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山東交通技師學院青春工匠吉祥物“學學”出生

2022年07月16日09:39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為全面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帶動中國全國民眾尤其是近2億青少年關注、熱愛、投身技能活動”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共青團中央《“喜迎二十大、 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通知》以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共青團中央《關於在青少年中開展“愛勞動 迎世賽 學技能”主題活動的通知》的工作部署,激勵和帶動青年學生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山東交通技師學院於4月18日和5月20日兩次下發通知,面向全院青年師生公開征集學院青年技能文化標識設計和青春工匠吉祥物設計方案。

經過兩個多月的創作共有20余名師生,報送作品80余幅,經過活動組織單位初步篩選,共有16幅參加評審,13幅青年技能文化標識,3幅青春工匠吉祥物。

在作品評審會上,學院黨委副書記解耿品和副院長郝風倫高度肯定了參賽師生的努力和付出以及學院工學一體化教學改革取得的豐碩成果。

獲得設計一等獎的青春工匠吉祥物是“車小匠”和“小螞蟻學學”。“車小匠”是商學院別倩倩老師帶領的設計團隊的作品。學院是重型車維修世賽基地,“車小匠”以重型車為原型進行設計,體現了學院交通運輸的行業屬性,象征著學院培養更高、更快、更強的能工巧匠。 

“小螞蟻學學”是商學院吳麗麗老師指導王文月同學創作完成的的畢業設計作品。螞蟻身上敬業、專注、協作、嚴謹、遠慮的品格和精神非常值得尊敬,以螞蟻為原型進行設計體現了我院青年學生對“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價值觀念的深刻認同,展現了學院獨特的校園文化和以文化人的育人成果。“小螞蟻學學”明亮的眼神和朝氣蓬勃的神採傳遞了青年學生堅定自己走技能就業、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的堅定和自信,他們相信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動能創造出來。

比賽結束后,智能制造學院教師伏兆鑫又根據“小螞蟻學學”的外觀設計,使用三維建模軟件3D max創建了三維模型,又通過切片設計處理、3D打印完成了“學學”的形體設計。3D版的青春工匠吉祥物“學學”終於如約在2022年世界青年技能日這天“出生”。

通過技能文化創意設計活動的開展,旨在在青年學生中厚植家國情懷和技能文化,形成“教、學、做”相融合的良好氛圍﹔引領青年學生積極投身於中國制造,成為制造強國的棟梁之才﹔培養適應制造產業轉型升級和富有創新創造精神的青春工匠、大國工匠。(達慶珺)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李干杰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儀式在煙台海陽市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儀式並宣布項目啟動,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在湖北武漢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結合政府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