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記者在青島走進3戶困難家庭,傾聽救助故事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2年07月08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在山東青島走進3戶困難家庭,傾聽救助故事——

困難真解決 心願得實現

從今年3月初開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山東省青島市散發頻發。為切實保障好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青島市民政局採取了優化審批流程、加強外來人員救助、簡化救助程序等措施。截至目前,青島共提供臨時救助7237人次,其中非本地戶籍202人次,發放臨時救助金2129萬元。

近日,記者走進青島市的3戶家庭,傾聽他們獲得救助的故事。

24小時內,救助金發下來了

從平度市蓼蘭鎮駐地出發,沿著省道向南行駛約10公裡,終於抵達了王唐家村村民王曉雪的家中。

見到記者,王曉雪熱情地招呼道:“您先坐一坐,俺給娃喂上藥。”臥室半掩著門,聽到話音,王曉雪的兒子從床上翻個身,轉頭望向門口,咧嘴笑了。

記者坐下后,略掃了一眼房間,家具陳舊,但家裡拾掇得干干淨淨。臥室門口放著一台儀器,足有一米高,射出紫色光線,引起了記者的注意。

“這個是紫外線消毒機。”王曉雪走出臥室,掏出一紙診斷書,“2020年,俺的兒子查出患有重型再生障礙性貧血。醫生囑咐得仔細照顧,吃藥要按時,屋內空氣要保持新鮮,每半月要消毒一次。”

說著,王曉雪走向櫃子,取出一沓藥費單。“治療費就花了20多萬元。我丈夫在外干裝修,一年收入三四萬元。今年疫情發生之后,他不能出門打工,沒法賺錢。”

收入斷了,病還得治。“那段時間,俺把親朋好友都借了個遍。就在覺得實在沒辦法了的時候,沒想到鎮裡送來了一筆‘救命錢’。”王曉雪說。

疫情期間,青島市優化臨時救助審批流程,將臨時救助審批權限全權委托下放至鎮街。“減少層層審批,有效確保了救助的時效性。”平度市民政局局長藺錫杰說。

來到鎮裡,工作人員一番詢問,將王曉雪的家庭信息登記在冊。“您的情況符合救助條件。”工作人員當場回復。

“俺兒子著急治病,這錢啥時能到?”王曉雪問。“放心吧,給您開辟了綠色通道。正常情況下,24小時到賬。”工作人員說。

果然,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員就將兩萬元現金送上門。“沒想到這麼快,更沒想到這麼多!”王曉雪長舒一口氣。

“看到兒子一天天好起來,俺也振作起來了。”聊完天,王曉雪掄起木锨,扛在肩上,向場院走去。記者看到,地上晒滿了金燦燦的麥子。王曉雪用木锨將小麥揚起,嘿嘿一笑:“豐收咯!日子在慢慢變好哩。”

外地群眾,納入政策保障

“咚咚咚!”敲開門,一位姑娘探出頭,圓臉龐,個頭不高,披著一肩長發,笑盈盈地向記者迎上來:“快請進!”

姑娘名叫徐麗麗,來自甘肅,從青島畢業后留在西海岸新區工作,並在靈山衛街道塔山社區獨租了一間公寓。

走進屋裡,徐麗麗搬來椅子請記者坐下。茶幾上摞著許多藥盒,一旁的電腦正開著,定睛一瞧,界面停留在“甲亢康復后注意事項”上。

徐麗麗打開了話匣子:“今年2月份的時候,我查出患上甲亢,不得不辭職休養。”

“沒想到,剛離職沒多久,我去醫院看了次病,變成了與病例同時空密切接觸者,被要求居家隔離。”她嘆一口氣,“失業遇到隔離,生活壓力陡增。”

“一天,我正刷著短視頻,看到了這個。”徐麗麗掏出手機,點開一條短視頻,“上面說,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可為臨時生活困難群眾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徐麗麗打通了咨詢電話。

“我們收到申請后,第一時間轉交給街道辦理。”青島西海岸新區民政局社會救助工作室負責人寧唐國說。很快,徐麗麗就接到了民政工作人員的電話。

“我是外地人,不符合政策吧?”徐麗麗忐忑地問道。“現在青島出台了新政策,取消戶籍地申請限制。”電話那頭,工作人員說,“對在非戶籍地因疫情影響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群眾,由急難發生地直接實施臨時救助。也就是說,你也在政策保障范圍內。”

緊接著,工作人員迅速核實徐麗麗的信息。經過多方確認,她的申請情況屬實,符合救助標准。靈山衛街道立即啟動救助程序,從街道臨時救助備用金中先行墊付3000元,在24小時內完成了救助金的發放。

記者注意到,桌角上擺著一張火車票,床邊放著還未整理好的行李箱。“疫情有所緩解,我打算回趟甘肅,調養一下身體。”採訪結束時,徐麗麗一邊將疊好的衣服放進行李箱一邊說,“等病情穩定了,我還想回來。在我心裡,這裡就是我的第二故鄉。”

3個心願,全實現了

山巒疊翠,傍海而居,清晨時分,記者來到嶗山區長嶺社區,一幅美景映入眼帘。薄霧輕籠間,隱約可見茶田梯形鋪開。走近一瞧,村民劉文芳正手提竹籃,從茶田走出來。

“回家坐坐。”劉文芳一邊引路,一邊回憶過去,神情有些凝重,“多年前,俺兒子和丈夫突發疾病,四處求醫,花了不少錢,還是沒能救活。家裡欠下不少債,就剩下俺和閨女娘倆,發愁以后的日子咋過。”

劉文芳親切地招呼記者進屋,四間瓦房,牆壁刷得雪白,牆角貼有女兒的幾張獎狀。“多虧了救助金,生活才安穩下來。”劉文芳晃了晃手機,“這兩年,申請救助越來越簡單。一趟不用跑,一部手機就能辦。”

“打開‘嶗山民政’微信公眾號,點擊便民服務,輸入姓名、身份証號、住址、手機號。”劉文芳拿出手機演示,“看,點擊求助,便完成了。”

“隻填這麼點信息?”記者好奇。“當然不是。”嶗山區民政局局長遲文濤在旁接過話茬,“有的鄉親不太會用手機,網上申請,程序要盡可能簡便。我們建立了社區社會救助網格化管理機制,依托全區167個社區網格員工作站,設立了社會救助工作站。填好信息后,網格員會主動上門幫辦、代辦。”

果然,劉文芳提交信息的次日,網格員便找來,從包裡掏出表格,詢問詳細情況,一一記錄。沒多久,劉文芳便拿到了救助金。

“不光給錢,還送來了溫暖。”劉文芳指向牆壁說,“這是老房子了。幾年前,牆脫了皮,窗角漏雨,床都淋濕了。”

“去年,嶗山區獲批開展全國社會救助改革創新試點。我們打造‘物質+服務’多維救助模式,研發了‘嶗山紅哨子’困難群眾救助服務小程序,由社區網格員、黨員代表、居民代表和社會組織出面協調,針對困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發動社會力量開展救助。”遲文濤說。

劉文芳的女兒在小程序上發布了3個“微心願”:給家裡房子換窗戶、想要一些設計類的圖書、給媽媽買一台按摩儀。“收到3個‘微心願’后,我們迅速聯系社會力量,為她們換新窗,購買書籍、書桌、台燈,近期還添置了按摩儀。”遲文濤說。

正說著,一隻喜鵲停駐在新窗前,啾啾叫個不停。此刻,斜陽映照,窗明幾淨,一派盎然生機。“現在,俺種茶也能賺點錢。俺娘倆可算是從苦日子裡熬過來了。”劉文芳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8日   第 12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山東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堅定不移推動國有企業改革 加快實現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交流經驗,分析形勢,安排部署重點任務,推動全省國資國企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