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曲阜阮家村黨支部書記孔德廣:“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2023年01月31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敢擔當善作為 求實效建新功

“我們靠實干創造了輝煌的過去,還要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2023年春節團拜會上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意氣風發踏上新征程,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火熱的事業、美好的未來,召喚著廣大黨員干部在開年之初就動起來、忙起來、干起來。人勤春來早。在鄉村振興一線帶領群眾致富,在重大工程建設工地緊張施工,在工廠車間辛勤勞作,在社區基層守護平安……春節假期后首個工作日,本報記者奔赴基層一線,採訪基層黨員干部,記錄堅守的身影和拼搏的姿態,展現堅定的信心和昂揚的斗志,致敬每一位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實干家、追夢人。

——編 者

山東曲阜阮家村黨支部書記孔德廣——

“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本報記者 王 沛

彩旗迎風招展,機械整裝待發,寒風凜冽擋不住心潮澎湃。農歷正月初七一早,山東省曲阜市小雪街道阮家村創業孵化園二期工程動土開工。項目佔地100多畝,是集儒家文化、農耕體驗、生態種植、鄉村旅游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園區。

阮家村黨支部書記孔德廣(見圖①左一,宋大壯攝)說:“這個項目不光是我們阮家村的,還是整個‘共富聯盟’的。新年新氣象,大家伙兒鼓起勁兒,好好干,把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聽了孔德廣的這番話,村民胡德震拍紅了手掌。臘月二十六,他在“聯盟”分紅15.6萬元,過了個歡喜年。

“隻有村集體經濟發展起來,才能更好服務老百姓。”孔德廣說。去年4月,他發起“共富聯盟”,由阮家村發揮黨建引領作用,聯合周邊7個自然村,成立了曲阜市百興聯創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鼓勵各村村民積極參股,以集體為單位入股,推動區域聯合發展,年底“共富聯盟”實現收益720萬元,阮家村年集體收入達520萬元。

記者隨著孔德廣入村,隻見村口牌坊上9個鮮紅醒目的大字: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這不僅是激勵村民,更是在激勵村兩委班子為老百姓謀福利。”他說。

行走阮家村,處處是驚喜:文化廣場內,網球場、乒乓球場、籃球場、百姓舞台一應俱全﹔新建的圖書館藏書約4萬冊,村裡的孩子盡享閱讀之樂﹔創業孵化園一期,容納了7家企業,200多名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再看老年“頤養之家”,集吃、住、醫於一體,獨居老人也能頤養天年……

口袋鼓了,生活美了,孔德廣卻並不滿足。“要帶領全村共同營造尊老愛幼、向上向善的風氣,為鄉村振興注入不竭動力。”說著,他踏進了“頤養之家”。

“嬸子,早上好啊!我又來咧!”孔德廣樂呵呵地給老人們問好。這是阮家村的“相約黎明”活動,村兩委成員每天早晨分頭問候全村老人。通過舉辦各類國學、家風主題活動,優秀傳統文化悄然融入百姓生活。

“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黨員的奮斗目標。我們要把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做大做強,讓創業孵化園和儒家農耕文化體驗園結出碩果,爭取村集體經濟收入早日突破千萬。”孔德廣信心滿滿。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31日   第 19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落實情況並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民主生活會 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 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根據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近日,省委書記林武帶隊檢查淄博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落實情況並於1月29日上午參加指導淄博市委常委會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以全面從嚴治黨為統領,扎實做好各項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周乃翔到棗庄調研重點項目建設等工作
  1月29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到棗庄市調研重點項目建設、工業經濟運行等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兩會”部署,提振信心、搶抓機遇,著力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扎實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確保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化新舊動能轉換 聚力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 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月28日是春節后上班第一天,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凝心聚力、奮勇拼搏,深化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奮力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吹響高質量發展新春動員令
  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論述和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這次集體學習研討,聚焦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要求,強化責任擔當,增強發展信心,體現了省委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吹響了山東高質量發展的新春動員令。…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林武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 營造平安和諧良好環境 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假期 今天(1月22日)是農歷大年初一,春節假期進入第二天。省委書記林武來到省委總值班室、省應急指揮中心,檢查調度春節假期值班值守和重點工作,向全省堅守在工作崗位的廣大干部職工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