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壽光:從“一粒良種”到“一桌好菜”,全鏈條提升蔬菜產業競爭力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2年08月29日09: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一粒良種”到“一桌好菜”,山東壽光——

全鏈條提升蔬菜產業競爭力(走進縣城看發展)

壽光的番茄是彩色的。

走進山東省壽光市丹河設施蔬菜標准化生產示范園品鑒中心,展示區擺滿了各種“奇菜異果”。僅番茄就有紅、橙、黃、綠、青、白、紫等10余種顏色,形狀各異。“集團已經培育了70多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蔬菜品種,其中特色番茄的市場認可度較高,有些品種表現超過國外種子,但價格可以低1/3左右。”山東壽光蔬菜種業集團董事長劉欣慶說。

有“中國蔬菜之鄉”之稱的壽光,蔬菜種子曾長期依賴進口。“10年前,菜農每年購買種子種苗大約需要6億元,其中近4億元支付給了國外公司。比如番茄進口種子,每畝地平均要800元至1000元,是國內種子的3到5倍。”劉欣慶介紹。

為破解種子“卡脖子”難題,2012年起,壽光市出台蔬菜種業發展系列扶持政策,培育一批具備自主研發能力的種業企業,其中7家獲批省級種業技術研發中心、4家建有種質資源庫。山東壽光蔬菜種業集團建造的種質資源庫,可保存種質資源20余萬份,目前入庫育種材料2.1萬份,是山東省最大的蔬菜種質資源保護中心。

“我們以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建設為契機,建成投用了國家現代蔬菜種業創新創業基地研發中心,先后與中國農科院、中國農業大學等10多家科研院校建立了深度合作關系,攜手培育蔬菜良種。”壽光市農業農村局局長王立新介紹,目前壽光市自主研發的蔬菜新品種達到167個,國產種子市場佔有率已由2010年的54%提升到70%以上。

良種還須配良法。今年36歲的鄭景渠,從父親手上接過溫室大棚蔬菜生產的“接力棒”。在孫家集街道的瑞航家庭農場裡,蔬菜大棚全部應用了智能電氣化設備,菜農們正忙著耙平土壤、起壟做畦、栽種幼苗。鄭景渠掏出手機,指尖輕點,水肥一體機“轟轟”作響,棚頂放風口緩緩拉開。“以前靠經驗,現在靠標准。提前設定施肥量、給水量、溫度等數據,物聯網設備可以全方面監測作物長勢,遇到問題系統自動報警,點手機代替了動鋤頭。”鄭景渠說,照著標准干,產量翻了番,一個棚帶來年收入超過40萬元。

近年來,壽光市建起丹河設施蔬菜標准化生產示范園、現代農業高新技術試驗示范基地等現代化園區,帶頭推行農資、技術、管理、檢測、品牌、銷售“六統一”標准化管理,融合應用物聯網、大數據、電氣化、雲計算等,推廣自動控溫、自動噴滴灌、自動放風、自動施肥、自動卷帘“五個自動化”技術。“目前,現代化園區已輻射帶動80%以上的農戶進入標准化生產時代,吸引了一批像鄭景渠這樣的年輕人返鄉創業。”王立新說。

壽光在品牌建設上攻堅發力,“壽光蔬菜”已成功注冊為地理標志集體商標,全市擁有“樂義蔬菜”“七彩庄園”2個中國馳名商標,認証“三品一標”(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和農產品地理標志)農產品315個。“借助品牌優勢,小農戶與大市場有效銜接。我們的優質蔬菜已經走出國門,賣到海外。”在稻田鎮崔嶺西村眾旺果蔬專業合作社,村支書崔玉祿指著牆上挂著的一張蔬菜運輸路線圖說,合作社現有社員165戶,蔬菜價格平均每斤高出市場價格0.2元,每年可為每戶增收近3萬元。

“嗞啦——”在壽光市億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加工車間裡,自動化油炸生產流水線高速運轉,經過一道道標准化工序后,工人將炸好的土豆、豆角打包。不久后,這些預制菜將被配送至客戶手中。“從初級產品向精深加工產品的鏈條延伸,推動蔬菜發展進一步邁向品牌化、高端化。”王立新介紹,近兩年,壽光以即配類預制菜為代表的食品加工企業如雨后春筍般發展起來,2021年重點培育的預制菜企業有27家,產業年產值78.8億元。

“前端拎穩‘菜籃子’,聚力做好標准制定、種子研發、技術集成創新﹔后端端牢‘菜盤子’,培育特色蔬菜品牌、打通高端銷售渠道﹔中間以合作社、家庭農場為主體,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壽光市委書記趙緒春說,未來,壽光將全鏈條發力,提升農業競爭力,推動建成結構合理、鏈條完整的千億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9日   第 04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舉行
  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舉行 著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 引領帶動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8月27日上午,濟南遙牆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建設推進會在遙牆國際機場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推進工程建設,著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引領帶動交通強國山東示范區建設,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
人民日報聚焦山東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
  山東在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 本報記者 徐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山東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山東省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城鄉發展變化日新月異,人民生活水平邁上新台階。…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對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項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和在遼寧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第三次對口支援西藏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夯實“三農”工作責任 以走在前境界標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8月19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舉行
  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東省委、求是雜志社共同主辦的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在泰安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研討闡釋“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歷史必然和科學內涵,不斷增強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