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踐行囑托·東營答卷︱增儲穩產“碳”新路 油地攜手保能源

2022年10月21日16:55 | 來源:東營日報社
小字號

走進勝利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採收率試驗室,副經理姜祖明正忙個不停,稱量、溶解、恆溫……最近,他正在給高溫高鹽油藏“看病配方”。如今,姜祖明參與研究攻關的化學驅技術已成為老油田提高採收率的“撒手锏”技術,累計產油7300多萬噸,化學驅年產油量佔油田年總產量的11%。

勘探開發61年,勝利油田先后發現81個油氣田,探明石油地質儲量56億余噸,累計為國家貢獻原油超12.7億噸。

作為我國重要的能源基地,東營市和勝利油田持續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集中資源攻克關鍵核心技術,不斷優化能源供應結構,加快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全力書寫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新答卷。

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鉚勁推進增儲上產

在東營區六戶鎮西南角的牛頁一區試驗井組,4座巨型鑽井平台聳立,4台鑽機正在加緊進行鑽井施工,20口油井每天都在刷新著進尺紀錄。

目前,這個試驗井組項目部共有4支鑽井隊伍,其中就包括總書記視察過的勝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黃河鑽井總公司70183鑽井隊。時任鑽井隊黨支部書記、平台經理黃利民,如今擔任了牛頁一區試驗井組項目部黨支部書記,成為試驗井組的第一責任人。

“總書記視察之后,我們鑽井隊順利完鑽萊深斜二井,又開始轉戰豐頁1HF井、牛頁一區試驗井組,而且我們的設備也進行了升級改造,自動化程度更高,動力更強,目前試驗井組這4支鑽井隊的自動化設備全部是國產設備。”黃利民表示,面對頁岩油井鑽探開發的一系列難題,他們開展技術攻關,成功應用了頁岩油開發精准控壓鑽井、高溫旋導跟蹤控制、合成基鑽井液等技術,推廣使用了水力震蕩器、高扭矩動力鑽具等新工具及配套工藝,有效提高了鑽井質量效率。

在后方作戰室裡,數不清的數據、字符在20余台計算機、6塊大屏幕上快速躍動,200多平方米的房間承載著油田頁岩油勘探開發的希望。勘探開發六十多年,常規油藏的勘探程度達到了百分之七八十。“頁岩油資源規模比較大,是老油田下一個增儲上產的重要戰略接替陣地。”勝利油田開發地質高級專家杜玉山表示。

然而,勝利油田頁岩油埋藏深、密度大、流動性差,開採難度極大,商業開發更是一個世界級難題。聚焦“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保障國家能源安全”這一目標,杜玉山和頁岩油研究團隊盡銳出戰,加強頁岩油勘探開發基礎理論研究,不斷深化地質認識,多專業一體化聯合攻關,聚力攻克頁岩油勘探開發關鍵技術,當好油氣增儲上產推動者,勝利頁岩油勘探開發實現重大戰略性突破。

供圖/於中平

今年8月25日,我國首個陸相斷陷湖盆頁岩油國家級示范區——勝利濟陽頁岩油國家級示范區在牛頁一區揭牌。示范區的設立,具有示范引領作用,以重點產區試點示范推動實現大突破、大發展,助力國內油氣增儲上產。預計到“十四五”末,該示范區將實現頁岩油探明地質儲量1億噸,新建產能100萬噸,年產頁岩油當量50萬噸。“埋藏深、成熟度低、流動性差的頁岩油,在國際上沒有成功勘探開發的先例。勝利油田破解了陸相中低成熟度頁岩油勘探開發難題,不僅‘解放了’勝利濟陽頁岩油,更為我國東部以新生代為主的斷陷盆地頁岩油勘探探了路。”勝利油田高級專家王學軍說。

在頁岩油勘探開發蹄疾步穩的同時,勝利油田始終把常規油藏開發作為增儲上產的“壓艙石”,錨定未動用儲量、雙低單元、高含水區塊、頁岩油“4個10億噸”潛力方向,加快推進海上、低滲、稠油等“7個產量增長點”,全面激發穩產增產的新動能。今年前九個月,勝利油田生產原油1753.1萬噸,同比增加2.06萬噸﹔天然氣5.97億立方米,同比增加1.43億立方米。

國企有擔當,政府有作為。今年以來,東營市牢記國之大者,扛起使命擔當,把支持油田、服務油田作為應盡之責,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建立油氣勘探開發“一窗受理”機制,實現“隻進一門、隻跑一窗、分類審批、統一出件”,最大限度減少審批環節和流程,提高政務服務效能,推動勘探開發提速提效,助力油田增儲穩產。

集中資源攻克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科技創新支撐力

金秋時節,勝利油田萊113區塊,26口油水井點綴在藍天、綠地、水系間,把秋天的油區裝扮得五彩斑斕。湛藍的天空之下,三座藍色的皮帶式採油機正在忙碌作業,兩個巨大的白色儲罐格外引人注意。

“這兩個儲罐儲存的是二氧化碳,每個儲罐能存50噸。罐內高壓低溫,二氧化碳呈液體狀態。”勝利油田注汽技術服務中心二氧化碳項目部注入一站副站長賈東營介紹說,儲罐管線出來連接液態二氧化碳注入泵,通過增壓向附近油井注入二氧化碳,目前整個站的年注氣能力在6萬噸左右。

這幾年,在勝利油田,像萊113這樣的二氧化碳注入站越來越多,勝利油田注汽技術服務中心也專門成立了二氧化碳項目部。二氧化碳驅油技術在油田的規模化應用,關鍵在於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CCUS)的攻關突破。

在勝利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中國石化CCUS重點實驗室,首席專家兼氣驅試驗室經理張傳寶正與CCUS創新團隊利用自主研發的試驗設備進行混相壓力實驗,開展技術應用的基礎研究。

“在開展CCUS關鍵技術攻關中,我們創新提出高壓混相驅機理,有效指導了礦場實踐,實現了高壓條件下驅油封存雙贏。”張傳寶表示,二氧化碳注入油藏,可以增加原油流動性,並且能把岩層縫隙中的原油“驅趕”出來,從而大幅提高石油採收率。而通過置換油氣、溶解與礦化作用,注入的二氧化碳實現了地下封存,達到了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

2022年8月25日,“齊魯石化——勝利油田百萬噸級CCUS示范工程”投產。這個項目是目前國際上注入壓力最高、採出氣處理難度最大的工程,其建設規模、技術難度均達到世界級水平。

千難萬難,有了先進技術就不難。實驗室裡,油田科研人員在自主研發長岩心驅替裝備的基礎上,研發了高溫高壓微觀物理模擬裝置、二氧化碳地質封存動態驅替裝置等儀器設備,豐富完善了實驗研究手段,全力支撐技術攻關﹔項目一線,科研人員創新採用氣水交替一體化注入技術,成功突破了防腐防凍的技術瓶頸,針對性創新研發國內首台(套)全密閉高效注入系列裝備……成功解決了一系列難題。

科技創新是最大變量,也是最大增量。勝利油田聚焦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關鍵問題,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堅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全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和成果轉化應用,全面打造技術先導型企業和原創技術策源地,依靠科技進步增資源、保穩產、促發展,匯聚起科技創新的強大合力。油田科技創新結出累累碩果:兩項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獎,兩項技術分獲國家發明專利金銀獎,頁岩油勘探開發取得戰略性突破,全節點高密度地震技術實現重大突破……

今年,圍繞勘探開發“卡脖子”技術難題,勝利油田梳理64項關鍵核心技術難點清單,面向國內23家高校、科研院所“張榜”廣發英雄帖,跨領域、跨系統、跨單位推進協同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目前,北京大學、山東大學等6家院校的團隊成功“揭榜”。

圍繞服務油田科技創新,東營市全力支持油田CCUS、頁岩油氣勘探開發、微生物採油等重點實驗室建設,積極申報CCUS國家技術研發中心、省級重點實驗室,加快打造高層次實驗平台。協助油田舉辦全國頁岩油勘探開發技術交流會,深入頁岩油勘探開發技術交流,聚力推進新技術科研攻關。將市級重點人才政策面向勝利油田全覆蓋,實現人才“同城同待遇”,加大市級重點人才工程評選配額,激發優秀科研人才的創新活力。

如今,在油地共同努力下,勝利油田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方位加速科技創新、深化成果轉化應用。

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加快能源綠色低碳轉型

綠色是高質量發展的基本底色,從高碳走向低碳,最終實現零碳、負碳,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能源革命、能源轉型的大勢所趨。

今年1月,孤東採油廠高效光熱新能源示范項目建成,油田首次規模利用光熱替代天然氣加熱,為作業洗井提供清潔、綠色的工業熱水。5月14日,勝利油田首個光伏圍欄發電站東辛採油廠營72-斜390井場投用,日均發綠電610千瓦時,為油井生產提供綠色能源。

一個項目挑兩頭,一頭是化石能源,一頭是新能源。油田把新能源擺在與油氣生產同等重要的位置,傳統能源與新能源多能協同互補,發揮各自稟賦優勢,形成安全、穩定、可靠的能源供應保障體系。

/

勝利海上油田(供圖/勝利油田)

2021年,勝利油田明確新能源是重要戰略新興產業定位,大力發展光伏發電、陸海風電、余熱利用、地熱光熱等新能源,構建多能互補的綠色能源供給體系,完善以壓縮氣體儲能為主的深地空間一體化利用、以“源網荷儲”為主的智慧能源管控等技術體系。目前,勝利油田累計投產各類新能源項目116個,光伏裝機規模213兆瓦,年發綠電2.6億千瓦時、供熱220萬吉焦,綠能替代率8%,年碳減排39萬噸。預計“十四五”末,勝利油田年發綠電37億千瓦時,直接用能中新能源佔比達到40%。

今年,東營市把勝利油田新能源產業鏈納入全市新能源規劃和國土空間規劃,支持油田發展壯大新能源產業集群。油地合力共建區域性碳捕集利用與封存技術研發平台,推進實施國內最大的碳捕集利用與封存全產業鏈示范工程,加快脫碳固碳產業規模化發展,努力在“碳達峰、碳中和”方面形成試點示范、走在全國前列。

油田在大力發展新能源的同時,東營市新能源開發利用同樣蹄疾步穩、加速崛起。

東營海上風電裝備制造產業園建設現場。

這幾天,在東營港經濟開發區渤中海上風電項目陸上集控中心,山東能源集團新能源公司海上風電項目團隊正在對首批並網發電機組進行最后的調試。此時,距離岸邊20公裡的大海中,渤中海上風電項目A場址的16台風力發電機組也在靜靜等待迎風送電。

/

供圖/周廣學

除了渤中海上風電項目,今年,華潤財金紅光漁業80萬千瓦光伏發電項目年底將全容量並網,河口區整縣屋頂分布式試點項目推進順利,5萬千瓦漂浮式+5萬千瓦樁基固定式海上光伏試點項目正在實施……據國網東營供電公司數據顯示,截至9月底,全市新能源裝機總容量310萬千瓦,今年累計發電量37.53億千瓦時,為東營地區提供13.7%電量支撐。9月23日,新能源日出力更達到了215.6千瓦,支撐起東營全網54%的用電負荷。

當前,東營市正加快清潔能源開發利用,大力發展太陽能、風能、氫能、地熱、生物質能等新能源,推動傳統能源與新能源協同發展,重點推進實施東營風光儲一體化基地、渤中海上風電基地及風電裝備制造基地等項目,全力創建國家現代能源經濟示范區,著力在服務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中彰顯東營擔當、作出東營貢獻。(張利波 周乃東)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代表認真深入討論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扎實實辦好山東的事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劉家義代表說,報告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政治宣言,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
山東省代表團集體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10月17日晚上,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代表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
  李干杰在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時指出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 10月16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代表在討論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時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報告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堅決落實報告各項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李干杰說,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總攬全局、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氣勢恢宏,聽后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