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山東分網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2022年04月19日09:10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分析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

研究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4月1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分析研究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今年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錨定“走在前列、全面開創”“三個走在前”總遵循、總定位、總航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取得了新進展新成效。

會議強調,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一要正確看待疫情。當前這輪疫情傳播途徑多、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零星點狀散發疫情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但隻要正確認識和把握特點規律,採取針對性措施,疫情完全可防可控。二要正確看待經濟形勢。從一季度主要指標來看,發展質量和增速都取得較好成效,經濟發展穩中向好、進中提質的基本態勢沒有變。同時也要看到,疫情沖擊影響明顯,國際形勢變化影響深遠,實體經濟面臨不少困難,重點領域風險不容忽視。對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認真研究解決。三要正確看待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系。做好疫情防控是政治任務,穩住經濟運行基本盤,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問題。抓疫情防控和抓經濟運行是相互支撐、相得益彰的,既必須做好、又完全能夠做好。各級要堅決扛牢政治責任,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體謀劃推進,既堅決守住疫情不出現規模性反彈的底線,又最大程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兩手都要抓,兩戰都要硬,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會議指出,要毫不鬆懈抓細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不放鬆,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在基本方法上,要落實好“立足於有、關口前移、多重屏障、兩手結合”的縱深防御方法。要按照疫情一定會有做好各項准備,把防控工作盡可能做到前面,依靠多種手段織密防控網,做到精准防控和兜底防控相結合。在重點任務上,要抓好“點上要控住、面上要深挖、源頭要嚴防、資源要保障、責任要落實和工作要統籌”的有效落實。要擦亮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納入定期檢測范圍的重點人群、其他社會面人群願檢盡檢和不定期檢測3個“探頭”,嚴防境外來人、境外冷鏈物品、境外非冷鏈普通物品、省外入返人員4個“源頭”,做好定點醫院、隔離點、核酸檢測、基因測序、醫療物資、生活物資、對外支援、疫苗接種、數字抗疫等方面的資源保障工作,分清責任,“一崗雙責”,領導帶頭,強化督導,嚴肅紀律,狠抓落實。要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努力將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降到最低。

會議強調,要以更大決心和力度做好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現在已是4月中旬,能不能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關鍵看上半年、看二季度。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持續深入抓好“十強產業”“十大擴需求”“十大創新”行動計劃落實,扎實推進“六穩”“六保”,加力做好各項工作,攻堅二季度,決勝上半年,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確保社會大局穩定。要在“暢通”“平穩”“擴量”“提質”上下功夫。“暢通”,就是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堵點、斷點、卡點,完善工作措施,打通物流、產業鏈、要素,暢通經濟循環。“平穩”,就是緊盯關鍵環節,強化綜合施策,穩住投資、企業、就業、外貿、供應,確保經濟運行更加穩健。“擴量”,就是招引要加力、企業要增量、消費要擴容,培育新的增長點,做大經濟總盤子。“提質”,就是堅定不移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向科技創新、數字賦能、綠色低碳要質效,推動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要強化底線思維,堅決守住守牢政治安全、財政金融安全、安全生產、社會穩定、民生保障、意識形態和網絡安全等“一排底線”,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環境。(李子路 劉兵 攝影 房賢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視頻會見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山東大廈以視頻形式會見了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基金會理事長潘基文。 李干杰說,我與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場合會面交流,今天非常高興通過視頻再次會面。…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煙台市,深入醫院、隔離點、學校、企業、園區、項目現場等,就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深入落實省委“5+1”工作要求,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中共濟南市委十二屆一次全會選出新一屆市委常委會 劉強任書記 於海田楊峰任副書記
  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2年4月12日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4月12日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市委委員52人,候補委員11人。…
波及兒童醫院、花海、大潤發,濟南5例感染者流調公布
  昨晚(4月11日),濟南市有關部門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調信息。5例感染者分別由槐蔭區、長清區報告,其中槐蔭區報告1例,長清區報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濰坊調研時強調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濰坊市昌樂縣、昌邑市,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適應當前形勢,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李干杰先后來到英軒重工有限公司、華晨(昌邑)紡織集團、山東浩信集團有限公司,認真聽取企業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匯報,深入車間、展銷中心察看產品生產線,仔細詢問訂單生產、產品銷售、企業效益、科技研發等情況,叮囑企業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擴圍加密核酸檢測,守牢疫情防控底線﹔要不斷加強創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