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建立綠色礦山退出機制

2022年08月25日09:15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山東建立綠色礦山退出機制

31家礦山移出省級綠色礦山名錄

近日,省自然資源廳發布公告,將31家礦山移出省級綠色礦山名錄。這是山東省首次建立綠色礦山退出機制,自此山東省綠色礦山實現有進有出的動態管理。

山東省是礦產資源大省,截至2021年,全省共有持証礦山855家。已建成綠色礦山278家,其中省級綠色礦山188家,國家級綠色礦山90家,數量居全國第二位,初步形成了政府引導、部門聯動、企業主建、第三方評估、社會監督的綠色礦山建設體系。“通過綠色礦山建設,全省礦山整體面貌實現較大改觀,礦山企業綠色發展理念進一步樹牢,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依法辦礦、規范管理、生態優先、資源高效利用、環境保護、節能減排和礦區和諧水平得到顯著提升。”省自然資源廳礦產資源保護監督處副處長祝德成介紹。

山東省綠色礦山建設啟動以來,存在著地區差異,不同類型礦山建設進度和質量不均衡,部分礦山基礎條件較差、建設難度大,部分礦山企業長期停產缺乏建設資金等現實問題。今年,按照自然資源部要求,山東省對全省278座綠色礦山開展了全覆蓋的“回頭看”,將已被整合、採礦証到期、綠色礦山建設不達標、創建過程中存在弄虛作假、嚴重失信、存在安全生產或環保等領域突出問題的礦山,集中移出了綠色礦山名錄。

經排查、復核,山東省現保留綠色礦山224家,已移出54家,其中移出國家級23家、移出省級31家。“過去的綠色礦山建設主要是創建為主,沒有退出機制。去年年底,山東省出台了《加強綠色礦山名錄動態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確要對綠色礦山名錄實行動態管理。這次建立退出機制,暢通了綠色礦山動態退出的渠道,切實提升綠色礦山遴選質量。”祝德成說。

同時,山東省正在研究制定綠色礦山激勵機制,探索在用地保障、財稅支持、綠色金融、資源配置等方面對綠色礦山進行扶持,以此激發礦山企業綠色發展的內生動力,推動礦業綠色發展。

據介紹,全省各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不斷加強綠色礦山的事中事后監管,結合礦業權人信息公示公開系統,按照縣級檢查比例不低於50%、市級檢查比例不低於30%、省級檢查比例不低於10%的要求,採取“雙隨機一公開”方式,不定期開展專項檢查。

根據現行政策要求,新建礦山投產1年后,要全部達到綠色礦山建設要求,生產礦山要加快改造升級,到2025年全省綠色礦業格局基本形成。“最近第四批省級綠色礦山正在審查過程中。通過建立健全‘達標創建、持續提升、動態管理、有進有出’綠色礦山管理機制,助力全省綠色礦山建設。”祝德成說。(陳曉婉 通訊員 宋輝)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聚焦山東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
  山東在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 本報記者 徐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山東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山東省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城鄉發展變化日新月異,人民生活水平邁上新台階。…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對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項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和在遼寧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第三次對口支援西藏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夯實“三農”工作責任 以走在前境界標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8月19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舉行
  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東省委、求是雜志社共同主辦的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在泰安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研討闡釋“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歷史必然和科學內涵,不斷增強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 8月17日下午,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重要部署,分析當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