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沂水縣創新理論宣講,直播間搭建雲“屏”台

2022年10月24日15:0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沂水10月24日電 10月21日,在沂水縣崔家峪鎮上常庄村黨員活動中心,黨支部書記苗永會正在通過直播間開展微信直播宣講,“‘吃水不忘挖井人’,這是梁家河村老百姓常常挂在嘴邊的話,這個故事對我觸動很深,作為一名村干部,我也時常告誡自己要扑下身子,勤勤懇懇做事、踏踏實實做人……”

苗書記講得繪聲繪色,黨員們聽得津津有味。評論區互動不斷,大家紛紛留言分享所感所悟,共話家鄉建設。“苗書記講得好呀,每次聽到這些小故事都能學到很多,下次回村俺也要上去講一講。”現在四川省成都市的黨員馬晴留言說。“用手機看直播,既能學到理論,還能看到村裡的父老鄉親,每月就盼著跟大伙一起熱鬧熱鬧了!”馬建成遠在廣東佛山,村裡一月一次的直播活動在他看來就跟回家一樣親切。

上常庄村的手機直播,是沂水線上宣講的一個縮影。為創新宣講形式,提高宣講效果,今年以來,沂水縣堅持“兩線”發力,實現理論學習全覆蓋。線下開展“七講七進”活動,把理論課堂搬進田間地頭、村口巷尾、百姓家中,通過“板凳會議”“磨盤會議”等形式,讓廣大黨員群眾共同學習。線上依托微信、騰訊會議、學習強國、燈塔-黨建在線等載體搭建指尖上的宣講“屏”台,開展沉浸式直播宣講,通過提問互動進一步拉近主播和網友的距離,把“書面語”講成“知心話”,把“大道理”講成“小故事”,把“天下事”講成“身邊事”,讓群眾既能“聽到”又能“聽懂”。截至目前,該縣共開展直播宣講2635次,總參與量達16萬余人次。

“掏出手機,打開直播鏈接就能參與,還有回放,通過學習與交流,及時了解了黨的創新理論,讓我得到了很多啟發。”常年在濟南做生意的趙德圓是黃山鋪鎮堯崖頭村一名有著13年黨齡的流動黨員,以前他大多都是通過寄學、送學的方式參與理論學習,學習時效性得不到保障,自村裡“黨員學習直播間”開通以來,趙德圓終於可以通過線上參加支部活動了。

四十裡堡鎮則是創新“頭雁心聲直播”方式,精心選取村情較為穩定、有特色產業、有第一書記幫扶的吳家溝村、金場村、劉家官庄村3個村作為“直播”試點村,結合各村特點,分別確定主題,先行開展直播,總結直播經驗。試點村取得成效后,再結合第一書記片區建設、村級發展需要,有步驟、有節點的穩步推廣“頭雁心聲直播”,逐步提高“直播”覆蓋率,使“直播”平台成為農村教育黨員、服務群眾、推動發展的有力工具。

移動互聯時代,如何搭上新媒體傳播的快車,讓理論宣講出新出彩,和受眾形成有效互動,這是每個基層宣講員都需要深入思考的時代命題。沂水縣以“三化”融合為基礎,積極推進理論宣講直播學習中心建設。即成員本土化,宣講主播重點在本村第一書記、村黨支部書記、有威望的“五老”人員中選拔,讓宣講更接地氣﹔知識專業化,通過對主播進行崗前培訓,將黨的最新理論與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環境整治、美在農家等工作相結合,提升宣講專業理論水平﹔形式親民化,採取群眾點單的訂單式宣講模式,宣講效果由直播間網友點評,雙向溝通,及時動態更新宣講內容,形成“精品宣講菜單”。

“直播宣講方便在外黨員、在家黨員及時收聽收看,擴大了宣講覆蓋范圍,增強了助力鄉村經濟社會發展的緊迫感和責任感,切實收到了提振信心、凝聚合力的效果。”沂水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劉金存介紹說。(溫敏 劉偉明)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代表認真深入討論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扎實實辦好山東的事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劉家義代表說,報告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政治宣言,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