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全維度蓄勢賦能踏上新征程!青島藍谷總投資116億14個項目開工

2022年10月17日19:57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10月17日,青島海上綜合試驗場項目奠基暨青島藍谷2022年四季度項目集中開工儀式舉行,總投資116億元的14個項目集中開工,吹響了青島藍谷項目建設的沖刺“集結號”。其中,總投資30億元的青島海上綜合試驗場奠基啟動,成為全國首個標准淺海試驗場。

速度:奮力決戰四季度,力爭實現“全年紅”

拼經濟、搞建設,決戰四季度,大干一百天!10月14日,一部詳實的“決戰四季度”的實施方案發布,青島藍谷和即墨區發起“六大攻堅行動”,通過騰地拆遷、招商引資、園區建設、市政基礎設施、重點產業項目建設、文旅產業起勢,完善產業鏈條、壯大產業體量、豐富產業形態、提升產業層次。這部既有戰略又有戰術的實施方案,激發起廣大黨員干部在工作賽道上加碼加力、大顯身手的斗志,掀起新一輪項目推進熱潮。

項目進度就是工作力度,攻堅現場就是比拼戰場。時隔三天,總投資116億元的14個項目便集中開工了。項目包括青島海上綜合試驗場(一期)、農業農村部黃海水產研究所國家水生動物防疫技術研發中心等重大平台項目,千裡新材高性能氮化硅制品產業化及總部基地等產業化項目,以及藍谷CBD創新中心、溫泉陽光酒店、七大片區市政道路等設施配套類項目,涉及科技、產業、民生等各個領域。

青島海上綜合試驗場效果圖

高度:全國首個標准淺海試驗場開建,“國字號”重大平台落地

建設海洋強國、發展藍色經濟,需要建立自主可控的裝備體系,掌握自主研制海洋設備的能力。

而現實情況是,國內現有的海上試驗場設施功能較為單一、開放共享程度較低、缺乏標准試驗場體系,產業發展推動力不強。

作為《青島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確定的重點任務之一,青島海上綜合試驗場將構建集試驗、科研及服務等功能為一體的第三方、開放式、工程化創新基礎設施。該項目分為海域部分和陸域部分,海上部分面積20平方公裡,陸上試驗基地佔地約140畝。

依托青島海上綜合試驗場,融合海檢集團三個國家級創新平台力量,聯合中國計量院國家海洋計量研究中心、中國海洋設備檢驗檢測聯盟等具有稀缺性的質量技術資源,海檢集團將牽頭在青島培育形成“重資產硬件平台+聯盟+質量技術工業互聯網”的海洋設備質量技術一站式服務平台。在海洋設備領域,逐步構建國內外檢測認証機構共同遵守、平等參與的市場競爭機制,打破西方國家在海洋試驗測試技術方面的封鎖,以質量技術體系支撐我國海洋設備產業“走出去”。

“作為青島市科技服務產業的鏈主企業,海檢一方面要發揮支撐作用,推動海洋裝備制造業轉型升級﹔另一方面主攻海洋裝備的質量技術服務、海工裝備工程化研發,建設海洋工程全過程咨詢服務平台,加快構建引領型產業基礎設施體系,打造海洋特色檢測認証產業發展高地。”海檢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立宇展望說,在支撐海工裝備產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海檢集團將力爭在五到十年內,將主業做強做優做大,向著“世界領先的海洋設備檢測認証中心”不斷奮進。

本次集中開工的國家水生動物防疫技術研發中心是藍谷引進的又一“國字號”重大平台,該項目已列入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業農村部、國家質檢總局和國家林業局聯合發布的《全國動植物保護能力提升工程建設規劃(2017-2025年)》,主要建設水生動物疫病研究綜合試驗基地、重大水生動物疫病綜合實驗室和外來與新發水生動物疫病研究實驗室,專門從事重大水生動物疫病的流行病學研究、關鍵病原的現場快速檢測技術並實現商品化。

該項目的建設將極大地提升我國水生動物疫病監測和新型疫控制劑的研發和推廣應用能力,扭轉目前水產疫病防控產品落后於產業需求的被動局面,破解制約我國水產養殖病害防治技術應用的關鍵性難題。

該項目的落地,將與2022年5月份建成啟用的全球首艘10萬噸級智慧漁業大型養殖工船“國信1號”等重大示范項目一道,助力藍谷打造全球深藍漁業創新及產業化高地。

力度:全力推進四大千畝產業園和三大城市功能板塊崛起

今年,山東省提出“十大創新”行動,將“科技研發創新”擺在首位。青島市提出“創新型發展導向”“推動藍谷新城加快建設”“強化西海岸新區、青島藍谷‘雙核’引領作用”。青島藍谷作為首個國家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在省市的謀篇布局之下,錨定海洋科學城的目標,規劃建設起四大千畝海洋產業園區和三大城市功能板塊,推動產業融通創新、產城融合發展。

大手筆的產業園區和功能板塊,為藍谷科研機構成果轉化和重大產業項目落地提供了承載空間。

其中,本次集中開工的項目——海洋之心·國際藍色生物谷便致力於打造高標准的生物醫藥專業園區。該項目規劃總用地約981畝,總建筑面積約100萬平方米。其中項目一期已於2022年6月底主體封頂,本次開工的項目二期佔地約201畝,建設標准化廠房約10萬平方米,配套建設11條園區道路。計劃到年底前,一期完工並投入使用,二期部分主體封頂,華賽伯曼生物醫藥產業化基地等9個項目入駐,海洋中藥質量研究與評價重點實驗室啟動運行。

藍谷CBD創新中心則是藍谷CBD核心區板塊的地標性項目。總建筑面積約20萬平方米,主要建設商業、商務、研發、孵化、公共服務等設施,建設開放高效的創新服務綜合體。

在藍谷CBD核心區板塊,還將同步推進即發創新中心、大任河文體公園等新建項目盡快開工,華錄山東總部基地、國信綜合體等在建項目加快施工,濱海公園三期竣工驗收。

本次開工的千裡新材高性能氮化硅粉體產業化及總部基地項目是繼青島啤酒科技研發中心、青島膜天科技產業園之后藍谷又一當年簽約、當年開工的重大產業項目。該項目依托清華大學新型陶瓷與精細工藝國家重點實驗室、武漢理工大學科技合作與成果轉化中心、中國航發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採用“政、產、學、研、金、用”相結合的創新驅動模式,研制高性能氮化硅陶瓷結構件、軸承球及第三代IGBT芯片用氮化硅基板的氮化硅陶瓷粉體,並實現產業化。

同時,其他各大板塊也將同步推進。年內推動鰲山衛海洋高端裝備產業園山東省海洋儀器儀表所研發基地項目開工,園區內山大南路西通工程等三條道路完成路基工程。溫泉海洋高端裝備產業園完成整體規劃設計方案,啟動園區基礎設施配套工程。加快推進海洋信息產業園招商和園區規劃設計。

溫度:基礎配套項目提升藍谷新城“幸福感”

構建“產、城、人”和諧共融新圖景,青島藍谷同步加強著市政基礎配套、品質人居配套和生態環境配套,讓宜居宜業宜游由美好願景照進現實,讓來者感受藍谷新城的溫度。

此次新開工總投資約23.5億元的藍谷七大片區市政道路工程,將新建及改擴建總佔地約70公頃、總長度約27公裡的28條市政道路。

四季度,藍谷還將聚焦重大產業項目落地需求,推動市政基礎設施、市政公用設施等總投資62億元的45個項目加快建設,全方位提升藍谷四大千畝產業園區、三大城市更新板塊基礎設施配套水平。

新開工總投資12億元的“鰲山灣南岸七溝區域海岸帶綜合整治項目一期工程”,包括護岸工程、陸域慢行系統等配套服務設施及綠化等三部分,將與已經建成的藍谷人才公園一期、二期,正在加快建設的人才公園三期、小島灣北岸綜合整治工程一道,串起藍谷濱海黃金岸線,帶動藍谷城市品質提升。

在山東大學實驗中學9月份開學的基礎上,加快藍谷實驗學校、領海實驗學校建設進度,推動齊魯醫院藍谷醫院2023年投入運行,為高層次人才到藍谷創業居住提供一流配套服務環境。

10月拉單子、11月定盤子、12月辦手續。今天的項目,就是明天的產出,也是未來的經濟增長點。當前,青島藍谷聚焦沖刺全年目標的關鍵時刻,按下“快進鍵”、掀起新熱潮、注入新動能,開啟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林林)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代表團舉行分組會議

  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今天繼續舉行分組會議,學習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山東省代表團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黨組書記周強,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討論。…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山東省代表團代表繼續認真深入討論黨的二十大報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廣西代表團討論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討論黨章修正案、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 孫愛軍代表說,黨的二十大報告是高舉旗幟、與時俱進的政治報告,是繼往開來、開拓創新的戰略報告,是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動員報告,是政治宣言書和時代動員令。…
山東省代表團深入討論二十大報告
  連日來,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代表認真深入討論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扎實實辦好山東的事情,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貢獻。 劉家義代表說,報告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的政治宣言,是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
山東省代表團集體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
  10月17日晚上,出席黨的二十大山東省代表團代表來到北京展覽館,參觀“奮進新時代”主題成就展。李干杰、周乃翔、葛慧君、劉家義、陸治原、楊東奇參加。…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
  李干杰在學習討論二十大報告時指出 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 10月16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代表在討論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時指出,要認真學習領會報告精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報告精神上來,堅決落實報告各項決策部署,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李干杰說,習近平總書記作的報告,總攬全局、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氣勢恢宏,聽后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