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五金三銀!濟南學子全國生物競賽再創佳績

2022年08月23日09:24 |
小字號

近日,第31屆全國中學生生物學競賽落下帷幕,濟南學子再創佳績,共獲得5金3銀,佔全省金牌獲獎人數5/6,其中3名金牌獲得者進入國家集訓隊,並獲得清北保送資格,佔全省入選國家集訓隊人數3/4!一起來看看獲獎學子的風採吧!

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  廖一岩

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  廖一岩

獲得金牌,進入國家集訓隊,獲得清北保送資格。

對於廖一岩來說,生物更多讓他感受到生命的統一性與多樣性,因而對生物科研實驗心生向往,願以赤誠之心,叩生命之門。

生活中,廖一岩熱愛說唱音樂,受其影響,他始終保持銳氣和堅定,努力去實現自己的每一個夢想與承諾。他的座右銘來自年幼時的杜撰,簡單但也一直將它保留了下來:淚水無濟於事,汗水成就人生。

一路走來,廖一岩的周圍有無數雙眼睛,在鼓勵他前行,現在,他可以將一小份証明,遞交到期待的人面前。路依然遠,願廖一岩同學能再創佳績,為祖國成才。

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  趙昱淏

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  趙昱淏

生物奧賽金牌,進入國家集訓隊, 獲得清北保送名額。

禱以恆切,盼以喜樂,苦以堅忍,必有所得。

在生活上,趙昱淏嚴格要求自己,遵守學校各項紀律,尊敬師長,關愛同學﹔在學習上,培養學科興趣,參加了生物競賽的學習,並取得優異成績﹔在高中學業上,不放鬆要求,認真完成各科作業,嚴謹對待每一次檢測,並及時總結經驗和不足,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學習體系﹔在課外生活中,熱愛運動,經常參與籃球、羽毛球、長跑等鍛煉。

趙昱淏一直在生活中堅持學校“人生在勤志達天下”的校訓,並將它們落到實處,如今他即將離開歷城二中這個優秀的群體,前往全新領域進行深造,雖然前途艱險,但相信他憑借過往打下的基礎以及接受的磨練,定能在新天地創造新的成績。

濟南振聲學校  沈南奇

濟南振聲學校  沈南奇

獲得金牌,入選國家集訓隊,獲得清北保送名額。

對於生物的興趣大概發源於沈南奇小時候快樂的日常,守在花壇邊吹著輕風、賞著細虫、耳聞螽鳴、細嗅點點花香,陶醉其中。而這次毫不猶豫參加生物奧賽也是興趣使然。

初中時,沈南奇在生物老師的循循善誘下,對生物世界產生了更濃厚的興趣,經常觀察各種植物,並利用空閑時間閱讀了數本生物學書籍。進入高中后,開始了生物競賽的系統學習,學習過程中,自編《“沈”物化學》學習筆記,將學習內容演繹成歌曲《tRNA不是雞腿》,為生物競賽學習注入了歡樂與活力,同時也展現了個人的超強的創造力和學習力。在生物競賽學習小組中,沈南奇同學是同學們心中的榜樣,帶動同學一起學習、一起討論,還向老師主動請纓為學弟學妹進行授課,他的課生動有趣,深受學弟學妹喜歡,同學們眼中的“南”神就是這樣煉成的!沈南奇同學不僅熱愛生物學,還熱衷於班級學生工作,上學以來一直擔任班委,學習與班級工作都被他安排地井井有條。此外他也很喜歡運動、數位板繪畫等等,興趣愛好十分廣泛。

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  劉禎起

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  劉禎起

生物奧賽獲得金牌。

劉禎起同學性格活潑,陽光開朗,幽默愛笑,他積極參加學校的活動,加入了校記者部,培養了攝影等興趣特長,生活中還喜歡繪畫、烘焙、打羽毛球、旅游等。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在學習上劉禎起嚴格要求自己,注意摸索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在生活中遵紀守法,尊敬師長,熱心助人,與同學相處融洽,身擔數職,出色完成工作,備受師生好評。

白駒過隙,如今劉禎起即將踏入高二,有更多的挑戰等待著他,面對未來,他要滿懷豪情壯志,牢記“人生在勤 志達天下”的校訓,心懷家國天下,不負期許為國獻力。

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  李桓宇

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  李桓宇

生物奧賽獲得金牌。

在學習中李桓宇是一個嚴於要求自己的人,特別是在奧賽的學習中,因為對生物學科的熱愛,他更多地將學習奧賽當成了一種享受。

杰出做事,平凡做人。作為一名高一學生,在生物奧賽道路上的征程還沒有結束,李桓宇將不忘初心,繼續向前,爭取在明年的比賽中創造更好的成績。他說:“一路走來,十分感謝學校給了我學習奧賽的機會,感謝教練在我迷惘時為我點出一條道路,感謝所有那些幫助過我的人,我會將這些幫助化作推動我努力的最大動力!”

萊蕪一中  亓中琦

萊蕪一中  亓中琦

生物奧賽獲得銀牌。

在高中期間,亓中琦成績優秀,在全校以及全市統考中成績優異,多次取得市優秀學生,市三好學生等榮譽。

亓中琦樂觀開朗,積極參與班級及學校活動,自入學至今擔任班長及學生會職務,在課余時間積極參加志願者活動。

亓中琦熱愛生命科學,從小學便對生命科學有極高的興趣,夢想探索生命的奧秘,進入高中后,參加了生物競賽的學習。在學習的過程中,始終保持強烈的好奇心,並且在長期艱巨的學習過程中,一以貫之,從不懈怠。在今年生物學聯賽中獲得一等獎並入選省隊,在剛剛結束的國賽中,取得銀牌的優異成績。

獲獎不是結束,更是新的征程的開始,相信亓中琦在以后的人生征途中必定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在生命科學的海洋中更加如魚得水,為中國的生命科學事業做出貢獻!

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  李澤城

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  李澤城

生物奧賽獲得銀牌。

在李澤城同學看來,學習生物奧賽對他最大的收獲就是提高了自己“心中有數”的能力、自知之明和自制之力。這次比賽開拓了他的經歷與格局,與天南海北的同齡人共同學習、激烈競爭、為夢想而奮斗,讓他十分享受這場比賽,對於比賽結果也是雖憾無遺。

李澤城的理想大學是清華大學,雖然決賽無緣直接保送,但他有信心和意志憑借這還剩不到一年的努力,能夠創造奇跡。對於未來,他希望可以成為一名中科院研究員,研究病毒學有關知識,攻克新冠、艾滋病等病毒。

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 田凱文

濟南市歷城第二中學 田凱文

生物奧賽獲得銀牌。

田凱文同學是一個自信陽光的男孩,平常的興趣和愛好是音樂、打乒乓球和看電影。在學習方面,他對生物情有獨鐘,學習了兩年的生物學競賽。獲得第31屆全國中學生生物學奧林匹克競賽銀牌的成績並不是讓他非常滿意,但同時他也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重新開始高中課程學習的機會,一個新的開始。

成功易使人陶醉,莫把百尺當盡頭。雖然自己還並未“成功”,但是努力是沒有盡頭的。自然界豐富多彩的,他對生態學有濃厚的興趣,希望可以去北京大學學習和研究動物世界的復雜的奧秘。

回想自己的求學經歷,田凱文最想說的是“一時的成功或是失敗不足以阻擋你前進的腳步,隻有長久的計劃,鍥而不舍的堅持,不可磨滅的自信,才能支撐自己走的更遠”。這也將激勵他備戰高考,走得更遠!

來源:濟南市教育局

(責編:丁明陽(實習生)、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聚焦山東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
  山東在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 本報記者 徐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山東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山東省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城鄉發展變化日新月異,人民生活水平邁上新台階。…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對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項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和在遼寧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第三次對口支援西藏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夯實“三農”工作責任 以走在前境界標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8月19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舉行
  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東省委、求是雜志社共同主辦的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在泰安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研討闡釋“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歷史必然和科學內涵,不斷增強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 8月17日下午,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重要部署,分析當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