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專題>>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

青島:山東省首個存量房線上定向詢價及協稅系統啟用

2023年02月01日10:59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提升司法拍賣處置效率,推動人民法院執行工作向“切實解決執行難”目標扎實邁進, 2023年1月31日,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青島市財政局、青島市稅務局共同舉行“藍色風暴”拍賣、變賣財產執行聯動協作機制啟動儀式,簽署《關於建立拍賣、變賣財產執行聯動協作機制的意見》,推動山東省首個存量房線上定向詢價及協稅系統落地啟用。青島中院黨組書記、院長張正智,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伍舫,市委政法委副書記江志浩,市財政局二級巡視員李詩華出席儀式並致辭。

據了解,共建拍賣、變賣財產執行聯動協作機制是回應人民群眾對司法和稅收工作新需求的具體舉措,是完善“黨委領導、政法委協調、人大監督、政府支持、法院主辦、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的綜合治理大格局的實際行動。該機制可以有效解決存量房拍賣、變賣過程中評估難、周期長、稅費征繳難度大等問題,避免當事人、利害關系人濫用執行異議權利阻礙、拖延執行,實現存量房評估“零費用”,減輕當事人負擔,提升稅費征管質效,對優化法治營商環境和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經過前期多輪協商、深入論証,青島中院與市財政局、市稅務局聯合制定《關於建立拍賣、變賣財產執行聯動協作機制的意見》,研發存量房線上定向詢價及協稅系統,打造“全流程、一體化”辦理新模式,進一步規范拍前評估、拍后協稅、稅費承擔主體、稅費和優先債權分配等問題。該系統還可實現相關事項“一鍵式”網上辦理,兼具法律文書一鍵生成、協稅信息大數據分析統計等輔助功能。三部門聯合制定的《意見》共十七條,對網上定向詢價、司法拍賣標的稅款的全流程辦理等作出具體規定。

下一步,青島法院將進一步加強與市各級財政、稅務部門的協調配合,共同協商解決聯動機制運行中存在的疑難復雜問題。積極創新工作機制,不斷優化聯動流程,實現法院執行工作與政府部門管理職能的有效銜接,努力打造拍賣、變賣財產執行聯動機制“青島樣本”。全面加強宣傳引導,進一步擴大聯動機制的影響力,在全社會營造關心支持執行、依法維護稅收征管秩序的良好氛圍。

啟動儀式上,青島中院介紹了全市法院打造“藍色風暴”品牌矩陣、建立網絡司法拍賣模式、創建“互聯網+司輔”本地化、法拍貸等亮點工作和破解財產處置難題取得的成效。據了解,2021年以來,全市法院共執結各類案件17.1萬件,執行到位金額555.2億元,其中司法拍賣成交額152.7億元,依法協稅20多億元,進一步打通了財產處置難點堵點,保障了稅款依法征繳。(何文婕  欒先艷  蔣超)

來源: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營造平安和諧良好環境 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假期 今天(1月22日)是農歷大年初一,春節假期進入第二天。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委總值班室、省應急指揮中心,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向全省堅守在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