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文化教育

凝聚精神力量 抒寫時代華章

——評厲彥林長篇報告文學《沂蒙壯歌》

2022年07月08日14:33 | 來源:文藝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凝聚精神力量 抒寫時代華章

《沂蒙壯歌》是山東作家厲彥林繼《延安答卷》之后,推出的又一部長篇報告文學。該書全景式記錄了沂蒙老區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傳承和發揚沂蒙精神,在鐫刻著紅色印跡的土地上譜寫出的“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的壯美華章。作者把書寫中國當代山鄉巨變的目光聚焦在沂蒙山區普通百姓身上,從平凡的生活中再現農民的生存圖景和歷史命運。作品在沂蒙精神的與時俱進、精神特質以及思想啟迪三個維度上,體現出作家關於精神力量和時代抒寫的思考,是記錄當代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不可多得的藝術樣本之一。

該書在對沂蒙老區的發展史進行追溯和講述的時候,不僅展現出沂蒙精神形成發展閃光聚焦的因素和歷史軌跡,同時也褒揚了沂蒙精神與時俱進的鮮明品質。革命戰爭年代裡,沂蒙精神主要表現為對黨和軍隊無比忠誠和熱愛、對共產主義信仰無比堅定,勇於犧牲、勇於奉獻﹔新中國成立后,沂蒙精神主要表現為自強不息、艱苦奮斗﹔改革開放以來,沂蒙精神既體現了艱苦奮斗、埋頭苦干的優良傳統,又顯示出銳意進取、開拓創新、敢為人先的精神風貌。“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正是這種在戰火中孕育、在和平中成長壯大的沂蒙精神,極大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激勵著沂蒙老區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

從《沂蒙壯歌》的主題意旨來看,其關注的核心是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的發展與進步,很大程度上闡釋了“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為新時代的“美麗中國沂蒙版面”增添了宏偉壯麗的色彩,同時也充分體現了沂蒙精神與時俱進的一面。作者著重講述了沂蒙革命老區的核心區臨沂市實施精准扶貧、全力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沂蒙特色”的奮斗歷程,呈現出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及持續提升的良好態勢。一系列舉措充分反映出沂蒙老區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亮點頻出,呈現出強大的生機與活力,探索出一條獨具特色的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新路。

《沂蒙壯歌》以黨的百年奮斗史和沂蒙老區的歷史文化、革命思想、愛國思想、民族思想、人道思想、經濟思想等為敘述經線,以老區人民的不懈奮斗為緯線,從經緯交織中透視出“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沂蒙精神特質,蘊含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哲思,使作品擁有鮮明的歷史演進性、主體自主性以及時代創新性。

首先,作者運用敏銳細膩的思維、大氣磅礡的筆調和嚴謹務實的態度,將筆觸伸入到沂蒙老區脫貧史的深處,努力彰顯“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奮斗歷程及重大意義,揭示一個先進政黨如何踐行“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使沂蒙老區人民的生活水平從溫飽不足邁向小康富裕。作者將臨沂市這些年的實踐經驗客觀地展示出來,概括出“堅持‘兩面一線’,徹底把‘窮根’鏟斷”,進而揭示了沂蒙老區的扶貧發展史,實質上就是一個由低層次扶貧向高層次扶貧階梯式探索和遞進的偉大進程。這個進程,讓人們深刻認識到新時代的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如何攻堅克難,創造了人類發展史上的脫貧奇跡,彰顯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體現了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其次,作者在長期資料積累的基礎上,為讀者呈現出一群朴實而堅毅、平凡而偉大的新時代先進群像。他們中有沖鋒在前、勇挑重擔的扶貧干部王玉威,有頑強拼搏、傾力奉獻、扶危濟困的“沂蒙扶貧六姐妹”,有同時考上研究生、利用假期為村民開設學習班的貧困殘疾人趙娟的兩個女兒,有返鄉創業、帶動鄉親們發家致富的一群有志青年,有“一對一”幫扶孤貧兒童的臨沂“孤貧兒童志願者服務團”的志願者們……這些鮮活事例和典型人物躍然紙上,生動感人,突出了沂蒙百姓“銘記黨恩、永遠跟黨走”的心聲,彰顯了沂蒙精神在新時代的傳承與發揚,從而為沂蒙老區的可持續發展輸入不竭的精神動力。

《沂蒙壯歌》開篇便寫道:“中華民族千百年來的絕對貧困問題,已在2020年歷史性地畫上句號。這是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是讓國人驕傲自豪的特大喜訊!”毫無疑問,這是最接地氣、最具豪氣的“新時代中國故事”,而對於沂蒙和沂蒙民眾故事而言,無論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是中國故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該書之所以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和審美價值,更重要的還在於其中蘊含著“黨的立場、百姓的心”。作品既飽含著作者對黨、對沂蒙父老鄉親的忠誠、敬畏和感恩,又飽含著游子對故鄉舊貌換新顏的個性化體驗與抒唱,切實達到了“情深而文明,氣盛而化神”。如果說厲彥林用心去體驗作家的現實職責和使命,努力傳遞報告文學應有的精神力量和時代風貌,那麼讀者用心去讀,則能加深這樣的理解:沂蒙山早已矗立在沂蒙兒女乃至全中國人民的心中!這無疑是一次陶冶情操的心靈之旅,構筑健全的歷史記憶和精神信仰,揚起精神求索與民族復興的奮進風帆。從這個意義上講,《沂蒙壯歌》的確讓讀者穿越時空隧道進行了一場現代的啟迪。

縱觀《沂蒙壯歌》,這是一曲人類擺脫貧困落后、奔向幸福生活的新時代凱歌,體現了黨、國家和人民群眾無愧於時代的召喚和需要,凝聚磅礡的精神力量,共同抒寫新時代偉大事業的精彩華章,也為人類減貧進程貢獻了更多的中國經驗和中國力量。由此而言,讀懂了這部書,便讀懂了沂蒙精神的新內涵新價值,讀懂了沂蒙老區在新時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新藍圖,也便讀懂了新時代中國故事的重要篇章。(李毅然)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山東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堅定不移推動國有企業改革 加快實現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交流經驗,分析形勢,安排部署重點任務,推動全省國資國企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