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本網特別關注

山東惠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繪出農村豐收景

2022年10月24日14:58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惠民10月24日電(張代生) 一台台大型收割機、運輸車,開足馬力來回穿梭,一輛輛裝滿玉米的運輸車滿載而去……10月19日,在山東省濱州市惠民縣大年陳鎮一體化高標准農田裡,田間地頭一派繁忙。今年的托管玉米喜獲豐收,玉米畝產有望再創新高。

“地是我的,收成是我的,耕、種、收、打藥什麼由咱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負責,咱隻等售糧點錢。”在大年陳鎮大崔村土地托管地頭,60多歲的村民崔文廣手捧金燦燦的玉米滋滋地說。

崔文廣所說的“合作社”,是指該鎮大崔村黨支部領辦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開展的“土地托管”。

近年來,大崔村在不改變集體所有制的性質、不改變土地承包所有權及土地用途的基礎上,通過“黨建+土地托管”的形式,由合作社為農戶提供從種到管、從技術服務到物資供應的全程“保姆式”托管服務,解決“誰來種地、怎樣種地、如何增收”的問題,實現全鎮土地集約化經營。

談起今年的收成,玉米種植戶李寶亮信心滿滿地說:“今年玉米長勢好,結實率高,籽粒飽滿度也好,畝產能達到1300斤以上,效益還是很不錯的,我打算明年再多種些。” 

“有了這個‘托管服務’,也能騰出時間去附近工廠打點零工,又增加一筆收入。日子越過越好。”李寶亮說。

土地托管改變了傳統的散戶種植模式,實現了規模化經營,減少成本費用、農民工作量和農業機械設備的投入,提高了機械化水平和糧食產量,進一步解放了農村勞動力,讓土地托管真正助力農業增效、農民增收。2022年,大年陳鎮在六個聯村確定六個試點村,成立了6個支部領辦合作社及一個農機專業合作社,簽訂托管面積近2000畝簽訂戶數1100多戶。

在惠民,像大年陳鎮這樣,成立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助力鄉村振興的例子不在少數。何坊街道探索“黨支部+合作社+龍頭企業”模式,為社員提供固定就業崗位16個,實現人均增收3.5萬元。皂戶李鎮探索實施“黨總支+合作社+聯合社”模式,建設養殖大棚,每年淨利潤可達25萬元,實現了合作社抱團發展。目前,惠民縣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已達到360家,輻射帶動4000余戶群眾入社,發展產業項目402個,增加效益2億元,帶動集體增收4000萬元。

惠民縣以發揮農村黨組織引領作用為核心,以增加村集體收入、群眾共同富裕為落腳點,走出了一條以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助力鄉村振興的“惠民路徑”。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返回工作駐地
  山東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於10月23日晚上返回各自工作駐地。代表們表示,剛剛閉幕的黨的二十大,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總結會議 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10月22日)晚上,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在住地舉行會議,總結大會期間各項工作,就發揮好代表作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出席。…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代表認真深入討論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扎實實辦好山東的事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劉家義代表說,報告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政治宣言,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