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2023年01月29日09:21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眾日報評論丨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事關扛牢經濟大省責任,事關“走在前、開新局”目標實現。近年來,全省上下聚焦聚力高質量發展主題,推動全省經濟結構、質量呈現出一系列趨勢性、關鍵性變化,取得“三大標志性成果”和“八個顯著成就”。今天的山東,全面步入高質量發展軌道,高質量發展前景越來越廣闊。但也必須清醒地認識到,當前山東高質量發展基礎還不牢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山東繞不開而又必須破解的現實難題。新征程上,我們必須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咬定青山不放鬆,心無旁騖抓發展,努力以新擔當新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迎接山東高質量發展新春天。

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牢牢把握正確發展導向。理念是行動的先導。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起來,把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結合起來,把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結合起來,把城鄉融合、區域協調結合起來。要以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為“總抓手”,在發展動力上持續深化新舊動能轉換,強化創新引領、轉型升級、數字賦能﹔在發展要求上突出綠色低碳、節約集約、安全標准,深入實施“三年行動計劃”,切實把高質量發展要求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

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全力穩大盤挑大梁。發展是第一要務。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把穩增長放在突出位置,保持經濟平穩健康運行,厚積高質量發展底氣實力,為全國大局多作貢獻。要更好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以穩就業、促增收解決“不敢消費”問題,以提品質、強引導解決“不願消費”問題,以創場景、優環境解決“不便消費”問題,大力提振消費信心,加快推動消費復蘇。要更好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聚焦“往哪裡投”“誰來投”“怎麼投”,明確投資方向,拓展投資主體,健全保障機制。要更好發揮出口的支撐作用,多措並舉優政策,想方設法拓市場,千方百計育業態,促進外貿固穩提質。

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高質量發展根基是產業,重中之重是產業體系現代化。隻有堅持把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聚焦培育壯大“十強產業”,持續深化新舊動能轉換,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才能挺起山東“產業脊梁”。要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激活科技創新“主引擎”,抓好技術改造、減污降碳、整合重組,努力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要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實施新興產業集約發展工程,開展先進制造業突破行動,超前布局未來產業。要強力推進數字賦能,統籌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據價值化和治理服務數字化,以數字變革引領轉型升級。

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緊緊依靠改革開放激發動力活力。改革開放是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動力活力之源。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充滿風險挑戰,必須緊緊依靠改革闖關奪隘,依靠開放拓展空間。我們一定要在深化改革上主動破題,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定落實“兩個毫不動搖”,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主動謀劃實施一批集成式改革﹔推動企業集成改革,讓市場主體“動”起來﹔實施要素集成改革,讓優質資源“活”起來﹔開展營商環境集成改革,讓發展氛圍“濃”起來。要在擴大開放上提升質效,樹立大格局、拓寬大視野,辦好大活動,用好大平台,暢通大通道,自覺在國家開放大局中審視和找准定位,奮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切實提升能力本領。主動加強學習、提升能力,是應對復雜形勢、完成艱巨任務的迫切需要,是廣大黨員干部展現擔當作為的內在要求。新征程上,要尊重客觀規律,因地制宜、實事求是,不好高騖遠、脫離實際。要強化市場思維,善於從市場角度想問題作決策,更多運用市場辦法干事業解難題,用心用情用力服務企業發展。要增強系統觀念,提升統籌能力,綜合考慮多方面因素,努力在多元選擇中找到最優解,在多重目標中達到平衡點。要樹牢風險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加強分析研判,切實防止系統性風險發生,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質量發展。切實轉變作風、更新觀念,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努力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行家裡手,我們就一定能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優勢,推動中國式現代化“山東實踐”邁出堅實步伐。(本報評論員)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中共山東省紀委十二屆二次全體會議舉行 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 堅定不移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縱深 林武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1月19日,中國共產黨山東省第十二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以及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總結我省全面從嚴治黨工作,分析當前形勢,部署下步任務。…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盧鵬攝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上午,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濟南勝利閉幕。…
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 共收到代表議案40件、建議873件
  人民網濟南1月18日電(張代生)1月18日,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第二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發布會上,山東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副秘書長、省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治敏介紹省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取得的成果、代表提出議案建議情況。…
林武當選山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周乃翔當選山東省省長
  山東省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1月18日選舉林武為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楊東奇、孫立成、王隨蓮(女)、王良、范華平、王藝華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周乃翔為省長,曾贊榮、范波、宋軍繼、周立偉、陳平、李偉、鄧雲鋒、王桂英(女)為副省長﹔選舉夏紅民為省監察委員會主任﹔選舉霍敏為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研究促進消費回暖復蘇等事項 省委常委會1月16日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李希同志作的工作報告,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聽取關於十二屆省紀委二次全會工作報告有關情況的匯報,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