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點贊山東:醫保信息化 惠及千萬家

本報記者  李  蕊
2022年04月20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醫保信息化 惠及千萬家

本報記者 李 蕊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醫保信息化是推動醫保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的基礎和支撐。近年來,各地運用信息化手段推進醫保改革,對異地就醫結算、醫保基金監管、藥品集中採購等環節進行了有益探索,群眾的獲得感與幸福感不斷提升。

“本次醫療費共73357元,您僅需刷醫保卡支付9817元,剩下的聯網結算就行。”醫院工作人員遞上一張單據。

“不用我們墊付醫藥費嗎?”確認后,患者家屬李海放下心來。

李海的母親退休后,從外地遷至山東青島生活。前些天,老人不慎摔傷住進青島西海岸新區中心醫院,出院結算時得知無需墊付,對改革舉措連連稱贊。

近年來,醫保信息化建設加快推進,各地依托智能化系統、大數據平台,提升管理水平,增強服務意識,異地就醫結算惠及范圍越來越廣,醫保基金監管更加高效科學,醫藥招採惠民力度不斷加大,患者切實享受到醫保改革的實惠。

掃碼備案,異地醫保結算實現“一卡通”

“前些年,異地就醫報銷可沒這麼便捷。”李海說,之前報銷流程繁瑣費時,讓人望而生畏。近年來,山東省搭建全省統一的醫療保障信息平台,優化異地就醫結算機制,實現“一卡(碼)通行”全覆蓋。

“如今,參保人隻需手持一張醫保卡就可以全省通刷、異地支付,或者在手機上激活醫保電子憑証,即使不帶醫保卡,通過醫保電子憑証掃碼,也可以異地支付個人賬戶資金,真正實現全省范圍就醫購藥的醫保支付。”山東省醫保局規劃財務和法規處處長王洪波說,自推行“一卡(碼)通行”以來,山東省累計為參保人提供服務860.42萬人次,全省日均異地支付3.6萬人次、547.2萬元,醫保個人賬戶資金累計結付13.18億元。

“過去,辦理備案程序繁雜,異地長期居住人員要准備戶籍証明、居住証等各類材料,還得來回跑,現在都不用了。”山東省醫保中心副主任徐強表示,從2022年1月1日起,山東省改革簡化異地就醫政策,整合簡化異地就醫人員分類,提高了辦事效率。

青島西海岸新區醫保局局長孟慶波向記者演示,“看,有了異地備案標識牌,隻需掃碼,幾分鐘即可完成醫保異地備案,真正實現了‘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目前,山東省具備住院條件的4227家醫療機構全部接入國家異地就醫結算平台。全省各市全部開通普通門診省內和跨省聯網結算,接入醫療機構數量達4497家。門診慢特病實現省內聯網結算,覆蓋所有門診慢特病病種,目前聯網結算的醫療機構達到2161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0日 07 版)

(責編:鄭浦麗、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分析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 研究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統戰部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省委統戰部領導干部會議召開 宣布中央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 李干杰出席並講話 4月18日上午,省委統戰部領導干部會議召開,宣布中央關於山東省委有關領導同志職務調整的決定。省委書記李干杰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干杰在聊城調研時強調 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4月17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聊城市冠縣、臨清市,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他強調,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扎實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持續保持經濟運行良好態勢,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李干杰視頻會見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山東大廈以視頻形式會見了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基金會理事長潘基文。 李干杰說,我與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場合會面交流,今天非常高興通過視頻再次會面。…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煙台市,深入醫院、隔離點、學校、企業、園區、項目現場等,就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深入落實省委“5+1”工作要求,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