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生態環保

山東:2025年城市和縣城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部清零

2022年04月14日09:15 | 來源:大眾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東:2025年城市和縣城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部清零

4月13日,山東省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山東省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的若干措施》。記者從發布會了解到,山東在打好碧水保衛戰方面,實施“兩個清零,一個提標”行動,到2025年,城市和縣城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部清零,60%城市污水處理廠完成提標改造。

山東省生態環境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新聞發言人侯翠榮介紹道,當前生態環境質量從量變到質變的拐點還沒有到來,空氣質量總體上仍未擺脫“氣象影響型”,水環境治理任務依然艱巨,歷史遺留的土壤污染問題也較為突出。“十四五”期間,山東必須要以更高標准深化藍天、碧水、淨土三大領域治污攻堅。

打好藍天保衛戰方面,提升攻堅目標,要求持續降低PM2.5濃度,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臭氧濃度增長趨勢得到有效遏制﹔部署重污染天氣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貨車污染治理三大標志性戰役,實現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回應民生關切,推進涉氣問題整治,加大揚塵管控,實施噪聲污染防治行動。打好碧水保衛戰方面,實施“兩個清零,一個提標”行動,到2025年,城市和縣城建成區黑臭水體全部清零,60%城市污水處理廠完成提標改造﹔加強陸海統籌,開展小清河流域陸海協同共治試點,40條國控入海河流全部穩定消劣,65條其他入海河流基本消劣,主要入海河流總氮濃度實現負增長﹔緊盯南四湖東平湖兩大調蓄水庫面源污染治理,編制面源治理方案,實施蘆葦實驗性平衡收割及綜合利用試點﹔開展“萬人千噸”以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環境問題排查整治和勘界定標。打好淨土保衛戰方面,突出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實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體淨化等工程,完成現有1398處農村黑臭水體治理工程﹔整縣推進畜禽糞污、秸稈等農業生產廢棄物綜合利用,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穩定在90%以上,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穩定在95%以上﹔實施農用地土壤鎘等重金屬污染源頭防治行動﹔高質量推進青島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區和魚台縣、蘭陵縣農用地安全利用試點,趟出路子、作出示范﹔持續推進地下水環境狀況調查評估,到2025年,完成一批化工園區、化學品生產企業、危險廢物處置場、垃圾填埋場、礦山開採區、尾礦庫等重點污染源地下水基礎環境狀況調查評估﹔在全域開展“無廢城市”創建。(杜虹曉)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李干杰在煙台調研時強調 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1日至12日,省委書記李干杰來到煙台市,深入醫院、隔離點、學校、企業、園區、項目現場等,就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正確認識和把握當前形勢,深入落實省委“5+1”工作要求,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中共濟南市委十二屆一次全會選出新一屆市委常委會 劉強任書記 於海田楊峰任副書記
  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公報 (2022年4月12日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通過) 中國共產黨濟南市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於2022年4月12日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市委委員52人,候補委員11人。…
波及兒童醫院、花海、大潤發,濟南5例感染者流調公布
  昨晚(4月11日),濟南市有關部門公布了最新的5例新冠感染者流調信息。5例感染者分別由槐蔭區、長清區報告,其中槐蔭區報告1例,長清區報告4例系一家四口。…
李干杰在濰坊調研時強調 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4月10日,省委書記李干杰深入濰坊市昌樂縣、昌邑市,調研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強調要適應當前形勢,在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持續保持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李干杰先后來到英軒重工有限公司、華晨(昌邑)紡織集團、山東浩信集團有限公司,認真聽取企業疫情防控和生產經營匯報,深入車間、展銷中心察看產品生產線,仔細詢問訂單生產、產品銷售、企業效益、科技研發等情況,叮囑企業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擴圍加密核酸檢測,守牢疫情防控底線﹔要不斷加強創新,走智能化、高端化之路。…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疫情防控、網信工作、文化“兩創”等事項
  4月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