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全球第一名!濟南學子在全球青年經濟論壇中斬獲金獎

2022年08月22日10:40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近日,在第十一屆阿思丹全球青年經濟論壇線下比賽中,濟南五名學子在比賽中獲得全球第一,摘得論壇金獎。記者注意到,今年大賽的話題涉及到了共同富裕、電動汽車等話題,被參賽的同學們稱為“有趣”的比賽。

濟南五名學子在大賽現場

濟南五名學子獲全球第一

“真的很感謝我的隊員們,沒有大家的共同拼搏,我們將無法取得今日的成績。我們團隊始終相信,隻要我們在一起,就沒有什麼不能克服。”濟南獲獎學子門國政表示,這次比賽,遠比文字描述與想象中更為精彩,團隊共同應對挫折,共同收獲了成長和金獎。

“榮譽的取得離不開整個團隊的力量,成員之間無條件的信任、互相理解非常重要。”獲獎學子蘇俊卿表示。記者獲悉,本次大賽中斬獲金獎的學生來自濟南外國語學校國際課程中心。為了大賽,該校2020級門國政和李方星、蘇俊卿、陳青陽、王寒共五位同學組成參賽隊伍。

據介紹,阿思丹全球青年經濟論壇是面向全球中學生的國際青年經濟峰會。自2012年以來,已成功舉辦過十屆,共有來自21個國家累計超過9000名中學生參加。據悉,論壇每年圍繞一個世界前沿的經濟主題,邀請各國優秀中學生,以及國際學術機構、世界名校代表和商界精英匯聚一堂,分享交流、研討辯論,被譽為“中學生的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歷經一整年奮戰和層層晉級,該校參賽隊伍與來自全國各地的1000余名參賽選手同台競技,通過運營決策、交易大會、融資路演等一系列環節,發揮創意和財商素養,最終憑借優異表現摘得賽事年度最高榮譽。五名同學以全球第一名的成績摘得Gold Award論壇金獎,並榮獲移動性創新大獎、最佳決策獎。

“有趣”的比賽

在比賽中,有壓力也有趣味。記者了解到,在選手們眼中,有趣非常重要。“商賽與其他知識類比賽的不同在於其趣味性。”獲獎學子陳青陽表示。

“在很多人看來,項目策劃只是提出一個天馬行空的想法,但創造出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案並不容易。”獲獎學子王寒表示,在海量信息中,選手們提高了總結能力,在組織想法時,感受到了權衡的藝術。能在這五天的時間裡嘗試自己從前沒有涉足過的有趣領域,才是最大的收獲。

這是一場放眼全球的比賽。據參賽學子介紹,隨著全球化的不斷深入發展,全球經濟聯系日益密切,在帶來世界經濟繁榮和釋放巨大生產力的同時,也帶來各國經濟發展不均衡和國內收益不平等等問題。不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和財富分配不均衡帶來的社會問題和國際貿易摩擦逐步成為阻礙全球經濟發展的重大問題。因此,第十一屆阿思丹全球青年經濟論壇的主題是“共同富裕:讓公平成為全球經濟未來新動力”。

“針對實際的題目找到單一的答案,不如思考如何更好的利用周邊資源來實現目標。如何很好弄清楚舉辦方給出題目的真正意思是十分關鍵的。”陳青陽表示。

“這是一次壓力與快樂共存的比賽,我們會遇到強大的對手,會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也學會在壓力面前冷靜思考、沉著應對,與同伴共同構想創意克服難關,盡管過程有些小失誤,但最終反敗為勝的結局還是很激動人心的。”陳青陽表示,這樣的比賽是有挑戰性的,也是有趣的。

“電動汽車”話題進入考題

“在路演環節,我們需要直面電動汽車的核心問題。從人們當下的想法到電動汽車在未來的市場,從用戶的需求到理念的創新,都要考慮到。”王寒表示。

“四天三夜沒有一天我們的睡眠時間超過3個小時。我們每天晚上進行頭腦風暴想新的策劃案,為第二天路演做准備。第二天早上趕到會場面對電腦前密密麻麻的數字開始運營。我們的動力不是金獎,而是能夠專注比賽,享受過程。”李方星表示。

“我們也會遇到實戰演示中的意外情況,比賽中的緊張,壓力下的心理博弈,比賽中的心情焦灼,但過程珍貴。”蘇俊卿表示,比賽中大家使命感和和團隊榮譽感鞭令大家盡全力把每一項工作都做到最好。(陳洋洋)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人民日報聚焦山東這十年:在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
  山東在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 本報記者 徐錦庚 侯琳良 8月20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山東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山東省高質量發展積厚成勢,城鄉發展變化日新月異,人民生活水平邁上新台階。…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對口支援西藏工作等事項 8月19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和在遼寧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第三次對口支援西藏工作會議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夯實“三農”工作責任 以走在前境界標准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8月19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陸治原、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
山東: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舉行
  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舉行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8月18日下午,由中共山東省委、求是雜志社共同主辦的深入學習貫徹“兩個確立”理論研討會在泰安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研討闡釋“兩個確立”的重大意義、歷史必然和科學內涵,不斷增強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召開 李干杰提出要求 周乃翔出席 8月17日下午,全省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部署會議在濟南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28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經濟大省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重要部署,分析當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形勢,安排部署下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李干杰提出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出席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