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山東的這個夏天:先干熱后濕熱

2022年08月25日09:14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前期受暖高壓脊和暖氣團控制,后期受持久強盛的副高控制——

山東的這個夏天:先干熱后濕熱

處暑到,暑氣消。8月24日的齊魯大地秋高氣爽,大部地區最高氣溫降至30℃以下。但與此同時,我國南方諸省仍持續高溫,中央氣象台連續35天發布高溫預警。

這個夏天,我國遭遇歷史罕見的高溫熱浪事件,尤其南方地區高溫天氣范圍之大、持續時間之長、強度之高,都是196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之強。位於華北多雨區的我省,雖然近期沒有極端高溫,但來自省氣候中心統計數據顯示,入夏以來(6月1日—8月22日,下同),全省平均氣溫和平均降水量均列歷史同期第2位高/多值。

為什麼今年夏天這麼熱?降雨多的原因又是什麼?近日,記者採訪了省氣候中心和省氣象台相關專家。

今夏最高氣溫41.7℃,3個站突破歷史極值

根據省氣候中心統計,入夏以來,全省共出現區域性高溫過程6次,較強的兩次高溫過程發生時段為6月16日—22日和8月2日—6日。全省平均氣溫為27.0℃,較常年同期偏高1.2℃,為歷史同期第2位高值。歷史同期最高值出現在2018年,達到27.2℃。

從高溫范圍和最高氣溫情況來看,今夏我省單站(氣象監測站)最高氣溫達41.7℃,於6月25日出現在德州站、沾化站,當日全省共109站出現高溫天氣,高溫站點佔比達89.3%,沾化(41.7℃)、墾利(41.1℃)、河口(40.6℃)3站突破歷史極值,無棣(41.1℃)、龍口(39.2℃)2站與歷史極值持平。8月5日,博興(38.4℃)、壽光(38.2℃)等111站出現高溫天氣,高溫站點佔比達91.0%。

不僅溫度高,持續時間同樣處於歷史同期較高水平。據統計,6月1日以來,全省平均高溫日數17.6天,為1951以來第4位多值,歷史最高出現在1959年(19.0天)。其中,菏澤、棗庄、濟寧、臨沂、聊城5市高溫日數達20天及以上,德州、濱州、淄博、泰安、東營等市高溫日數達15—20天。

為什麼這麼熱?大氣環流異常是直接原因

“大氣環流異常,是今夏我省多高溫天氣的直接原因。”省氣候中心研究員級高級工程師孟祥新介紹,尤其6月中下旬的高溫過程持續時間長、強度大,我省受高空500hPa暖高壓脊和低層850hPa西部大陸暖氣團控制,出現“干熱型”高溫天氣。而6月下旬以后西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北抬並加強西伸,階段性的與中緯度大陸高壓相結合形成暖高壓帶,我省受持久強盛的副高控制,出現“濕熱型”高溫天氣。

不同於往年,今年的副熱帶高壓強度明顯偏強且西伸,同時其南、北邊界均外擴,范圍非常大。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楊曉霞認為,我國南方地區持續性高溫主要是因為副高長時間控制四川盆地至江漢、江南、江淮等地區,盛行下沉氣流,導致地面增溫,且天空不易形成雲,使得太陽輻射更容易到達地面,高溫頻發且強度較強。而我省魯南地區處於副高較強控制區域,出現38℃—40℃高溫天氣。同時,副高北部邊緣冷暖空氣交匯,水氣比較充足,直接影響我省,帶來豐沛降水。“比如前期的降水,每次都是魯西北比較大,因為冷暖空氣和副高邊緣暖濕氣流先影響魯西北地區,然后往南移動,但受較強副高阻擋,造成我省北部降水偏多,南部降水偏少。”楊曉霞說。

“高溫+高濕”導致常年少有的持續桑拿天

南方持續高溫,北方降雨不停。省氣象台降水數據顯示,6月1日至8月22日,全省平均降水量為591.5毫米,較常年同期(382.3毫米)偏多54.7%,較去年同期(410.4毫米)偏多44.1%,為歷史同期第2位多值。最多值為592.3毫米,出現在1971年。與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各市均偏多,其中青島、濰坊、濱州、淄博4市偏多七成以上。目前我省仍處於主汛期,根據預報,8月24日—25日、28日—29日,我省仍有明顯降雨過程。

“高溫+高濕”,導致位於北方的我省也經歷了常年少有的持續桑拿天。在中央氣象台相關部門統計的6月以來省會級城市的桑拿天日數,濟南以26天登上今夏“十大桑拿城”榜單。在專家看來,雖然濟南的溫度不及南方部分省會城市,但匹配上今年較大的相對濕度,悶熱感也很強。

“當前,全球氣候變暖是大背景,氣候變暖會導致極端天氣氣候事件變得更加頻繁,其中包括持續性高溫熱浪,也包括局地強降雨。”孟祥新認為,影響每年氣候異常的因子復雜,需要根據每年的氣候系統特點進行具體分析。(方壘 通訊員 顧謙)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聚焦山東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
  山東在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 本報記者 徐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山東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山東省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城鄉發展變化日新月異,人民生活水平邁上新台階。…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對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項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和在遼寧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第三次對口支援西藏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夯實“三農”工作責任 以走在前境界標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8月19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舉行
  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東省委、求是雜志社共同主辦的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在泰安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研討闡釋“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歷史必然和科學內涵,不斷增強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 8月17日下午,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重要部署,分析當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