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2023年01月29日09:1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會上,周乃翔、陸治原、劉強、曾贊榮、江成作了重點發言。大家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高質量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又鮮明提出,“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並強調這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增強發展信心,扛牢經濟大省責任,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

  會議指出,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方式和成效。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的正確導向,努力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發展。要注重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把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結合起來,把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結合起來,把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結合起來,推動高質量發展。國家賦予我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重大使命,我們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持以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為總抓手,在發展動力上,持續深化新舊動能轉換,強化創新引領,強化轉型升級,強化數字賦能,奮力蹚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在發展要求上,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突出綠色低碳,突出節約集約,突出安全標准,深入實施《山東省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切實把高質量發展要求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

  會議強調,推動高質量發展,關鍵要保持經濟平穩健康運行。必須把穩增長放在突出位置,咬定目標不放鬆,全力穩大盤挑大梁,厚積高質量發展的底氣實力,為全國大局多作貢獻。要更好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以穩就業、促增收解決“不敢消費”問題,以提品質、強引導解決“不願消費”問題,以創場景、優環境解決“不便消費”問題,大力提振消費信心,加快推動消費復蘇。要更好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聚焦“往哪裡投”,明確投資方向,加大基礎設施、產業和民生等領域投入﹔聚焦“誰來投”,拓展投資主體,強化政府投資引導,創新招商引資機制,充分調動社會資本投資積極性﹔聚焦“怎麼投”,建立全鏈條服務保障機制,確保省市縣重大項目盡早投產達效。要更好發揮出口的支撐作用,多措並舉優政策,指導企業用好RCEP規則,切實為外貿企業“減壓”“增信”﹔想方設法拓市場,用好進博會等展會平台,助力企業搶訂單、尋商機﹔千方百計育業態,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等新業態,促進外貿固穩提質。

  會議指出,高質量發展的根基是產業。必須堅持把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聚焦培育壯大“十強產業”,持續深化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制造業強省,挺起山東“產業脊梁”,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要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堅持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方向,抓好技術改造、減污降碳、整合重組,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要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實施新興產業集約發展工程,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新興產業基地,開展先進制造業突破行動,建設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超前布局一批未來產業,搶佔發展先機。要強力推進數字賦能,堅持以數字變革引領全面轉型,統籌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據價值化和治理服務數字化。

  會議強調,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充滿風險挑戰,必須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依靠改革闖關奪隘,依靠開放拓展空間,激發高質量發展動力活力。一方面,要在深化改革上主動破題。堅定落實“兩個毫不動搖”,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主動謀劃實施一批集成式改革。推動企業集成改革,讓市場主體“動”起來﹔實施要素集成改革,讓優質資源“活”起來﹔開展營商環境集成改革,讓發展氛圍“濃”起來。一方面,要在擴大開放上提升質效。樹立大格局、拓寬大視野,自覺在國家開放大局中審視和找准定位,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接續辦好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香港山東周、儒商大會、青企峰會等重大活動,建強用好自貿試驗區、上合示范區、開發區、綜合保稅區等多種開放平台,構筑東聯日韓、西接亞歐、輻射東南亞的國際“黃金大通道”,為擴大開放提供有力支撐。

  會議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加強學習、提升能力本領,努力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行家裡手。要尊重客觀規律,堅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要強化市場思維,善於從市場角度想問題作決策,更多運用市場辦法干事業解難題,用心用情用力服務企業發展、幫助企業紓困解難。要提升統籌能力,努力在多元選擇中找到最優解,在多重目標中達到平衡點,更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改革、創新和發展,發展和安全,發展和民生等工作。要樹牢風險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切實防止發生系統性風險,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一年之計在於春,新春伊始,做好各項工作意義重大。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搶抓發展機遇,切實增強工作的緊迫感、主動性,迅即行動、加壓奮進,全力以赴做好穩工業、擴投資、抓項目、促消費等工作。要突出抓好企業開工復產,持續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著力加強項目建設,充分發揮開發區主力軍作用,切實加強督導服務工作,確保工業經濟穩定運行,奮力奪取一季度“開門穩”“開門紅”,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開好局、起好步。(趙洪杰 劉兵 李子路 報道 攝影 房賢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林武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步任務。…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