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旅游健康

中國入列十大婦幼健康高績效國家(人民健康這十年④)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2年07月12日16: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入列十大婦幼健康高績效國家(人民健康這十年④)

婦幼健康核心指標取得歷史性成就、開展兩癌(宮頸癌、乳腺癌)篩查、持續推進HPV疫苗接種、保障兒童用藥、加強兒童醫療服務網絡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婦女兒童健康水平顯著提升,婦幼健康核心指標持續向好,被世界衛生組織評定為“全球十個婦幼健康高績效國家之一”。

婦幼健康水平城鄉地區間差距進一步縮小

十年來,中國婦幼健康水平顯著提升。國家衛健委婦幼司司長宋莉介紹,2021年我國孕產婦、5歲以下兒童、嬰兒死亡率已分別下降至16.1/10萬、7.1‰、5.0‰,比2011年分別下降了38%、54%和58%,均降至歷史最低水平。

婦幼健康核心指標包括孕產婦死亡率、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和嬰兒死亡率,是反映一個國家和地區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水平重要指標,是衡量一個國家和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的重要評價指標,也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核心評價指標。

“我國婦幼健康核心指標已位於全球中高收入國家前列。”宋莉介紹,三項核心指標降幅趨勢持續向好,中國已被世界衛生組織評定為“全球十個婦幼健康高績效國家之一”。與此同時,婦女兒童健康水平城鄉地區間差距進一步縮小。十年來,西部與東部地區孕產婦死亡率之比由2.1下降到1.5,農村和城市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之比由2.7下降到2.1。婦幼健康服務的公平性、可及性不斷增強。

十年來,以婦幼保健機構、婦女兒童醫院為核心的中國特色婦幼健康服務體系不斷健全。截至目前,全國共有婦幼保健機構3032家,婦幼保健機構專業人員達到54.2萬人。全國共有婦產醫院793家,兒童醫院151家,婦產科醫師數達到37.3萬人,兒科醫師人數增長到20.6萬人,全國已建立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3364個,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3070個。

近年來,全國孕產婦住院分娩率持續穩定在99%以上,孕產婦系統管理率、兒童健康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雲上婦幼、智慧婦幼等創新模式不斷推進,婦幼健康服務能力得到持續提升。

提高宮頸癌、乳腺癌免費篩查覆蓋面

宮頸癌、乳腺癌(簡稱“兩癌”)嚴重影響婦女健康,開展人群篩查有利於早診早治。

中華預防醫學會婦女保健分會主任委員、中國疾控中心慢性病首席專家王臨虹表示,中國一直高度重視“兩癌”篩查,從2009年開始就把“兩癌”篩查納入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為廣大農村婦女提供免費篩查﹔2019年又將其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進一步提升篩查覆蓋率。

截至2020年,中國“兩癌”篩查工作已覆蓋近2600個縣市區,合計開展免費宮頸癌篩查1.3億人次,免費乳腺癌篩查6400萬人次。通過早期篩查、早期診斷和早期干預,眾多患病婦女得到了及時救助。

HPV疫苗是宮頸癌防控的一級預防措施。目前,中國已有5款HPV疫苗獲批注冊。

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中國HPV疫苗接種數量逐年上升,從2018年的341.7萬劑次上升至2020年的1227.9萬劑次。

世界衛生組織推薦9—14歲女孩作為HPV疫苗的首要接種人群,越早接種效果越好。近年來,廣東、海南和福建先后啟動了全省適齡女孩免費接種國產二價疫苗的工作,濟南、廈門、無錫、鄂爾多斯等試點城市出台了適齡在校女生HPV免費接種的政策,成都對適齡在校女生HPV疫苗給予定額補助。

這些試點地區初中女生的HPV疫苗接種覆蓋面大大提高,有些城市已經達到了90%以上。下一步,將大力總結推廣先行先試經驗,促進免費HPV疫苗接種政策覆蓋更多人群,更好地滿足接種需求。

全方位織密預防出生缺陷網

近年來,經歷生育政策調整后,中國高齡生育有所增加。

“年齡和出生缺陷發生有明確的正相關關系,35歲之后是出生缺陷高發時期。所有育齡夫妻應注意適齡生育,主動採取婚前孕檢等措施,有效預防出生缺陷的發生。”國家婦產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喬杰說,要持續繼續加強出生缺陷三級預防的防治策略。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以及《“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中明確提出,對於出生缺陷的防治,要構建覆蓋城鄉居民,從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兒兒童全方位的防治體系。從“十一五”到“十三五”,國家布局了一系列專項,從胚胎植入的遺傳學診斷到產前和產后,一系列研究獲得突破,使得出生缺陷總體防治水平提高不少。

“防治出生缺陷一要加大宣傳,二要進行有效篩查和預防。”國家兒童醫學中心主任、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說,鼓勵育齡期夫婦在適齡階段進行生育,並在備孕以及孕中能夠科學、健康地生活,比如服用葉酸、避免接觸放射性等有毒有害物質等。

不斷加強兒童醫療服務網絡建設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不斷加強兒童醫療服務網絡建設。設置2個國家兒童醫學中心和5個國家兒童區域醫療中心,持續加強兒科相關國家臨床重點專科建設,構建國家、區域、省、市、縣級兒童醫療服務網絡。國家衛健委連續兩個周期推出健康兒童行動計劃,整體提升兒童健康服務體系的建設能力。

“目前,我國每千名兒童床位數是2.2張,較2015年增長了0.27%。”倪鑫說,兒科醫療優質資源不斷擴容,兒童健康保健服務網絡建設加快。

中國印發《關於保障兒童用藥的若干意見》,先后發布3批共105個鼓勵研發申報兒童用藥品,通過“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投入5.74億元,支持兒童用藥品研發和臨床研究﹔兒童專用藥和適用藥佔國家醫保目錄內藥品種類的20.13%,經談判新進入目錄的34個獨家兒童用藥品平均降價55.6%。

同時,集中力量解決兒童健康重點問題: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2020年,0—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覆蓋率91.8%﹔加強兒童常見傳染病防治,以鄉鎮為單位國家免疫規劃疫苗接種率維持在90%以上﹔加大兒童重大疾病救治力度,將免疫性溶血性貧血、中樞神經系統腫瘤等12個病種納入兒童血液病、惡性腫瘤救治管理病種范圍﹔加強兒童青少年肥胖防控,推廣合理膳食和科學運動等理念﹔促進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全國有1379家婦幼保健機構開展兒童心理保健服務,318個地市設有精神專科醫院。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7月12日   第 09 版)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