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長波短訊

齊魯銀行將廉潔文化融入企業管理助推高質量發展

2022年07月12日09:22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萬事萬物,皆如樹木生長,根深才能枝繁葉茂,本固方可茁壯致遠。

對企業而言,發展是第一要務,文化是價值之本。“無魂而不立”,良性可持續發展的企業機體必須構筑於根基穩固、優勢獨具的企業文化之上,放眼四海,重視文化建設是塑就偉大企業的關鍵一步。

“學黨史 頌黨恩 跟黨走 守清廉”黨史知識競賽

發力文化建設,齊魯銀行勤耕篤行。作為扎根經濟強省省會濟南的地方銀行,齊魯銀行各項指標穩健增長,連續多年榮獲山東省地方金融企業績效評價“AAA優秀”等級,並於去年6月成功主板上市,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躍上新高度,客戶口碑和社會貢獻大幅提升。尤其令人倍感振奮的是,齊魯銀行多措並舉、精准發力做好廉潔文化建設文章,通過實施“清廉堤壩”建設系統工程,力促清廉文化與企業核心價值觀緊密融合、相得益彰、互為促進、彼此賦能,在濟南市黨風政風行風正風肅紀民主評議中位居金融行業首位,為企業加快高質量發展筑牢廉潔“根與魂”、注入澎湃“廉動力”。

多維發力、精准施策,構筑“清廉堤壩”、塑就“廉潔之風”

不廉無以立身,不勤無以立業。廉潔,是各行各業走好干事創業、推動發展之路的基礎支撐。對金融行業而言,廉潔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勤耕篤行、多措並舉塑強廉潔文化,以此涵養金融企業正氣清風,是齊魯銀行加快高質量發展進程中的“強基之策”。

鍛造廉潔文化,關鍵是要找對一條路。齊魯銀行立足自身發展實際、總結經驗優勢,多維發力、精准施策,在理想信念、監管機制、作風效能、宣傳陣地、監督檢查、嚴管厚愛這六個方面筑強“清廉堤壩”,力促“時時不忘廉潔要求、事事嚴守廉潔底線、人人共促廉潔之風”成為硬要求和新風尚。

方向路線錨定之后,明確“戰術打法”就至關重要。聚焦聚力廉潔文化打造,齊魯銀行迅速制定了科學系統的“方法論”,推動“清廉堤壩”在企業經營發展各環節、全鏈條切實筑強、發揮作用。

2022年新任干部集體廉潔從業談話

2022年新任干部集體廉潔從業談話

在筑牢理想信念堤壩方面,齊魯銀行推出理論武裝頭腦、文化啟智潤心、常態化教育筑牢防線、加大行風家風建設四項措施,銀行黨委嚴格落實“第一議題”要求,筑牢反腐敗、重廉潔的思想根基,組織開展“學黨史 頌黨恩 跟黨走 守清廉”知識競賽、“讀廉潔書籍,揚清風正氣”主題讀書活動等,以文化推動廉潔從業意識養成,把廉潔要求貫穿日常教育監督,筑牢廉潔從業思想防線和行為底線。

在筑牢監管機制堤壩方面,齊魯銀行通過實施案防管理、合規文化建設等四項舉措,完善行內行外有效監管。在行內,不斷完善監事會、紀檢監察、風險合規、內部審計“四位一體”監督機制﹔在行外,強化紀檢監察組與濟南市紀委監委、山東銀保監局紀委、城商行處“四方聯動”工作機制,實現紀檢監督政治優勢與行業監管業務優勢有機結合,不斷拓寬監督渠道。

在筑牢效能作風堤壩方面,齊魯銀行著力從打造優良工作作風、強化業務知識學習、強化工作效能考核等方面著手,通過完善各層面激勵約束機制,切實發揮考核指揮棒、風向標、助推器作用,科學設置考核指標,有效合理傳導壓力,引導全行干部員工始終保持昂揚斗志。

在筑牢宣傳陣地堤壩方面,齊魯銀行精心打造四大廉潔教育平台——依托濟南市委黨校齊魯銀行分校,建立清廉文化學校﹔依托行史館,建立清廉文化展廳﹔依托線上“齊魯e學院”,建立清廉文化專欄﹔依托內網“以案明鑒”金融清風主頁,建立警示教育平台。通過四個平台的打造,形成廉潔文化蔚然成風的良好土壤,取得了顯著成效。在齊魯銀行,清廉金融文化線上知識競賽、金融知識普及月等活動常年不斷,分支機構競相打造“一行一品”廉潔文化品牌,廉潔文化建設場景持續豐富。

齊魯銀行《三事忠告》贈書儀式

齊魯銀行《三事忠告》贈書儀式

在筑牢監督檢查堤壩方面,齊魯銀行提出五個“緊盯”,分別針對“關鍵少數”、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三重一大”事項決策部署、重點工作推進情況和重點人員風險防范,將廉潔文化要求嵌入到具體金融業務之中,融入到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以及推動綠色金融、普惠金融、科創金融加快發展等重點工作中,使廉潔文化深深嵌入、全面滲透到銀行經營工作的全過程之中,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廉潔文化氛圍。

在筑牢嚴管厚愛堤壩方面,齊魯銀行通過完善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的管理機制,嚴肅執紀問責,認真落實關愛回訪等措施,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幫助受處分黨員干部正視錯誤、汲取教訓,消除顧慮、重拾信心,變“有錯”干部為“有為”干部、“觀望”干部為“擔當”干部,推動形成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濃厚氛圍。

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負。隨著六個領域“清廉堤壩”的加快構筑,“廉潔之風”在齊魯銀行勁吹,獨具特色的廉潔文化成為廣大干部職工的思想引領、精神動能和行動指南,發揮出重要作用。

齊魯銀行槐蔭中支組織員工家訪活動

齊魯銀行槐蔭中支組織員工家訪活動

六大“清廉堤壩”聯動賦能、精准助力,勇樹金融行業廉潔文化建設新標杆

視線延展,在各行各業,打造廉潔文化都可謂意義千重。

高質量推進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是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必然要求,是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體制機制的戰略舉措。對省會而言,廉潔文化建設更是打造“文化濟南”、推動加快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和堅實支撐。從行業來看,加強清廉金融文化建設,是貫徹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的具體舉措,是推動金融系統良好發展環境的內生動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從這個維度思考,齊魯銀行發力廉潔文化建設的重要意義躍然紙上。齊魯銀行“清廉堤壩”品牌,正是其踐行廉潔文化建設、清廉金融文化建設的經驗成果。細觀齊魯銀行“清廉堤壩”工程,不難發現各堤壩之間縱深而有機的設計初衷和邏輯關系以及其在金融領域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不”進程中的生動實踐。

齊魯銀行東營分行慶七一黨性教育活動

齊魯銀行東營分行慶七一黨性教育活動

反腐倡廉,需要從治標入手,把治本寓於治標之中,讓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其中,“不敢”是前提,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而“監督檢查”“嚴管厚愛”兩大堤壩,正是震懾效應的印証﹔“不能”是關鍵,“監管機制”和“效能作風”兩大堤壩,形成靠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的長效機制,恰為約束﹔“不想”是根本,沒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會“缺鈣”,而“理想信念”堤壩輔以“宣傳陣地”堤壩,恰能以感染熏陶立德鑄魂、用理想信念強基固本。

靠筑牢理想信念堤壩,補足精神之鈣﹔靠筑牢監管機制堤壩,守住風險防線﹔靠筑牢效能作風堤壩,推動擔當作為﹔靠筑牢宣傳陣地堤壩,營造廉潔氛圍﹔靠筑牢監督檢查堤壩,擦亮廉潔底色﹔靠筑牢嚴管厚愛堤壩,把穩思想之舵——六個堤壩凝成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將更好地為齊魯銀行進一步走好高質量發展新征程強基鑄魂、賦能添力。在金融行業清廉金融文化建設浪潮奔涌之際,齊魯銀行正以有力實踐積極樹立“廉潔文化建設”的新標杆。(高瑩)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