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冰棍、冰淇淋、雪糕

細數冷飲的門道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2年07月15日16: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炎炎夏日,甘甜、冰涼的雪糕、冰棍、冰淇淋是人們降溫解暑的佳品。冰棍、雪糕、冰淇淋有何異同?低糖、低脂的雪糕是“智商稅”嗎?怎樣選到健康、優質的冷飲?如何看待冷飲裡常見的食品添加劑?本期邀請中國營養學會注冊營養師、知名科普博主吳佳為您支招挑選冷飲的門道。

挑選雪糕有“訣竅”

記者:冰棍、雪糕、冰淇淋有何異同?

吳佳:它們都是冷凍飲品。不同的是,冰棍以水和糖為主要原料,對蛋白質和脂肪沒有要求,而雪糕和冰淇淋主要以飲用水、乳和(或)乳制品、蛋制品、糖等為原料。雪糕和冰淇淋有一個重要區別——冰淇淋在制作的過程中要混入空氣,使得體積膨脹。如果沒有這個過程,無論這款冷飲的蛋白質含量有多高、配料有多好,這個產品都隻能叫雪糕。

記者:雪糕是垃圾食品嗎?雪糕、冰淇淋哪個營養價值更高?

吳佳:雪糕肯定不能算垃圾食品,因為它的營養價值還是挺高的。好的雪糕一般以牛奶和稀奶油為主要成分,因此含有牛奶的全部營養,比如優質的乳蛋白、人體必需的脂肪酸、B族維生素、維生素D等。

國家標准對雪糕和冰淇淋的指標要求不同。對不含顆粒或塊狀輔料的清型雪糕,其蛋白質含量達到0.8g/100g以上即可,而冰淇淋的蛋白質含量要達到2.2g/100g以上。這樣來看,似乎冰淇淋比雪糕的營養價值高。但是國家標准劃定的是最低標准,要求必須達到,沒規定不能超過。實際上,一些優質雪糕已經遠遠超過了國家標准,如有的雪糕所含蛋白質已經達到了5.6g/100g,甚至超過了冰淇淋的國標要求。因此,雪糕的營養價值不一定比冰淇淋低,還是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

記者:怎樣挑選到健康、優質的雪糕?

吳佳:我選雪糕的標准第一是好吃,第二是盡可能地健康。我們吃雪糕,看重的是雪糕能給我們帶來味蕾的享受、身心的愉悅,如果不是為了雪糕的美妙口感,不如買純牛奶喝,這樣性價比更高。

那怎麼挑選到健康、優質的雪糕?首先要看配料表。原料好,雪糕的質量才會好。看配料表有個重要的“訣竅”——配料表的順序是按照原料用量由多到少的順序排列的。因此,排在最前面的原料就是這個雪糕最主要的成分。

果味雪糕可能會以果汁為主要原料,對非果味雪糕,建議選擇生牛乳、牛奶、稀奶油等乳制品排名第一的﹔其次看營養聲稱,“低糖、低脂、含有蛋白質”的雪糕相對更健康。優質雪糕會把牛奶(純牛奶、滅菌乳)、稀奶油作為主要成分,普通雪糕會以乳粉、脫脂乳粉、奶油等為主要原料,質量較低的雪糕以“水+糖+植物油”為主要原料。

提“膠”色變沒必要

記者:近期某款雪糕在31℃室溫環境下放置1小時后沒有完全融化,引起熱議。雪糕為何沒有完全融化?配方裡的卡拉膠、瓜爾膠長期食用是否有健康風險?

吳佳:大家都有過在家凍棒冰的經驗,甜水棒冰拿出來很快就化了,為什麼工業生產的冰棍、雪糕融化速度會慢一些呢?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這些冷飲裡添加了乳化劑和增稠劑,這些增稠劑就像網兜一樣兜住本來自由流動的水分子,讓雪糕中的水即使化掉也不容易流出。

增稠劑在雪糕等冷飲中的應用非常廣泛,它能改善雪糕冰晶形成的狀態,使雪糕形成能輕鬆咬斷、不易融化的狀態。根據我國食品添加劑使用標准要求,雪糕裡可以添加的常見增稠劑有:羧甲基纖維素鈉、海藻酸鈉、刺槐豆膠、黃原膠、卡拉膠和瓜爾膠等。增稠劑在雪糕等冷飲中的限量是“按生產需要適量使用”,也就是根據各自的工藝情況適量使用,如果放多了不僅影響口感,還會過於黏膩。因此,不用擔心增稠劑使用過量。

一提到“膠”,有人聞之色變,有人甚至把膠鞋底與食品膠聯系在一起。其實很多食品膠是“天然提取物”,如卡拉膠和瓊脂是海藻的提取物﹔阿拉伯膠、瓜爾膠、槐豆膠是從相應植物的種子中提取而來的。這些食品膠屬於可溶性膳食纖維的一種,對平時蔬菜、水果、粗糧攝入得少的人來說,還有補充膳食纖維的作用。既然是膳食纖維的一種,這些食品膠安全性是很好的。

記者:雪糕等冷飲裡有哪些常見的食品添加劑?消費者如何辨認?有必要擔心這些食品添加劑對人體產生危害嗎?

吳佳:首先要明確一個前提,食品添加劑都是經過嚴格的評估,確定為安全可靠的才會被批准使用。無論加了什麼添加劑,隻要生產者嚴格遵循國家標准,那麼產品就是安全的,無需過度擔心。隻有那些不合規的雪糕,才是對人體健康有害的。

那如何辨認雪糕等冷飲裡常見的食品添加劑?

一般來說,帶有“膠”字眼的,大多數是增稠劑,比如卡拉膠、黃原膠。

帶有“酯”字眼的,大多數是乳化劑,比如磷脂、單硬脂酸甘油酯等,它們使雪糕的質地均勻、穩定、細膩。

帶有“糖”“蜜”“甜”字眼的,基本都是甜味劑,比如甜蜜素、糖精鈉、阿斯巴甜等。

帶有顏色字眼的,往往是色素,它們是雪糕色彩的主要來源,比如莧菜紅、亮藍、日落黃、胭脂紅。

帶有“苯甲酸”“山梨酸”字眼的是防腐劑。

其中,要警惕甜味劑和色素出現違規添加,不建議小朋友吃含有人工色素的冷飲。一定要購買正規產品,其次注意看產品配料表和營養成分表,買貨真價實的產品。

警惕“反式脂肪酸”

記者:低糖、低脂雪糕值得吃嗎?

吳佳:要知道,在食品包裝上標注“低糖、低脂、含有蛋白質”等字樣,可不是企業隨隨便便就能標的,而是有著嚴格的標准規定。糖、脂肪和蛋白質的營養聲稱都有明確的標准,例如每100克或100毫升食品中糖含量≦5克,則該食品可以聲稱“低糖”﹔每100克食品中脂肪含量≦3克或100毫升食品中脂肪含量≦1.5克,則該食品可以聲稱“低脂”。

有了營養聲稱,我們就能更方便地選擇食物。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每天精制糖攝入量不要超過50克,最好不超過25克。所以在挑選雪糕時,要注意它的糖含量。

其實,相比“低糖、低脂”,其實,更希望大家關注“反式脂肪酸”,避免選擇配料表上有“氫化植物油”“植物奶油”“植物黃油”“代可可脂”的雪糕,這些成分在制作過程中可能產生反式脂肪酸。研究表明,過多攝入反式脂肪酸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還可能增加過敏、哮喘等的發生風險。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推薦反式脂肪酸每日攝入量不超過2克。除了冷飲,反式脂肪酸還常見於人造奶油、人造黃油、奶油蛋糕等西式糕點,烘烤和油炸食品,如餅干、薄脆餅、油酥餅、炸薯條、炸雞塊等,這些食品要盡量少吃或不吃。

記者:選擇低糖、低脂雪糕是否意味著不用擔心長胖了?

吳佳:雪糕只是日常飲食中很小的一部分,一般不會對整個膳食質量有大的改變。低糖、低脂雪糕只是為一些在意糖和脂肪攝入量的人提供了更多選擇,比如糖尿病患者不能攝入大量精制糖,就可以適當選擇一些低糖產品﹔對在減肥期的人來說,還是要注意每天所攝入的食物總量,不能因為選擇了低糖、低脂雪糕而忽視了其他食物的攝入量。

節制慢用為正道

記者:一般來說,普通人每天能吃多少雪糕等冷飲?哪些人群不宜食用雪糕等冷飲?

吳佳:隨著現代制作工藝的進步,雪糕、冰淇淋等冷飲與蛋糕和甜點的營養特性越來越接近,所以可以把冷飲視作慰藉身心的甜品,但也要有所控制——冰淇淋每天不要超過80克﹔雪糕或冰棍每天盡量不超過一根。實際中還是要根據具體飲食情況靈活調整,比如今天已經吃了很多含糖的糕點了,就不建議再吃任何冷飲。

腸胃功能比較弱的人不建議吃冷飲,但也不是完全不能吃,而是要慢慢吃,每吃一口在嘴裡多含一會兒再咽下去。控糖人群在本身血糖平穩時可適量吃點低糖冷飲。

注意不要短期內快速進食大量冷飲,以免引起“冰淇淋頭痛”。對於多數人而言,最好在兩餐之間吃冷飲,比如在飯后隔1小時吃冷飲。

記者:自制冷凍飲品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吳佳:家庭自制的冷飲不要放太久。如果遇到停電等情況導致冷飲融化了,最好和它說拜拜,不建議再放回冰箱內重新凍上,否則很容易滋生細菌。

記者:家長應該如何正確引導小朋友健康吃冷飲?

吳佳:不建議兩歲以下的孩子吃加工食品。3歲以上的孩子在體質不錯、腸胃較好的情況下,可以稍微品嘗一點涼的東西,但不建議吃一整根雪糕。

作為家長,要尊重小朋友的感覺。像我家孩子從小腸胃比較弱,他小時候吃冰淇淋基本上吃兩口就會覺得夠了、不再吃了,這時候家長就不要逼孩子吃完,不要怕因此產生浪費。

對大一些的小孩子,家長可以與其約定好吃雪糕等零食的規矩,幫助孩子學會控制。和孩子建立好規矩,吃冷飲的前提是保証好好吃飯,不能把零食、冷飲當正餐。

夏天究竟該如何解暑?

★ 應足量飲水,最好是白開水,推薦每日飲水量應達到1500—1700毫升,少量多次,不要等到口渴時再喝水。對於成年人,茶水也是不錯的選擇,不加糖的綠豆湯老少咸宜。

★ 高溫或劇烈運動出汗較多時,除了水分的丟失外,體內的鈉、鉀、鈣、鎂等礦物質也有一定程度的丟失,可以科學選擇運動飲料。

★ 如果忍不住想喝飲料或吃冷飲,應注意查看外包裝上的營養成分表,選擇能量、糖較低的產品。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15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 李干杰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7月14日上午,海陽核電二期工程暨900MW遠距離跨區域核能供熱工程啟動儀式在煙台海陽市舉行。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儀式並宣布項目啟動,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山東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召開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1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周乃翔主持召開省政府黨組擴大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在湖北武漢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常委會會議部署要求,結合政府工作實際,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