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東營

因需設崗促就業 因崗施訓促發展

東營市率先完成公益崗人員崗前培訓

2022年05月23日16:3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從3月4日第一期公益崗人員培訓開班,至今僅兩個多月時間,東營市已完成9630名城鄉公益崗位安置人員上崗培訓,提前完成培訓任務,有效提升了安置對象的崗位適應能力和專業技能,為最大程度發揮城鄉公益性崗位服務保障效能奠定了基礎,助力公益性崗位提質擴容行動深入推進。

全市上下“一盤棋” 構建公益崗培訓整體格局

為扎實有效深入實施全市城鄉公益性崗位提質擴容行動,著力提升全市城鄉公益性崗位安置對象綜合素質與崗位業務技能。根據省人社廳、省財政廳《關於做好城鄉公益性崗位安置對象崗前培訓工作的通知》(魯人社函〔2022〕35號)要求,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先前謀劃、充分調研。靠前一步,主動作為。緊密結合實際,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經“崗位開發、培訓調研、課程論証、機構遴選、組織施訓”等過程,高質量開展城鄉公益性崗位安置對象崗前培訓工作。

全市公益性崗位安置人員人數眾多,人員結構復雜,為扎實有效開展好公益性崗位安置對象崗前培訓工作,東營市牢固樹立全市上下“一盤棋”的思想,市人社局聯合市財政局印發《關於做好城鄉公益性崗位安置對象崗前培訓工作的通知》,明確城鄉公益性崗位安置對象崗前培訓人員范圍、培訓內容、培訓課時、補貼標准等,為做好崗前培訓工作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為了能夠更好地為公益性崗位安置對象崗前培訓工作把脈定向,培訓工作開展前夕,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培訓科深入縣區、鎮街進行調研走訪,按照“基層需要什麼就教什麼,學員需求什麼就講什麼”的原則,因地制宜、因需分類做好培訓前期調研論証工作,為公益性崗位安置對象崗前培訓工作“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機構列單鎮街選單政府買單 蹚出公崗培訓新路子

政策有了,資金有了,培訓哪些內容?由誰來承擔培訓任務呢?基層最有發言權!在前期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東營市創新推出了“機構列單、鎮街選單、政府買單”的公益崗培訓模式。

機構遴選公開透明,雙向選擇激發活力。為確保培訓質量,激發各培訓機構的積極性。各縣區、經濟技術開發區、省黃三角農高區對培訓機構進行公開評選,由備案培訓機構制定培訓方案和課程清單,參加競選,組建由街道城鄉公益崗工作專班成員、社區(村)書記代表、居(村)民代表遴選聯審會開展集中評審,最終確定各縣區承擔培訓任務的機構。

科學制定培訓內容,師資聘用更注重實踐經驗。在綜合考慮培訓時間、培訓群體接受能力、培訓崗位職責等因素的基礎上,各培訓機構以崗位需要為導向,以能力培養為基礎,課程設置緊湊、貼合實際,涉及職業道德、安全生產、矛盾糾紛化解、溝通關系學、應急急救能力培養,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環境保護、法律宣講與《民法典》解讀等。通過典型案例分析講解進行授課教學,將理論知識貫穿於生活情景中,力求培訓的實用性、實效性,著力提升安置對象的崗位綜合能力。

在師資聘用方面,打破以往傳統師資職稱或技能等級限制,更看重老師的實踐經驗,邀請各專業、各行業資深名師和來自基層“草根”代表參與授課,實現師資配備多元化、多樣性。比如在給學員培訓急救方面的內容時,很多機構從市紅十字會急救志願者中聘請了專業的急救人員為任課老師﹔在講解消防安全相關內容時,從消防救援隊中聘請相關人員擔任老師。用淺顯易見、通俗易懂和喜聞樂見的方式,通過“理論講授+實踐復盤+案例分析+結構化探討+互動交流”教學模式,堅持理論政策講解與實操技術演練相結合,將書本知識搬到實踐操作的第一線。通過開展消防現場應急演練、應急急救模擬教具現場實操、疫情防控“快處快置”模擬演練等,將理論揉入實踐,用實踐復盤理論。讓參訓學員“懂理論、會操作、能處置”。確保培訓入腦入心、學有所成、學有所獲。同時將《東營市城鄉公益性崗位人員管理實施細則》政策文件精神貫穿培訓始終,確保學員能夠了解政策、領會政策、吃透政策、落實政策。

培訓監管合理有效。培訓期間,市人社局與各縣區人社部門、鎮街主管部門統籌協作,密切調度。通過現場實地督導與網絡監管平台視頻巡回督導“雙結合”方式,實現市直、縣區、鎮街“三級聯動、聯合監管”,實現全程動態視頻監控,確保培訓質效,切實提升安置對象履職能力和技能水平。

就近就地開展培訓 崗前崗后服務無止境

本著方便群眾、服務群眾的原則,培訓以基層社區為單位,按照“就近組合,就地參訓”原則組織開展,將培訓地點設到社區或者村居,為廣大參訓學員送學上門、送學到家,打通培訓“最后一公裡”。

在培訓期間,承訓單位一方面嚴格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要求,確保班期安全平穩健康開展,同時考慮時間、天氣和安全等原因,為參訓學員提供午餐,讓學員用餐后可以短暫休息,也為參訓學員利用午間時間相互溝通、交流經驗提供了良好的時間和平台,實現培訓與溝通雙向發力,互補融合。

各培訓機構還通過建立微信群或預留老師手機號等方式,為學員培訓結業后期的“問題咨詢、矛盾化解和能力再提升”提供便利條件,實現“結業不結束,服務無止境”的效果。同時通過電話跟蹤回訪,充分促進“崗前培訓+崗后服務”融合賦能,提高了培訓效果的“放大、疊加與倍增”作用。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學習《紀檢監察機關派駐機構工作規則》 7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抵達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視察駐香港部隊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調研
  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 全國政協調研組在山東調研 劉奇葆李干杰葛慧君參加 7月4日至7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劉奇葆率調研組圍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在山東開展調研。 在魯期間,劉奇葆與省委書記李干杰就加強非遺保護傳承交換意見。…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甘肅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5日至6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甘肅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甘肅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魯甘協作工作,進一步推動兩省交流合作走深走實。 5日下午,山東·甘肅東西部協作第三次聯席會議在蘭州舉行。…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
  李干杰走訪調研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時強調 堅持守正創新提升傳播能力 為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7月5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中央駐魯媒體和省主要新聞單位走訪調研,向廣大新聞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敬意和感謝。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職責使命,堅持正確方向,加強改革創新,進一步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重慶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 攜手打造魯渝協作升級版 共建互利合作發展新格局 陳敏爾周乃翔講話 胡衡華出席 受省委書記李干杰委托,7月1日至3日,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到重慶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協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重慶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好經驗、好做法,考察對接東西部協作工作,凝聚共識、持續加力,扎實推動魯渝協作走深走實。 3日下午,山東·重慶東西部協作第十八次聯席會議在重慶舉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