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這些“首次”見証魯港澳攜手,還有更多“首次”在路上

2023年06月01日09:4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

跨越兩千公裡,牽手高質量發展,2023年港澳山東周成功舉辦。5天時間裡,高質量發展開放合作推介會、交流考察、拜訪活動密集開展。

作為沿海經濟大省,山東主動融入、服務國家開放大局,不斷深化與港澳的交流合作。

細數此次港澳山東周活動,一些“首次”頗有意義,它們見証了魯港澳合作的情誼,更為三地不斷拓展深化合作打下了基礎。

先說此次活動本身,可以說就是最大的“首次”。此前,山東已在香港連續舉辦了十屆香港山東周活動,此次是疫情平穩后,首次開展這一重要的經貿交流活動。

再說活動名稱變化中的“首次”。以往是香港山東周,時隔4年再續薪火,並首次以“港澳山東周”的新定位呈現,正是山東主動融入、服務國家開放大局,拓展與兩地合作新領域、新空間、新發展的行動。

活動期間的推介交流,涉及多個領域,也有不少首次。

比如“山東——名校人才直通車”港澳行引才活動,是山東省級組團到港澳地區開展的首次引才推介活動,將吸引更多港澳優秀青年人才到山東創新創業﹔在文旅推介會上,發布話劇《孔子》香港首演信息。

萬事始於初,“首次”,在對外開放合作領域更為重要。因為“首次”是深化合作的開始,是情誼聯系日益緊密的基礎。

事實上,回顧這些年山東與港澳的合作,正是從一個個“首次”開始,逐步深入大見成效的。

利用外資方面,香港元素貫穿山東對外開放發展全過程。以全國首批沿海開放城市,也是我省最早開放的城市煙台為例來說,早在改革開放初期,香港同胞就率先到煙台投資,煙台的第一筆外資、第一家獨資和合資企業均來自香港。從這些“首次”開始,此后華潤、招商局、世茂等一批知名港企在煙台投資興業,累計投資項目4100多個,實際使用港資179億美元。

全省層面,這些年山東致力於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山東與香港合作更加緊密。2022年的數據顯示,山東現有香港投資企業5881家,實際使用港資804.5億美元,佔比為64.7%。今年1—4月,山東新設香港投資企業274家,同比增加42.7%﹔實際使用港資51.4億美元,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70.5%。

企業上市方面,香港是魯企的首選地。從青島啤酒1993年7月在香港聯交所挂牌上市,成為首家在海外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的內地企業后,一大批魯企從香港上市。截至目前,山東累計有66家企業在港交所上市,融資1105億元,分別佔全省境外上市公司和融資總數的54%和86%,香港成為山東企業境外上市最重要的市場。

這些合作,從“首次”開始,不僅實現了數量的增長,更實現了合作質量、深度、效果的提升。這也充分顯示,隻有開放合作才能互利共贏。因此,在深化改革開放的今天,山東跨越山海積極開展與港澳的往來合作,把港澳山東周作為拓展對外合作的重要窗口和平台。

這一活動,就是要見到實實在在的成果。以往歷次活動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推動了合作雙方的長期發展。此次港澳山東周以“深化合作,共創未來”為主題,重點推介我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和先進制造業發展機遇,一批高水平項目達成合作。

其中,活動期間簽約的合作中,有9個重大項目涉及新能源材料、工業互聯網、產業人才合作等方面,項目總金額達93億元。尤其是浪潮雲洲與澳門融貫簽署的“星火·鏈網”應用項目,服務中國澳門、葡語系國家和東南亞等地區,為近千家企業節省辦公能耗約23%。

作為山東舉辦的規模最大、層次最高、影響力最突出的境外品牌推廣活動,港澳山東周5天的正式活動時間,行程緊,活動密,它無疑是為山東各界與香港、澳門的深度交流合作提供了一個有利的契機。活動結束后,一系列的對接交流將繼續緊鑼密鼓地展開。

比如今年6月,青島市將與澳門合作舉辦內地首站“山東·青島澳門周”大型活動。選擇青島作為內地首站舉辦地,既體現了澳門對魯澳交流合作的高度重視,也標志著山東與澳門的合作關系日益緊密和牢固。

相信,乘著“港澳山東周”舉辦的東風,山東與港澳的合作會更加深入,更多“首次”還在路上,更多美好的期待、合作的意願將一步步變為現實。(趙豐)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 袁家軍林武胡衡華出席 5月30日至31日,重慶市委書記袁家軍,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率領重慶市黨政代表團來山東省考察。省委書記林武出席。…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
  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 主題教育開展工作時強調 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抓好主題教育 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5月30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武指導省人大常委會及機關主題教育開展工作,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更大力度統籌抓好主題教育各項重點任務,推動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5月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主持召開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和對“魯蓬遠漁028”船在印度洋中部海域傾覆作出的重要指示,傳達學習李強總理在山東調研時的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林武在煙台威海調研時強調 加快優化調整能源結構產業結構 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5月19日,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煙台市、威海市,就核電和航空航天產業發展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多措並舉增加能源供應能力,積極安全有序開發利用核能,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優化,堅定不移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舉行 懷進鵬講話 林武致辭 5月14日,2023年職業教育活動周全國啟動儀式暨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開幕式在濰坊市舉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講話並宣布活動周啟動、技能大賽開幕,省委書記林武致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