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聚焦山東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

2022年08月21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在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

本報記者 徐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山東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山東省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城鄉發展變化日新月異,人民生活水平邁上新台階。山東省委書記李干杰表示,這十年,是山東發展質量最好的十年,是城鄉面貌變化最大的十年,也是人民群眾得到實惠最多的十年。

“騰籠換鳥、鳳凰涅槃”,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

十年來,山東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堅決推動轉方式調結構,新舊動能轉換正強勢突破。

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連續跨上4個萬億元大台階,2021年增加到8.3萬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7284.5億元,“四新”經濟增加值佔GDP比重達31.7%,4年提升10個百分點﹔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年均增長7.8%,市場主體達1380多萬戶,翻了近兩番,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萬家,增長7倍。

十年來,山東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開放步伐越走越堅實。全省外貿進出口規模由1.5萬億元增至2.9萬億元﹔實際使用外資由53.8億美元增至215.2億美元,佔全國份額由4.8%升至12.4%。

今年上半年,山東地區生產總值41717億元,同比增長3.6%,增量2810.65億元。其中,規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進出口總額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5%,工業機器人和集成電路產量增幅分別達33.1%、18.2%,新能源汽車產量同比增長261%。

眼下,山東正從供給側抓好“十強產業”,從需求側實施“十大擴需求”,在增強創新力上推進“十大創新”,闊步邁向高質量發展。

用好改革關鍵一招,城鄉發展變化日新月異

十年來,山東銳意改革、勇闖新路,深入實施制度創新、流程再造和擴權強縣、國資國企、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等重要改革,全面優化營商環境,充分釋放發展潛能,塑強城鄉發展競爭新優勢,全面深化改革呈現新氣象。

山東半島城市群能級加快提升,“一群兩心三圈”格局加速形成,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增長近12個百分點。沿海港口貨物吞吐量躍居全國第一位,今年上半年突破9.4億噸﹔現代化機場群建設提速推進,水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升,發展支撐更加堅實。

山東穩妥有序推進鄉村“五個振興”,“諸城模式”“濰坊模式”“壽光模式”煥發新活力,三澗溪村、代村、耿店村等成為新典型,產業融合帶動、鄉村共同體、生產托管服務等創造新經驗,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成色越來越足。

“我們著力夯實產業之基,著力彰顯生態之美,著力弘揚文明之風,著力探尋善治之策,著力拓展共富之路,全面提升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示范性和引領性。”山東省省長周乃翔說。

十年間,山東加快農業全產業鏈發展,培育千億級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在一批龍頭企業帶動下,農民合作社等農業新型經營主體蓬勃發展,休閑農業、創意農業、農村電商等新業態競相涌現。全省農林牧漁業總產值突破萬億元大關。

山東農村基礎設施網提檔升級,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美麗宜居鄉村建設扎實推進,縣鄉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現全覆蓋。2500個省級美麗鄉村串珠成鏈,帶動鄉村全域向田園美、生態美轉變。

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山東狠抓水體、河岸、河口系統治理,努力蹚出生態文明建設新路徑。正在創建的黃河口國家公園,是全國首個陸海統籌型國家公園,已順利完成8項創建任務。黃河三角洲的鳥類由187種增加到371種,成為東方白鸛全球最大繁殖地,生物多樣性更加豐富。

東平湖、南四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重要樞紐。山東開展南四湖退圩還湖、水資源利用北調,實施東平湖老湖區分區運用、洪水南排工程,一體推進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水災害“四水共治”,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上。

始終堅持人民至上,人民生活水平邁上新台階

“讓老區人民過上好日子”“要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不斷改善人民生活、促進共同富裕”,這十年,山東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取得更多實質性進展。

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山東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654個省扶貧工作重點村全部退出,60萬名黃河灘區群眾圓了安居夢。

民生福祉大幅增進。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8.5%,過去5年民生支出佔比穩定在80%左右,城鄉居民收入比由2.44縮小到2.26。社會保障擴面提標,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民生事業全面進步。

美麗山東底色更靚。全省污染防治成效明顯,生態環境質量連創有監測記錄以來最優水平,尤其近兩年,全省PM2.5濃度分別下降11.5%、15.2%。十年來,全省單位GDP能耗年均下降4.2%,煤炭消費佔能源消費比重下降13.8%,節能減排目標全面完成。

“回顧十年歷程,我們深切感到,山東發展取得的一切成績,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作為東部沿海大省,山東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努力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既為一域增光,又為全局添彩!”李干杰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1日   第 02 版)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對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項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和在遼寧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第三次對口支援西藏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夯實“三農”工作責任 以走在前境界標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8月19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舉行
  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東省委、求是雜志社共同主辦的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在泰安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研討闡釋“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歷史必然和科學內涵,不斷增強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 8月17日下午,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重要部署,分析當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奮力推動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走在前開新局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到山東視察指導,為山東發展把舵領航、指引方向。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錨定“走在前、開新局”,把人才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持續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山東特色的新時代人才集聚高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