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膠東半島至長三角,將有“雙高鐵”

2023年06月01日09:4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未來膠東半島南下長三角,將有“雙高鐵”。

近日消息顯示濰坊至宿遷高速鐵路正式批復。5月30日,江蘇省交通運輸廳官網發布,新建濰坊至宿遷高速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獲國家發改委批復。

(圖源:江蘇省交通運輸廳網站)

濰坊至宿遷高速鐵路是京滬高鐵二線當中建設時間最晚的一段。此前5月9日,臨沂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第13場“奮進2023”主題系列新聞發布會公布,京滬高鐵輔助通道濰坊至宿遷段確定於年底前開工。

今年1月,日照市政府印發《關於印發<日照市2023年城市規劃建設管理計劃><日照市2023年交通運輸建設計劃>的通知》透露,京滬高鐵輔助通道濰坊至宿遷鐵路工程(新開工)。日照境內約49.8公裡,設五蓮北站、莒縣北站,投資約94.42億元。建設期限2023年11月至2028年6月,2023年計劃完成投資26億元。青島至京滬高鐵輔助通道鐵路工程(新開工)。日照境內約15.34公裡,投資約25.6億元。建設期限2023年11月至2028年6月,2023年計劃完成投資10.6億元。

(濰宿高鐵規劃示意圖 圖源:上觀新聞)

按照文件中的時間節點來看,京滬高鐵二線日照段以及青島至京滬高鐵輔助通道鐵路工程的完成時間都是2028年6月,這意味著,到2028年6月,青島和膠東半島的乘客,就可以借助青島至京滬高鐵輔助通道鐵路,經五蓮北站沿著京滬高鐵二線南下長三角了。

巧合的是,經過長三角的沿海高鐵建設,也有了新消息,這條高鐵和膠東半島密切相關。5月26日,江蘇省鐵路辦公室發布《沿海高鐵連雲港至鹽城段規劃方案研究競爭性磋商公告》,正式啟動沿海高鐵連雲港至鹽城段規劃方案研究工作。公告指出,沿海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骨架網中的南北大通道,但目前全線存在著客貨混行、標准不一的情況,亟需省級層面統籌開展沿海高鐵規劃方案研究工作,推動沿海鐵路通道高標准貫通,提升人民群眾鐵路出行質量。為此,江蘇省鐵路辦公室擬開展沿海高鐵連雲港至鹽城段規劃方案研究競爭性磋商採購工作。

(《江蘇省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運輸走廊規劃(2018-2035)》規劃中有沿海高鐵連雲港至鹽城段 圖源:連雲港市政府網站)

現在從青島到鹽城,有青鹽鐵路。青鹽鐵路是魯蘇兩省區際干線鐵路、國家Ⅰ級客貨共線鐵路,分青連鐵路和連鹽鐵路兩段,全線已於2018年12月竣工運營。2020年,連淮揚鎮鐵路和鹽城至南通高速鐵路開通運營兩條鐵路開通后,青島既可以通過青鹽—鹽通高鐵—滬蘇通鐵路到上海,又可以通過青連—連鎮鐵路—京滬高鐵鎮滬段到上海,即實現了以“人字形”高鐵直通長三角,但卻存在速度上的短板。

國家對青鹽鐵路的定位是客貨兼顧,除了客運,可以運輸疏港的貨,像青島董家口的煤炭、橡膠等大宗商品都通過這條線路運輸。但因為是客貨兼運,青鹽鐵路速度上不去。青鹽鐵路時速設計為200千米�小時,實際運行速度一般為160公裡千米�小時,目前青島西到鹽城運行時間為3小時6分鐘到3小時16分鐘﹔青島西到連雲港的最快運行時間1小時21分鐘,慢則1小時49分。

江蘇省鐵路辦公室發布規劃方案,連雲港至鹽城段未來將規劃建設高鐵線路,意味著未來從青島和膠東到長三角,將會坐上快速的高鐵。

江蘇省鐵路辦公室公告是貫徹落實江蘇省“十四五”鐵路規劃要求。江蘇省“十四五”鐵路發展暨中長期路網布局規劃對沿海通道指出:沿海通道為國家高鐵主通道,經連雲港、鹽城、南通、蘇州等城市,以鹽通鐵路為依托,規劃建設南通經蘇州嘉興至寧波鐵路,規劃研究沿海高鐵青島至鹽城段,對外連接京津冀城市群、海峽西岸城市群等。

山東對此早有呼應。2020年10月,山東印發《山東省貫徹〈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的實施意見》,明確沿海高鐵要從青島修到鹽城。綱要指出:“加快臨淄至臨沂、董家口至梁山、德州至鄆城等高速公路,京雄商、京滬輔助通道、濟鄭、魯南、青島至日照至鹽城、濱州至臨沂、青島西至聊城等高鐵通道,濟南機場、煙台機場改擴建等民用機場項目建設”。很明顯,“青島至日照至鹽城高鐵通道”屬於“加快建設”行列。

京滬高鐵二線和沿海高鐵的規劃建設,都屬於國家規劃建設的重點高鐵線路。2021年2月印發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指出,全國將形成“6軸、7廊、8通道”的通道連接,這是未來我國綜合立體交通網的主骨架。在6條主軸規劃中,“京津冀—長三角主軸”是經過山東和江蘇的一條交通主干道,其路徑為:路徑1,北京經天津、滄州、青島至杭州﹔路徑2,北京經天津、滄州、濟南、蚌埠至上海﹔路徑3,北京經天津、濰坊、淮安至上海。路徑4,天津港至上海港沿海海上路線。

從國家交通路徑規劃可以看出,濰宿高鐵所在的京滬高鐵二線屬於“路徑3,北京經天津、濰坊、淮安至上海”﹔“青島—日照—連雲港—鹽城高鐵”所在的沿海高鐵,屬於“路徑1,北京經天津、滄州、青島至杭州”。二者都屬於“京津冀—長三角主軸”的組成部分。

近些年,青島和膠東半島出省交通逐步改善。2011年京滬高鐵線路開通運行后,青煙威可以通過京滬高鐵北上京津冀、南下長三角,但必須通過濟南轉車﹔2020年,連淮揚鎮鐵路和鹽城至南通高速鐵路開通運營兩條鐵路開通,借助青連鐵路—連淮揚鎮鐵路和青鹽—鹽通高鐵,從青島可以直下長三角,比轉經濟南要節約2個小時﹔未來,借助青島至京滬高鐵輔助通道鐵路和京滬高鐵二線、青島直達鹽城的高鐵,區域高速鐵路網絡布局進一步完善,一方面緩解京滬高鐵運輸能力緊張狀況,一方面將促進山東半島城市群特別是膠東半島與長三角地區的融合發展。(周學澤)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懷進鵬講話 林武致辭 5月14日,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濰坊市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講話並宣布活動周啟動、技能大賽開幕,省委書記林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