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招商引資放在首位 企業家坐上主席台

山東樂陵吹響高質量跨越發展“爭先鋒做表率”沖鋒號

2023年01月31日18:00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堅持走好‘三步走’。第一步,到2023年底,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突破20億元,初中進城、職教園區建設等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第二步,到2024年底,實現工業產值、稅收翻番,工業產值力爭突破500億元,城市更新三年行動計劃圓滿收官﹔第三步,到2026年底,實現工業產值、稅收再翻一番,具備實現‘11452’目標的基礎和能力……”

1月31日,樂陵市召開推進高質量跨越發展“爭先鋒、做表率”動員大會,圍繞突出“高質量跨越發展”主題,抓牢“11452”發展目標這一主線,2023年定位跨越發展年,樂陵市委書記王曉勇發出了如何在項目建設、招商引資、企業倍增、城市更新等方面“爭先鋒、作表率”,如何實現跨越發展的動員令。

從會場上樂陵市委常委、副市長蘇樹江鏗鏘有力的《2023年全市高質量跨越發展重點工作安排部署發言》以及印發的《2023年度樂陵重點項目清單》《2023年度全市引資工作指導計劃》及《招商引資工作調度考核推進機制》等相關政策制度中,把招商引資擺在了高質量跨越發展的首要位置,推進高質量跨越發展“爭先鋒、做表率”的各項目標任務都被細化量化具體化,並明確責任分工,落實保障措施。

王曉勇現場鄭重承諾:隻要為了發展,有利於發展,市委、市政府都全力以赴﹔隻要損壞發展,破壞發展,無論涉及什麼人都要嚴厲打擊、嚴肅處理。招商引資先進單位年終考評直接列為一等。

拿到“任務書”,會場上沒有一個人是跨越發展“爭先鋒、做表率”的局外人。經濟開發區、鐵營鎮、市中街道、楊安鎮、發改局、自然資源局、行政審批局、經合中心8個單位部門“一把手”,圍繞如何服務經濟跨越發展率先登台“亮劍”——

經濟開發區力爭做大做強“一區四園”,圍繞三大主導產業,大力實施“強園區、強龍頭﹔增企業、增項目﹔擴產業、擴群體﹔優環境、優服務”行動,力爭年內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0家以上,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2家以上,完成技改項目20個以上﹔鐵營鎮力爭推動34家企業新增釋放產能30%以上,8家企業實現升規入庫,清華大學金涌院士工作站落戶園區,招引過十億項目2個,過五億項目2個,實現100億產值,2億稅收的目標,在產業培育、產業招商、平台建設上實現“三個率先突破”﹔楊安鎮力爭突破產業發展、檢測研發、服務配套三大瓶頸,建成預制菜產業園,完成6個項目落地、3億固定資產投入,建成拜爾、華測調味品質檢快速“雙通道”,辦好2023年第八屆中國調料大會﹔市中街道力爭干出城市更新新氣象,完成5個片區、600多戶拆遷安置,高標准打造3處黨群服務中心,引進3大重點項目,以釘釘子精神推動工作落實在一線,解決好重點項目征遷“卡脖子”難題﹔樂陵市發改局謀劃實施了總投資204億元的14個2023年省級重點項目,總投資315億元的市級重點項目102個,強化“立體式”包保服務和“常態化”督導機制,確保如期完成年度123億的投資計劃……

一頭是熱血沸騰的爭立“軍令狀”,一頭是市委領導的犀利點評:要看到全市經濟發展還存在產業培育進展緩慢、中小微企業整體偏弱、企業創新能力不強、工業增長支撐乏力等困難和問題,要當好推進高質量跨越發展“爭先鋒、做表率”的“答卷人”,在產業、項目、境界、能力、作風上謀求新跨越……

樂陵市委副書記、市長王峰說,今年“新春第一會”,特別邀請5名企業家在主席台就座,把企業家請到“C位”,釋放出鮮明信號:政府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大力支持招商引資、企業發展的決心不會變。各級機關干部不僅要為企業家當好“服務員”,企業家也要為樂陵當好“服務員”,在招商引資、稅收貢獻、就業創業上做出積極的貢獻。

“重點項目是跨越發展的牛鼻子,營商環境是跨越發展的生命線,企業家是跨越發展的主力軍。”王曉勇表示,要竭盡全力、傾注所能為企業家創好環境,讓企業家“不求人、不受氣、不為難”成為樂陵更加鮮明的標識,讓“全生命周期”成為服務金招牌,讓“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圍繞項目干”成為跨越發展的主旋律。

“我是頭一次坐在主席台上。這體現了市委、市政府對我們企業家的高度重視,我很振奮,也感到責任更大了。”泰山體育產業集團董事長卞青峰說。“今天大會上提出:樂陵將開展‘黨政銀企攜手共筑樂陵夢想’行動,黨委政府和企業齊心協力向前沖,今年的經濟一定會實現跨越發展。”眼下,泰山體育產業集團的訂單都排到了12月份,卞青峰對今年經濟持續復蘇和企業跨越發展信心十足。

“新春第一會”吹響了高質量跨越發展的號角。當日下午,樂陵市委常委、副市長蘇樹江、市政協副主席譚在甡便帶領經濟合作促進中心、經濟開發區和發改局負責人奔赴重慶、溫州圍繞數字經濟、五金裝備開展產業招商活動。樂陵城投全力爭當高質量跨越發展領跑先鋒,以分秒必爭的速度加快項目建設,推動市民中心、未名湖公園、盤河改造、井家五期棚戶區、道路提升等5個重點項目同日開工。(賈鵬 張梓琪 李金鑫  崔昕)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營造平安和諧良好環境 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假期 今天(1月22日)是農歷大年初一,春節假期進入第二天。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委總值班室、省應急指揮中心,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向全省堅守在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