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山東各地

莒縣首創“公交助學工程”,“流動客廳”裡滿載幸福

2022年07月15日11:2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莒縣7月15日電  在莒縣出行,無論是騎行公共自行車還是乘坐公交車,無論是在智慧停車位上泊車還是為新能源汽車充電……都離不開莒縣公共交通發展集團有限公司為市民出行提供的服務。

莒縣公交集團始終以“為全縣百萬人民出行謀幸福”作為初心和使命,聚力打造城鄉公交“流動客廳”服務品牌,全省首創“公交助學工程”,全省首家制定公務用車平台規范化標准體系,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認可。

做優服務 強化責任擔當

在莒縣綜合客運換乘樞紐,揭開了公交網絡“智慧大腦”的神秘面紗。每個站點的客流量分布、乘客出行時間分布、駕駛員的駕駛狀態……精准的數據分析、全面的數據統計讓我們見識到了大數據賦能公共交通的神奇魔力。

“通過平台的科學統計,我們能根據市民的出行需求,進一步優化站點設置、優化公交運行路線,合理安排運行班次,以精細化服務提升公交運營效率,真正讓群眾體驗到智慧公共交通出行帶來的方便、快捷。”公交智慧運行平台負責人周琦介紹。

持續做優出行服務。近年來,莒縣公共交通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以縣域綜合客運換乘樞紐及智慧公共交通服務中心為支撐,形成以公交三級網絡為主的“點對點”無縫式出行服務體系。

城鄉公交打造“流動客廳”服務品牌,全省首創“公交助學工程”,投入公交車60余輛,先后開通11條助學專線,日均發車54個班次,日均服務學生1800余名﹔開通“大休直達”線路,為1.2萬余名高中生提供通勤服務。

博雅校車服務有限公司推行標准化、品牌化建設,80台校車、149條行駛線路,服務46所學校,織就服務全縣學生的安全防護網,也最大程度解決了偏遠鄉村留守兒童等最需要的群體需求。還開展“流動學堂”車廂文化活動,通過車廂裝飾和布置,實現“一路一主題”,寓教於“行”,深受學生、家長的歡迎。

公務用車平台創新實施規范化建設,省內首家制定規范化標准體系,含服務規范標准6大類45項226條。

智慧停車整合全縣停車資源,實現信息共享,有效解決城區停車不規范,“停車難”“亂停車”的問題。

拓展業務 構建市場新格局

寬闊的停車區域、干淨整潔的休閑驛站……位於沭河畔的莒人廣場公共示范充電站,是目前我縣充電功率最大、充電端口最多、配套設施最為齊全的公共示范充電站,設有24個快充直流端口,24個交流慢充端口,可滿足新能源車主各類需求,這裡被打造集充電、休閑、智慧停車於一體的“驛站式”公共充電標准化試點。

加快充電樁布局,促進新能源產業發展是公交集團突破市場板塊,推動集團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集團在強化現有業務的基礎上,不斷拓展客運包車、汽車租賃、研學用車、智能充電社會化服務、廣告傳媒、智慧停車、助力車運營等業務,逐步實現市場反哺公益。同時,在與華能電廠洽談合作的基礎上,研究承攬光伏項目工程施工、光伏維護等事宜,探索公路工程建設、現代物流產業鏈發展思路,在產業發展、資金保障、經營模式、隊伍建設等方面做好前期充分論証,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文化引領 凝聚發展合力

乘客安全,關鍵在駕駛員的手和腳上。莒縣公交集團一直十分重視駕駛員安全培訓以及身心健康,努力營造關愛、理解、尊重公交駕駛員的良好氛圍。

實施“平安家庭”安全管理模式。由8小時管理延伸至24小時管理,以“0事故”為目標,以“平安家庭”活動為抓手,以“三段式”安全管理法為保障,強化“人防”“技防”管理,完善安全標准化建設。

將“家文化”融入日常管理。對職工嚴管與厚愛,增強職工歸屬感、幸福感、獲得感,職工隊伍政治素質和專業能力顯著提升。

“一家人、一條心、一件事、一起拼。”良好的企業文化為推動企業健康發展注入源源不竭的動力。截至目前,集團未發生生產安全事故。同時,去年以來,公務用車平台實現“0責任事故”目標,博雅校車今年上半年實現“0事故”目標。(黃曉明)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李干杰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儀式在煙台海陽市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儀式並宣布項目啟動,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在湖北武漢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結合政府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