂,就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戰略思想,為全體學員作了系統深入的輔導。…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 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山東力量 胡澤君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根據主題教育工作安排,5月8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為黨員干部作專題黨課。中央第九指導組組長胡澤君出席,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灣長制、科技人才評價改革等事項 5月5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的重要講話精神和給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小院學生的回信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舉行 林武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出席 “五一”國際勞動節即將來臨之際,4月27日上午,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在山東會堂舉行。大會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進一步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創造活力,廣泛凝聚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強大正能量。…
林武在濟寧接待群眾來訪時強調 扎實做好信訪工作 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
  4月25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來到濟寧市高新區“和為貴”社會治理服務中心接待來訪群眾。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信訪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實做好信訪工作,著力解決突出矛盾問題,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到實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