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日照東港:溫室大棚春意濃  設施蔬菜收獲忙

2023年02月01日10:2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勤春來早,冬忙正當時。1月30日,節日的氛圍依然濃厚,位於東港區三庄鎮的龍門崮農業公司有機果蔬基地內,工作人員早已開始忙碌起來:澆水、打叉,摘菜、包裝……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基地內一棟棟高標准智能日光溫室大棚內,各類蔬菜長勢旺盛、綠意盎然,傳遞著“春”的氣息,也昭示著已經到來的收獲季。

在其中一棟西紅柿種植大棚內,一排排近2米高的西紅柿秧上碩果累累,一個個青紅不一的果實飽滿圓潤,分外誘人。工作人員正穿梭在地壟間,採摘已經成熟的西紅柿。

“到現在這個棚已經進行了第6次的採摘,已經銷售了6千余斤。像這樣一個3300株左右的棚,預計總產量在2萬斤左右,類似規模的西紅柿種植大棚還有十幾個。”日照農發集團龍門崮農業公司農業生產部主管徐濤說道。

龍門崮農業公司這處位於三庄鎮的有機果蔬種植區內,共有27座溫室大棚,當前主要種植了西紅柿、螺絲椒、茄子等俏銷蔬菜。目前,各種蔬菜相繼成熟,迎來了採摘期。

種植區生產的蔬菜,採用訂單式的銷售模式,發往北京和本地商超市場,本季蔬菜目前已經累計銷售15噸。

據了解,此處生產基地實行農業合作社承包責任制,引入“壽光蔬菜”種植新模式,生產中通過使用有機肥、種植綠肥,改善土質,培肥土壤,各溫室大棚作物輪作,採用物理防控技術,控制病虫草害,現已形成安全蔬菜生產產業鏈。目前,基地內種植的蔬菜正值成熟上市期,蔬菜產品日產量最高可達到2噸。

“目前來看,蔬菜銷售情況還是不錯的。訂單式銷售的模式,有效保障了客源和銷售渠道的穩定,預計今年會有不錯的效益。”徐濤說道。

此處生產基地還通過勞務合作社的方式,吸納周邊村庄剩余勞動力就業,目前有近40人在此務工,人均年收益3萬元左右。

“老百姓不怕多出力,就怕沒地方出力掙錢。像俺們這些大齡婦女,不出遠門一年就能掙個兩三萬,還不耽誤照顧家庭,這不就很好啊。”已在此務工近三年的附近村庄村民張秀說道。

截至目前,東港區設施蔬菜種植面積達2500畝左右,主要種植有西紅柿、芹菜、西葫蘆、辣椒、茄子、芸豆等,可日供當地蔬菜約17噸。

“繼續強化農業技術指導服務,通過引進新品種,農技人員入戶指導等方式,助力提高設施蔬菜生產效益。持續推動惠農政策落實,加大日光溫室、大拱棚兩個險種的政策宣傳,進一步強化設施蔬菜生產保障,為產業發展和創收致富保駕護航。”東港區農業農村局一位相關負責同志說道。(葉飛   焦婕)

(責編:公雪、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營造平安和諧良好環境 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假期 今天(1月22日)是農歷大年初一,春節假期進入第二天。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委總值班室、省應急指揮中心,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向全省堅守在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