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嵐山區碑廓鎮:文明實踐“加碼”百姓美好生活

2022年10月20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群眾在哪裡,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近年來,碑廓鎮以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為主陣地,因地制宜,創新方式,開展形式多樣的理論宣講、志願服務、文體娛樂活動,打通了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接地氣 傳播新時代黨的好聲音

“趙校長來給我們講課了!”前幾天,碑廓鎮的宣講“達人”趙為高剛走進碑廓鎮甫田新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就迎來了村民們的熱情招呼。

“趙校長講課內容接地氣,結合我們的生活實際,雖然我文化程度不高,但也能很快理解黨的政策。”村民宋麗蘋的寥寥幾句話,道出了大家都愛聽趙為高講課的原因。

為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碑廓鎮按照“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原則,挖掘出一批像趙為高一樣具有較深理論素養、較強業務宣講能力、群眾親和力高的“百姓名嘴”,用接地氣的語言傳遞黨的聲音,使理論教育入耳入腦入心。

一口鄉音、幾把馬扎,一個“微課堂”“微宣講”就能開起來。為突出因村制宜、不拘形式、不落俗套,碑廓鎮還把黨課宣講搬到村居大院、農家書屋、田間地頭、庭前院落。把黨的理論宣講融入茶余飯后、街頭巷尾,真正實現了“村民在哪裡,新時代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裡。”

從“圍爐宣講”到“馬扎課堂”,從“街頭黨課”到“乘涼黨課”,從“夜校課堂”到“田園宣講”……“大道理”變為“小故事”,農村多樣化的“小課堂”變身成為黨員群眾學習“大學校”。如今,在碑廓鎮,黨的創新理論百姓宣講活動已蔚然成風。

很暖心 培育新時代文明新風尚

“共產黨像太陽像太陽,照得大地多輝煌多輝煌,人間處處處處正能量……”樂聲悠揚、舞步輕盈,老人們臉上洋溢著笑容,一邊欣賞節目,一邊不停鼓掌……

這是重陽節當天,發生在碑廓鎮敬老院的溫馨一幕。

近年來,圍繞為老、為小、為困難群體、為需要心理疏導和情感慰藉群體、為社會公共服務 “五為”志願服務內容,碑廓鎮精准對接群眾需求,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在碑廓大地“遍地開花”——

在養老服務中心,“愛心巧廚”志願者分工合作,為老人提供貼心服務﹔在校園,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讓孩子們用獨特的方式感受祖國的發展﹔在困難群眾家中,志願者們送上慰問和幫助,傳遞社會溫暖﹔在文明實踐站,各類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講座,引導群眾積極、樂觀共享美好生活﹔開展公益收納培訓、健康查體、反詐騙宣傳等志願服務……

一個個文明實踐活動貼民心、達民意、暖人心,一項項志願服務為群眾幸福“加碼”。截至目前,全鎮已組建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74支,文明實踐志願者數量達到1000余人,開展文明實踐活動600余場次,受益群眾3萬余人。

重服務 注入更多精神文化滋養

剛過七點,張家嶺村裡的小廣場上熱鬧起來。吃過晚飯的村民們領著孩子,拿著馬扎,陸陸續續聚集到廣場上。一塊幕布、一台放映機,大家看著電影、聊聊家常,現場一片歡聲笑語、其樂融融。

這是碑廓鎮常態化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的一個生動縮影。近年來,碑廓鎮不斷完善公共文化服務,在全鎮培育庄戶劇團,編排鄉村春晚,累計送節目進村演出80余場﹔積極組織培育各村廣場舞隊伍,不斷豐富群眾的文娛活動形式﹔利用“舞前聊吧”,舞前聊家常,講講自己家裡事、說說鄰裡之間的短長,學身邊典型人,成為了農村傳遞正能量的重要陣地。

目前,碑廓鎮64個村全部建成村級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農村文化惠民工程基礎設施建設已達到村級全覆蓋,形成了鎮村群眾性文化活動全面開花、全員參與的良好局面。

此外,碑廓鎮還廣泛開展“最美家庭”“美麗庭院”“好婆婆”“好媳婦”評選等一系列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讓平凡朴實的身邊人、身邊事,成為大家學習的榜樣,推動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深入人心。

碑廓一村黨支部書記鄭磊說:“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以來,村民的業余生活豐富了,鄰裡關系更加和諧了,村風民風也更好了!”

截至目前,碑廓鎮已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64個,新時代文明實踐家庭站224個。一個個理論陣地、一次次暖心服務、一樁樁惠民實事,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讓群眾享受到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也讓新時代文明實踐“浸潤”到群眾心間。(相雲)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代表認真深入討論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扎實實辦好山東的事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劉家義代表說,報告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政治宣言,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
山東省代表團集體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10月17日晚上,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代表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
  李干杰在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時指出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 10月16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代表在討論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時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報告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堅決落實報告各項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李干杰說,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總攬全局、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氣勢恢宏,聽后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