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人民日報看山東

人民日報聚焦山東: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

2022年04月1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山東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

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

本報濟南4月16日電(記者徐錦庚、侯琳良)記者從山東省16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4月15日0時至24時,全省報告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定向好。自2月底這一輪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山東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從嚴從真從細從實從快做好各項工作,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努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

山東省委提出“5+1”具體工作要求,做到“點上要控住、面上要深挖、源頭要嚴防、資源要保障、責任要落實”,在抓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基礎上,統籌兼顧抓好安全生產、社會穩定、民生保障各項工作,切實穩定經濟運行。

“對冒出疫情的點以快制快盡快扑滅‘火苗’,對可能存在風險的社會面要想方設法找出來處置,對境外來人和冷鏈嚴防死守,隔離設施、醫院、藥品、核酸檢測等物資堅決保障好。”山東省委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負責人說,省指揮部加強統籌調度指揮,各市、縣(市、區)要扛牢屬地責任,織密織牢防控網絡。

打好疫情阻擊戰,山東努力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這次疫情發生以來,山東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科學合理設置防疫檢查點,依法依規制定防疫通行政策,同時加強司乘人員的服務保障,特別是做好高速公路服務區內車輛人員的如廁、餐飲、加油等工作,做到“應開盡開”“好進快出”,讓司乘人員在奔波路上感受到“好客山東”的溫暖。

“奧密克戎這輪疫情傳播途徑多、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呈現面廣點多散發態勢,隻有實現快速和精准的‘動態清零’,才能切斷疫情傳播鏈條,基本消除社區傳播風險,加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這位負責人說。

據通報,3月20日,青島、煙台、日照、德州、濰坊、威海、淄博、臨沂8個市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4月3日,濱州市社會面連續12天“動態清零”……在涉疫情的相關地市,一場場疫情防控硬仗打下來,緊接著打響一場復工復產的大仗——

3月26日,淄博市163個重點項目集中“雲簽約”,一季度全市用電量處於全省前列﹔截至4月3日濱州市僅剩55家規上工業企業停工停產,預計近日將全部復工復產﹔4月6日,青島西海岸新區80個重點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463億元……

眼下,在落實好各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山東正全力有序做好項目開工建設、企業生產經營,持續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當前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定向好,出現零星疫情不可怕,隻要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把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和機制落到實處,就有能力和信心守住疫情不出現規模性反彈的底線。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必須慎終如始、精准精細,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鬆,一手抓經濟發展不動搖,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山東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說。(見報有刪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7日 第 02 版)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視頻會見潘基文
  4月14日下午,省委書記李干杰在山東大廈以視頻形式會見了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基金會理事長潘基文。 李干杰說,我與潘基文先生曾多次在不同場合會面交流,今天非常高興通過視頻再次會面。…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煙台市,深入醫院、隔離點、學校、企業、園區、項目現場等,就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深入落實省委“5+1”工作要求,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中共濟南市委十二屆一次全會選出新一屆市委常委會 劉強任書記 於海田楊峰任副書記
  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2年4月12日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4月12日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市委委員52人,候補委員11人。…
波及兒童醫院、花海、大潤發,濟南5例感染者流調公布
  昨晚(4月11日),濟南市有關部門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調信息。5例感染者分別由槐蔭區、長清區報告,其中槐蔭區報告1例,長清區報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濰坊調研時強調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濰坊市昌樂縣、昌邑市,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適應當前形勢,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李干杰先后來到英軒重工有限公司、華晨(昌邑)紡織集團、山東浩信集團有限公司,認真聽取企業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匯報,深入車間、展銷中心察看產品生產線,仔細詢問訂單生產、產品銷售、企業效益、科技研發等情況,叮囑企業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擴圍加密核酸檢測,守牢疫情防控底線﹔要不斷加強創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