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山東饅頭登人民日報副刊:蘊含齊魯風物之美,揉入淳朴民風民俗

於保月
2022年07月04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盛夏時節,田野上大片大片的麥浪閃爍著耀眼的金色,夏糧豐收的圖景讓人心醉。

四季分明的華北平原,是我國小麥的主產區。地處黃河下游的山東,得天獨厚的土壤和氣候條件,決定了這裡生長的小麥的好品質,這也讓吃面食成了很多山東人的習慣。

做饅頭、蒸饅頭、吃饅頭,在很多人的眼裡,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人們從田野上勞作回來,孩子們從學校放學回家,隻要是餓了,便隨手抓起一個饅頭吃了起來。一個饅頭下肚,立馬充了飢解了饞。

在我的家鄉山東膠東一帶,饅頭以“大”著稱。在那裡,一斤一個的饅頭很平常,十幾斤一個都算不上很大。最大的有幾十斤,白白胖胖的,需要特制的大蒸籠和大鍋蓋才能蒸熟。平時吃的時候,需要先把大饅頭切成片。

其實,山東饅頭也並非全都碩大無比。有些地方愛做花餑餑,各種造型,小巧精致,栩栩如生。這樣的花餑餑不僅受當地人喜歡,外地人也慕名前來採購。如今,當地做花餑餑的隊伍不斷壯大,過去的小作坊發展成了大工廠。特別是臨近春節時,訂單像雪花一樣飛來,鄉下各村鎮都忙得熱火朝天,做饅頭成了富有特色的富民產業。

除了筋道耐嚼、口味醇厚的戧面饅頭,造型多樣、可愛別致的花餑餑,還有兩頭尖、中間粗的簽子饅頭,比臉盆還大的大壽桃饅頭,用紅棗點綴的棗饃饃……山東家庭大多自家都會做饅頭,各家有各家的特色。對於孩子們來說,饅頭的味道就是“媽媽的味道”。從小到大,無論走到哪裡,這味道一直根植於心——那是幸福的味道。

山東饅頭之所以好吃,關鍵技術在於戧面。戧面絕對是力氣活,需要一邊不停地揉面,一邊不停地加入干面粉,反復揉捏面團。如此,方可壓得實,保証蒸出來的饅頭有嚼勁,表面有光澤,麥香味濃郁,持久耐放不易變質。

想做出正宗的山東戧面饅頭,最好用“老面”發面。取適量的面粉,加水揉成面團,裝在密封的保溫盒裡。面團自然發酵充分,就成了老面。記得母親當年制作老面引子,習慣在做饅頭時,將發酵好的面團擰下一塊,團成一個個瓶蓋大小的小餅,晒干。以后每次做饅頭時,將老面用水稀釋一下,加入面團裡即可。用老面制作戧面饅頭,一定要多次少量加入干面粉,不要一次加過量,否則饅頭戧面不均勻。制作戧面饅頭,比普通饅頭的發酵時間要長一倍,蒸制時間也要長一倍,這樣做出的饅頭才地道。

青島嶗山腳下有一個王哥庄,盛產大饅頭。那裡的大饅頭用當地嶗山泉水和面,手工揉捏、木柴燒火、大鐵鍋蒸制,饅頭口味純正香甜。王哥庄的巧婦們在傳統饅頭的基礎上,進行工藝改良和精細加工,使得那裡逐漸形成以大饅頭為主打,配以老虎、燕子、福壽桃、元寶、魚蝦等花樣的系列饅頭產品。每到過年時,青島人都會把王哥庄大饅頭作為必備的年貨。作為青島當地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王哥庄大饅頭已遠銷海內外。

山東傳統的特色饅頭,這一在歲月長河裡流傳下來的民間手藝,蘊含齊魯風物之美,揉入淳朴民風民俗,凝聚齊魯兒女的勤勞智慧,體現著中華飲食文化的獨特魅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4日   第 20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召開 堅定不移推動國有企業改革 加快實現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3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在濟南召開全省國有企業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工作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黨的建設的重要論述,總結工作,交流經驗,分析形勢,安排部署重點任務,推動全省國資國企工作“走在前、開新局”。 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主持,省政協主席葛慧君,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召開 加快推動旅游業復蘇 促進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6月27日下午,2022山東省旅游發展大會工作會議在濟寧市尼山聖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山東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關於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堅定信心,明確方向,聚焦重點,加壓奮進,加快推動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省黨代會報告任務分工、基層黨建工作等事項 6月2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體學習、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六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的致辭,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跨國公司座談會舉行 持續深化與跨國公司合作 以更大力度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 李干杰主持並講話 周乃翔作推介 陸治原出席 在第三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期間,山東省和商務部6月20日上午在青島八大關賓館小禮堂舉行跨國公司座談會,進一步加強與跨國公司溝通交流,聽取意見建議,暢談互利合作,推動共贏發展。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座談會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作山東營商環境推介,省委副書記、青島市委書記陸治原出席。…
全國政協調研組來魯調研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6月13日至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進中央常務副主席劉新成帶領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調研組來魯,圍繞“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開展專題調研。 在魯期間,劉新成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推進黃河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及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交換意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